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0日 星期二

Women’s Health 全新企劃【戶外衝一波】首位大明星 Janet

2022.05.10

Women’s Health美力圈傳遞的是啟發女性正面思考、注重健康與實用的內容,並陪伴著女性去實現,一起擁抱改變。在台灣上線至今已兩年,致力推動女性健康與運動,希望所有女性都能找到更好的自己。隨著生活休閒型態的改變,在擁有豐富自然資源的台灣,戶外活動儼然成為一種新的Life Style,接下來Women’s Health美力圈規劃了一個全新企劃「戶外衝一波」,邀請熱衷戶外活動的大明星們,分享他們最愛的戶外活動,潛水、露營、登山、SUP......等,希望在影片中,帶領沒體驗過這些活動的你,一起進入令人著迷的戶外世界。該企劃首位大明星邀請到Janet,跟大家聊聊她是如何愛上與海洋為伍,享受潛水的樂趣。

小時候第一次潛水就愛上,海深深吸引我
「你不會游泳嗎?沒有關係!潛水就是飄在那邊。」大多數人一聽到潛水,都會覺得是一項非常專業的水下運動,不太會游泳的話好像就沒辦法去接觸,甚至下水。但是個性陽光大方的Janet並不這麼想!她推薦這項戶外運動給所有人:「我覺得潛水就是以輕鬆去享受為主,一開始先不要把太多壓力放在身上。」曾經去過蘭嶼、帛琉、墨西哥、斐濟等國家享受水中生活,甚至在水下拍了一組絕美孕婦寫真的Janet,這次跟我們分享她的潛水大小事,聽著聽著好像就與她一起徜徉在沁涼、滑順的大海裡面了。

凡事都需要跨出第一步,現在看似戶外運動萬能的Janet,一定也有剛開始初學者的經驗吧!Janet分享她從小就常常游泳,所以對水並不陌生,第一次真正的接觸潛水是在墨西哥:「教練給我們一個氧氣瓶就叫我們下去了,那時候就覺得可以在水裡好久,不用呼吸,很好玩!」兒時的她被深海中的魚和沒有污染的環境深深吸引,「你就會突然覺得,這些是你平常看不到的!」

潛水最重要的是享受跟放鬆,先進入狀況再說
被問到潛水潛需要做什麼訓練嗎?Janet想都沒有想馬上回答:「不用!你也不需要會游泳!因為你漂在水裡面,有水在幫你浮。」Janet不斷地強調要潛水一定要先放鬆,因為人在緊張的狀態下會更危險,所以她建議大家第一個要準備的是心態:「就是輕鬆地去玩,然後技巧後面再開始慢慢學,你要先讓自己進入到那個狀況,進入到水裡面,去看環境、享受環境,然後慢慢的你就會知道怎麼呼吸、怎麼踢。」

若真的想要快速上手潛水,Janet建議大家做一些心肺訓練, 因為在大海裡面常常會出現浪或是水流把你帶走,「這時候你就要拼命地踢,踢得時候通常不會是腿或手先痠,而是會喘!」心肺練得好也就代表可以在水中的時間更久一些。

在水中什麼都想,也什麼都沒想
不禁好奇,Janet潛水的時候都在想什麼呢?她說自己什麼都想,也什麼都沒有想:「我覺得有點像是在跑步或是打坐,你在享受那個moment、看整個環境,心裡想的大概就是it's a whole new world, so magical!」在水下,似乎所有的煩惱都會不見,再加上身體的壓力被釋放,感覺非常舒服,「你問我在想什麼?everything and nothing!」

Janet也特別提醒大家,放鬆之餘還是有些事情要特別注意:永遠要有一個潛伴,要互相知道彼此的位置和狀況;深潛要隨時注意自己的氧氣含量;清楚自己的身體狀況;千萬不要緊張,否則容易過度換氣。

不要打擾到海洋生物就是最好的旅程
Janet也呼籲大家在潛水的時候任何海洋生物都不要碰,珊瑚更要小心,尤其當我們還不習慣蛙鞋的長度,很容易會不小心去踢到。另外,當然不要在海裡丟東西,她認真地說:「如果你還有能力的話,在海裡看到垃圾就撿,撿一個海裡就少一個,你也不要太有壓力,這是在水裡面我們能做的。」除此之外,生活中也可以努力減少一次性的塑膠容器,能重複使用的就多利用,畢竟,大家應該都不會想要看到滿是垃圾或是被污染的海洋。

