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7日 星期三

3C常成為親子衝突導火線?聶雲父女分享溝通經驗

2023.05.17

近期多起兒少因手機使用與家長產生衝突的新聞,顯見父母正面臨數位時代教養的新挑戰。家扶基金會為了解兒少在網路社群的使用情形,今(17)日公布最新《兒少網路社群使用習慣調查》,問卷回收16,678份,結果發現,影音社群受到台灣兒少的歡迎,另外,有近半數兒少表示需要網路社群使用上的協助,兒少從家長學習到網路使用安全知識較學校少,然而兒少認為父母的陪伴和討論對自己更有幫助!家扶基金會邀請藝人聶雲及女兒聶庭、兒少小慈、「國高中學習討論群」創辦人暨全國十大傑出青少年李宛軒、臨床心理師陳品皓,共同探討兒少網路社群使用現況,並呼籲家長主動參與、引導孩子與網路社群建立健康的互動關係。

而此次調查數據顯示,兒少的網路安全知識主要來源為學校,然而詢問兒少成效,孩子表示家人討論其實更有幫助。育有三位孩子的藝人聶雲站在同理家長的心情,分享:「家長在一個網路社群從無到有的世代,難免會有不理解、陌生的情形,然而網路社群已是現在孩子們很重要的溝通管道,因此主動理解網路社群的內容和語言,是現在父母必修的課題。保留空間了解孩子的需求,並一起腦力激盪網路社群使用的利弊,共同達成親子間都能同意的約定,不僅能夠加深與孩子的互動,更能翻轉數位教養困境,創造雙贏!」聶庭也提到:「爸爸對於我在社群媒體的使用需求都有充分的溝通和理解,透過討論,我也比較知道爸爸的擔憂是什麼,在使用上也會比較謹慎,保護自己,也避免爸媽擔心。」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周大堯表示:「兒少的學習、娛樂與交友模式隨著網路的發達,不只人際關係,從流行趨勢及價值觀等都深受社群影響。這次的問卷也看見孩子的真實心聲,不少兒少對於網路社群使用上的協助有需求,鼓勵家長在面對網路原生世代的子女,提高參與、理解和溝通的比例,降低網路社群帶來的風險,共同守護孩子的安全!」家扶基金會邀請家長一起聽見兒少的心聲,並提供家長「3C」祕招,幫助孩子正向使用網路社群:

1、 Convey雙向溝通:理解孩子的使用需求,親子保持交流空間。
2、 Clear清楚約定:與孩子明確約定網路社群使用時間及規則。
3、 Care 適時關心:關心孩子使用情況,即時提供所需的協助。

(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