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4日 星期五

原文會「文化花開在花創」打造美感體驗基地 與生美基金會簽署合作備忘錄攜手進駐花蓮

2022.11.04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以下簡稱原文會)為傳承原住民族文化教育、經營原住民族文化傳播媒體事業,近年積極發展傳播與藝術場域,明年進駐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以下簡稱花創),將有助於文化暨娛樂內容產業化之目標。

文化部將花創定位為「多元文化發展中心」,期待藉由跨部會合作共同發展花蓮在地多元文化,創造文化、藝術與產業結合之發展基地。著重「生態」、「生產」及「生活」並重,並藉臺灣生活美學基金會(以下簡稱生美基金會)深度耕耘,以及與原文會結盟下,將促成東部文創產業與區域資源連結;建立植根、花開、活化的美感基地。

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表示,未來花創將以多元並進,豐富的文化藝術內容呈現給大家。生美基金會將於今年年底在花創辦理科技藝術展覽,而原文會則預計於明年3月進駐。我們期待本次原文會及生美基金會的合作結盟,促成東部文創產業與區域資源連結,並攜手於花創共創花蓮美學能量,呈現更多元的文化內容。

原住民族委會副主委鍾興華則表示,近年「文化部與原住民族委員會業務合作平臺」透過跨部會的資源整合,推展文化保存及藝文推廣,其成果斐然,今年,本會正規畫挹注原文會112年花創營運計畫,這將是本會與文化部合作平臺之重要項目,深信在中央跨部會的合作基礎下,原文會與生美基金會雙方資源的導入,將促成花創在地的文化創意產業之多元發展,期許未來,在原文會的內容產出與生美基金會的運營統籌下,成功為花創打造一個「生態」、「生產」及「生活」並重的花蓮生活美學基地。

原文會董事長瑪拉歐斯表示,原文會是一文化傳播平臺,一直以來沒有對民眾開放的展示教育空間,因此經營藝文空間及市場是我們的一大挑戰。但原文會已規劃三大經營項目,摩拳擦掌準備任務,迎接市場挑戰。接下來推動的經營項目有三:一以原住民美感經驗為底蘊之飲食、衣飾、家用家飾等生活藝術。二為原住民新銳藝術家之當代創作,及其延伸之圖像授權與應用。三是以原住民文化財延伸之產品應用、品牌或圖像授權、影音內容製作等。原文會不僅將匯聚花蓮人文薈萃,打造美感體驗基地,更要形塑花蓮藝文IP孵化平台,建立營銷創利模式。

原文會與生美基金會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於昨(3)日上午舉行,在文化部政務次長及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委的見證下,由原文會董事長瑪拉歐斯與生美基金會執行長謝翠玉代表簽署,攜手共營花創,導入原文會藝文及媒體事業資源,創發花蓮的美學能量。

(圖:原文會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