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7日 星期日

王可元《阿媽》戴假髮、化妝、除手毛詮釋跨性別者!王淨狂讚:漂亮女生

2022.11.27

公視台語台「台語有影」系列全新感人電影《阿媽》,猶如《丹麥女孩》加上《父後七日》,王可元片中詮釋跨性別者國倫,返家奔喪一趟,面臨陳年舊事全部搬上檯面。拍攝前他找了跨性別的朋友幫他化妝、戴假髮、試女裝、做美甲、除手毛、雷射鬍渣,王淨收到他的照片狂讚「漂亮女生」,他也鼓勵跨性別朋友:「你開心就好,你做你自己,你自在,你就會漂亮!」

談及片中跨性別角色國倫,導演吳旻炫坦言:「這個角色大致上是自己個性的延伸,因為想增加戲劇衝突,才加入了跨性別的設定,一個男生穿女生衣服回去送阿媽,這根本就是要回去吵架的。」他也想支持多元性別,「因為身體是自己的,自己最清楚知道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不是由什麼人控制的。」而跨性別似乎比其他多元性別的人在家庭、社會更難立足,所以想利用這樣的議題,來讓大家更關注身邊跨性別的人們。

導演吳旻炫透露,王可元當初試鏡國倫的角色時,真的買了一件女裝來試鏡,也做足了角色的功課,「他一邊跟我聊角色的內在外,也提起他跟父親的關係也跟劇本一樣,彼此相愛,但彼此卻都不把愛說出口。」兩人也很快達成共識,就是不希望用嗲的聲音去演戲。導演認為很多跨性別者他們也是用自己原本的聲音在呈現自己,例如唐鳳,就是一個很明確的指標性人物。

為了詮釋跨性別角色,王可元下足功夫,還沒定裝時就找了跨性別的朋友幫他化妝、戴假髮、試女裝等,還不斷傳照片與導演討論。導演吳旻炫坦言:「當下我真的有被他的美貌給震撼到。甚至在第一次定裝戴假髮時,在某個角度我還偷偷跟場記說,真的好像個女生。」

王可元更主動提議想去做美甲、除手毛、雷射鬍渣等,希望更貼近國倫這個女孩,導演吳旻炫相當感動:「因為他真的肯為這個角色下功夫!」王可元透露:「他們對於身體上的毛髮是相對比較介意的,除毛有點像是儀式感。其實除毛是很痛的,但對他們來說,皮肉上的痛都沒有心裡面還要痛,很多實際上的痛都不是太大的問題。」

另一方面,王可元深知男性的骨架沒有辦法靠任何方式改變,因此他把目光放在可以控制的身形,「我認為體態一定要調整,所以肌肉一定要消掉。」他也在一些細節作出調整,不僅把較為男性特徵的手藏在衣服裡,也會在哭戲時盡量掩飾難過的樣子,「他的內心經歷過我們沒辦法理解的事情,很多時候會希望給大家看見剛強的一面,哭的時候不太想讓人看到,頭會低低的,因為他不想示弱,不想被看到他很脆弱的樣子。」

對於自己的跨性別的造型,王可元笑認「真的蠻漂亮的」。他還把照片分享給朋友,王淨誇讚:「你真是個漂亮女生!」他笑說:「不知道是真心誠意?還是朋友濾鏡?無論如何,這個時代的朋友對很多事情、想法都是很開放的,大多朋友會覺得你開心就好,你做你自己,你自在,你就會漂亮。」

《阿媽》描述離家工作的國倫,男兒身卻有女人心,因阿媽意外車禍,讓他回家奔喪,再次面對始終無法認同自己性向的父親。原本他打算盡完孫子的義務做完喪事就好,卻沒料到多個未爆彈一一爆發,死要錢的二姑回來了,又得知撞死阿媽的人就是他的初戀情人,頭七這天全家人在靈堂前大打出手,陳年舊事全部搬上檯面。家族喪禮有時像人情試煉場,所有祕密等待掀鍋示現。

《阿媽》12月3日晚間9點於公視台語台14台首播、公視+同步上架。

(圖:公視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