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0日 星期三

族人都不懂法律?檳榔即是傳統文化? 《LIMA幫幫忙》呼籲族群共融,撕下族群標籤、打破刻板印象

《Lima幫幫忙》撕下族群標籤,促進社會多元文化之尊重
2022.04.20

《LIMA幫幫忙》是原住民族電視台 TITV 16(以下簡稱原民台)的忠實觀眾熱門敲碗續製的節目之一,而第四季的節目內容邀請到Savungaz、賈斯汀攜手主持,透過原住民族人與熱愛原住民族文化的外國人,用各種生活經驗去探討容易遇到的族群歧見及刻板,帶領觀眾衝撞不同的觀點,打破社會對原住民的刻板印象,請各位觀眾鎖定每週四晚上9點《LIMA幫幫忙》! 

《LIMA幫幫忙》第四季,將透過Savungaz、賈斯汀,帶給觀眾更多不同的樣貌、更貼近族人生活的主題之探討,將增加與法律扶助基金會的合作,透過常遇見的法律問題,去探討現行法律及傳統規範之間的差異,幫助族人解析生活中常見的法律問題;更運用大數據的演算法讓您去認識刻版印象、偏見、甚至歧視間的微妙關係,帶領觀眾們一同撕下族群標籤,促進社會多元文化之尊重。

主持人Savungaz表示:「沒想到再次參與《LIMA幫幫忙》的節目團隊,竟是擔任主持人的角色!這一路從企劃到主持、幕後到幕前,我深深理解一個節目的製作,是眾多人共同的努力,希望我的表現能夠不負觀眾的期待。」

已經擁有過不少旅遊節目主持經驗的賈斯汀則表示:「雖然我來自美國南卡羅萊納州,但來到台灣不久後,就開始慢慢的瞭解台灣原住民族的文化跟習俗,也融入了阿美族的家庭及Kinanoka(僅那鹿角)部落,所以大家也可以叫我Kacaw,請大家跟著我保持期待學習的心態,一起透過《LIMA幫幫忙》來更深入的瞭解台灣原住民族文化之美!」

由於社會長期對於原住民族文化的忽視與誤解,使得刻板印象,甚至種族歧視仍極為普遍而不自知,或許與文化差異大不同的關係所致,且往往也與現行法律及傳統規範有所差異與相關。「當我們在追求人人平等的法律前,是否能從族人觀點去看到不平等之處?」,因此製作第四季《LIMA幫幫忙》,除了讓觀眾更加認識刻版印象、偏見、甚至歧視間的微妙關係,及對族人與大社會之間的影響,更期盼能打破社會對族人的既定觀點,以促進社會對多元文化之尊重,同時建立族人之形象與自信心。

本週四(4/21) 《LIMA幫幫忙》將探討論「吃檳榔文化變成一種刻板印象,是檳榔的問題嗎?」,很多人會將檳榔和原住民族傳統文化劃上等號,但不盡全然是這麼回事!其實不是只有臺灣有吃檳榔的文化,在泰國的歷史文化裡,檳榔可是高級用品,所以本集《LIMA幫幫忙》就要透過臨床醫學教授、文化工作者、專家學者及料理達人來撕下檳榔與原住民族的刻板標籤,介紹觀眾好吃的檳榔料理,教你怎麼健康吃檳榔、認識檳榔吧!

每週四晚上9點,敬請鎖定原住民族電視台 TITV 16《LIMA幫幫忙》!

(圖:原住民族電視台提供)
《Lima幫幫忙》主持人Savungaz、主持人賈斯汀
《Lima幫幫忙》第四季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