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1日 星期一

台語正夯!電影《天字第二號》神預言 台語互通網路超OK 連臉書官方都來參一咖

2022.10.31

台語正夯!台語有影系列電影第一彈《天字第二號》竟神預言台語熱,連臉書都加入行列。近日臉書(meta)董事長兼執行長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向世界公開展示meta第一套AI智慧即時口譯軟體,首選語言正是台語互通英語,也讓世界聽見台語魅力,台味即將掀起風潮。無獨有偶,公視台語台「台語有影」《天字第二號》不僅全片台語發音,劇情更接軌防疫時事話題。《天字第二號》由演員馬力歐、郁方、李亦捷擔綱演出,以「隔離旅館」為背景,取景更僅在單一空間呈現。馬力歐飾演被隔離在旅館的男主角,只能用通訊軟體與外界接觸,同時間周旋在妻子與小三之間,以為網路天衣無縫,不料窘況百出,被隔離時的各種突發狀況都被《天字第二號》寫進劇中,包準讓曾被隔離過的觀眾心有戚戚焉。

為戲大方視訊傳愛!《天字第二號》馬力歐一人隔離飆演技 升格台語雲端情人
除此之外,電影手法更是令人耳目一新,《天字第二號》全片近九成內容皆使用網路社群或通訊軟體的視角呈現,捕捉現代人在網路世界的關係建立與虛實難辨。導演吳宗叡將現代人的通訊習慣帶入劇中,同時也參考了國外視訊劇的製作手法。吳宗叡表示視訊本身就是一齣四方框裡的生活電影,吸引眼球的專注力,基本上必須兩分鐘就要產生一個事件,也讓這次《天字第二號》成為演員們不同以往的拍攝挑戰。所幸馬力歐及郁方戲外的交情延伸至片中。默契十足的兩人在《天字第二號》中飾演一對被互相隔離的夫妻,不僅要適應視訊拍攝的鏡位嘗試,馬力歐更為了劇情所需,在片中大膽展現一段「視訊傳愛」,演技直升雲端。讓觀眾害羞又大呼過癮!

大膽啟用網路視訊建構電影畫面,電影在劇情上更搭配疫情生活鋪梗,出現不少令人噴飯的爆笑情節。導演吳宗叡表示:「疫情期間,因為無法與親友觸碰,因此產生了恐慌和焦躁,甚至各種不安幻想。但也因疫情,我們能更頻繁地關心鏡頭另一端的家人、朋友和愛人。」這也成了拍攝《天字第二號》的動機之一。

佇這款疫情時代,這款身分,誰該相信誰?為了活下來,他們必須「演很大」

《天字第二號》故事描述疫情時代,獲得中國名導欽點的台灣C咖演員李志誠,在上海隔離的最後一天,竟發現自己開始發燒,但更糟的狀況不只如此,他還必須在視訊上,在台灣正宮妻子與中國小三之間做出抉擇。峰迴路轉,每個人都有未知的身分與祕密,這次,為了活下來,真的必須「演很大」!本片為公視台語台「台語有影」系列,誕生於2021年5月台灣三級警戒期間,只能用視訊溝通的導演與製片人,靈光乍現、腦洞大開地以視訊畫面為主體,用喜感又緊張的基調創作。作品幽默地看待兩岸關係中真真假假的各種狀態,取材自疫情,但製作又不受疫情限制。題材大膽、敘事創新,劇情急轉直下,讓人猜不到最後的結局,台灣觀眾必發出會心一笑。
 
《天字第二號》電影預告:https://youtu.be/P8VdYThKxnE,公視台語台14台將於11月5日週六晚上九點播出,11/5-11/20在公視+限時上架,邀各位觀眾一同見證台語正夯。更多完整資訊請洽「台語有影」官方粉絲專頁查詢:https://www.facebook.com/Taigi.Cinema

(圖:公視台語台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