2024年3月15日 星期五

《尋找湯德章》首映會大圓滿 陳時中、姚文智、矢板明夫眾貴賓出席

2024.03.15

耗時5年拍攝的紀錄片《尋找湯德章》,由導演黃銘正攜手連楨惠導演製作,於今3⽉15日正式上映,以有別於一般歷史紀錄片的形式,透過尋找幾位主要人物的進行方式,將現實生活與歷史人物做出自然的連結,電影日常感十足且幽默有趣,從一句「湯德章是誰?」開啟一段豐富又具有意義的探索旅程。昨晚(14日)正式舉辦台北場首映會,黃銘正導演與連楨惠導演共同出席,對於電影即將上映的心情,黃銘正導演滿是期待表示:「希望觀眾在看到一個好看的故事之餘,也能夠接收到背後的想法,我們把歷史交還給生活,於是找到了許多的尋找者,帶著輕鬆的節奏去尋找湯德章,這也有可能成為你的故事,因為我們就是歷史!」除此之外,首映會現場貴賓雲集,前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湠臺灣電影公司創辦人姚文智、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歷史顧問薛化元等紛紛出席觀影,電影《尋找湯德章》重要性可見一斑,更有許多觀眾映後回饋電影比想像中更加明亮、笑中帶淚,觸動了許多思考,連楨惠導演也感動表示:「這部片一開始是我們兩位導演的開始,我相信今後會有更多的人加入進來,觀賞完電影每個人會帶走的都是不一樣的,也謝謝湯聰模先生陪我們走完這段,想說的、不想說的,全都留在電影裡面了。」

本片故事背景回望1907年至1947年的台灣近代史,湯德章一生追求公平正義,在二二八事件中他犧牲自己,保全了許多台南菁英的安全,堅決不透露人員名單,避免更多台南人受難,最終於1947年3月13日死於台灣政權交替的混亂時刻,年僅四十歲。前日(13日)適逢湯德章殉難日,黃銘正導演與連楨惠導演一早抵達「湯德章紀念公園」,與湯德章先生報告近況,期許保佑電影一切順利,並參與社團法人湯德章紀念協會所舉辦的「湯德章律師追思紀念會」活動,以紀念台灣精神的典範─湯德章律師英勇堅韌的一生,臺南市長黃偉哲出席追思致敬湯德章律師,日本宇土市元松茂樹市長、宇城市守田憲史市長、美里町上田泰弘町長、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洪世芳、市議員朱正軒、黃肇輝、李宗霖、李啟維等人也到場緬懷,向湯德章律師銅像行鞠躬禮及獻花,以表追思致敬之意。黃偉哲市長也藉今日機會感謝各界的協助,表示期盼透過電影《尋找湯德章》喚起人們對歷史與人權自由的關注,尤其希望讓下一代的年輕朋友了解過去前輩在維護人權、自由上所做的努力。活動中也邀請到《尋找湯德章》主題曲的創作暨演唱人金曲歌王謝銘祐現場演唱主題曲〈我是誰〉,句句描述湯德章時代的台灣人直至現在的台灣,無法改變命運的多舛,唱出一個最渺小能被認識的名字、身份,卑微地變成最後的尊嚴。

並緊接於前日晚間也舉行《尋找湯德章》台南首映會,台南市政府趙卿惠、葉澤山兩位副市長、文化局長謝仕淵、張燦鍙前台南市長、日本熊本縣宇土市市長元松茂樹率領的代表團皆參與紀錄片首映力表支持,以及片中人物李文雄、楊淑芬、黃燔桃與湯德章後代家人湯雅清、水上裕子等人蒞臨出席,趙卿惠副市長也表示:「台南市有湯德章紀念公園及湯德章紀念館,都是透過全民的力量促成,未來再透過電影《尋找湯德章》讓更多朋友們了解湯德章律師的故事和事跡。」黃銘正導演也感慨說道:「二二八的後遺症仍持續發酵,影響著台灣社會,透過湯德章我們與歷史互相瞭望,以後的人們也能夠回看2024年是如何看見這段歷史,又為何而尋找。」紀錄片《尋找湯德章》藉由這段追尋,讓觀眾隨著影片經歷每個瞬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誰也不知道,這也是這部電影最迷人的地方。

跟隨電影《尋找湯德章》沉浸於歷史當中,彷彿帶領思想穿越了時空,位在台南中西區圓環,設有「湯德章紀念公園」,然而許多台灣人、甚至台南本地人都不知道湯德章是誰,引發在地的冰店老闆李文雄、女記者楊淑芬,開始追尋這位歷史人物,循序漸進地用輕鬆的方式層層抽絲剝繭湯德章的生平故事,並藉由湯德章人生中幾項重要選擇,以其為坐標,回望 1907 年至 1947 年的近代台灣史。本片於3月15日在台上映,更多影片資訊請見「尋找湯德章」官方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ThngTekchiong2024film查詢。

(圖:希望影視行銷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