Women's Health:最推的潛水景點?
Janet:帛琉是一個非常漂亮的地方,很多潛水點。我特別喜歡的一個地方叫做水母湖(jellyfish lake),裡面有幾千萬幾億的水母。那些水母在那個湖裡面很久,已經沒有任何的攻擊性,所以你在裡面游泳的時候他們完全不會刺到你,你會覺得你在一個果凍裡面。

Women's Health:最瘋狂的潛水經驗?
Janet:有一次我去澳洲玩越野車撞到手骨折,那趟我們還要去住在船上潛水,我就說我捨不得我想要下去,但是因為我的手打了石膏,硬邦邦在那邊,最後用了差不多十個塑膠袋跟大力膠纏緊緊的,確定不會有水進去,我就這樣下水了!很好笑的是我在包的時候裡面有空氣,所以我游下去的時候,那隻手一直浮起來,我就一直下不去。我為了玩我可以非常有創意,even if something bad happened,類似我這樣骨折,你還是可以be flexible、繼續玩,可能方式比較不一樣,但不要放棄。

Women's Health:最難忘的經驗?
Janet:你敢跟鯊魚游泳嗎?我們去找了一個專業的教練,他帶我們去看第三個最兇的鯊魚——鬥牛鯊,我們是直接下去水裡面,有個大的垃圾桶裡面有很多魚頭,我們拿出來就真的很多鯊魚過來吃,第一隻鯊魚過來就覺得好恐怖好恐怖,後來差不多有了40隻來,我就開始享受,開始真正的觀察每一隻鯊魚,我覺得牠們很像狗狗,會游過來看你一下,想要吃魚頭。後來我那次經驗完之後我就發現,很多我們誤以為很兇狠可怕的動物,其實沒有,他們沒有想要攻擊你,我也學到很多!

Women's Health:潛水完會補充什麼食物?
Janet:喔任何食物!泡麵、漢堡...你潛水完會超級餓的!還有香蕉、巧克力、萬歲牌堅果,我每次去拍《決戰水下伸展台》都會帶堅果,因為堅果是很扎實的、有健康的脂肪,所以它其實是慢慢的消化,是很好的食物。另外一定也要記得補充水分。

Women's Health:現在有特別想要去哪一國潛水嗎?
Janet:有我很想要去幾個地方!The Galápagos Islands(加拉巴哥群島)達爾文做研究的地方,那邊維持得非常的好,還有會游泳的蜥蜴,我就是想要看他,很像小恐龍,而且牠其實吃素。另一個是南非的Durban(德班),那裡有一個點會有幾千億的沙丁魚經過。

Women's Health:最愛的潛伴?
Janet:我在蘭嶼第一次跟我老公自由潛水,但他很厲害,我覺得他上輩子是魚!他是我最喜歡一起潛水的夥伴,他雖然很害怕,雖然沒有經驗,但是他都願意試,而且態度很好,這種精神是我很喜歡的。所以我很喜歡看他、帶他去做這些運動,看到他最後很享受的樣子真的覺得很可愛,George you are still my favorite.

戶外運動是沒有限制的,每個人都應該嘗試!
Janet分享:「我還滿開心的我覺得台灣已經比以前好太多了,我剛來台灣的時候很多人都覺得我很奇怪,就是為什麼這麼愛曬太陽?為什麼這麼愛在外面跑步不去健身房就好?游泳為什麼在戶外不是在室內?」但是最近騎腳踏車、衝浪、跑馬拉松、鐵人三項都開始流行,她覺得大家慢慢的已經開始把運動變成生活中的一部分,不是只是為了減肥、不是只有運動員在做的,不管你是男生、女生、年紀大或是小朋友,都可以找到適合你的一個戶外運動。

比如說瑜珈,很多人覺得只能在室內做,但其實不是!Janet提到以前她在LA都可以看到有人在海攤上做瑜珈,所以戶外運動是可以很有創意的,沒有限制!

(圖:《Women’s Health》美力圈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