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8日 星期五

ELLE 4月號 封面之星 Jolin蔡依林 學會接受不完美 The Beauty of Imperfection

2022.04.08

Jolin蔡依林即使追求理想的過程中滿地荊棘也無所畏懼,在反芻後學會放下不完美的勇氣,開闢出任誰都摧不毀的天后之路。
適逢4月22日世界地球日,這回拍攝主題我們便以「探索地球」為核心,當今關心永續、重視環境保護理念是一大課題,歸根究底,若想要達成與其共處的目標,「懂得感恩」就好比是解藥。你有多久沒有在日復一日繁忙的行程中,放慢步伐悉心地觀察身邊細小的變化呢?

之所以邀請Jolin蔡依林擔任本期封面人物,正是因為無論面對未知恐懼還是難解挫折,她都以一顆溫柔且堅毅的心去面對,持續保有好奇心創造出自我價值。時而柔軟,時而強韌,這份保有彈性的特質,是身處於變化萬千時代許多人所缺乏的,想要在洪流中站穩腳步,不見得要強行發動戰鬥或隨時防衛備戰,當我們從「心」出發,從渺小的本我開始著手,每個人皆會以戰士之姿發揮影響力。充滿變數的世界,是時候放下各式各樣的成見,跟著Jolin一起用愛療癒自己和身旁所愛。

你也丟失孩子氣了嗎?
不論台上台下Jolin都保有一顆赤子之心,一抵達拍攝現場,不見既定印象中天后會有的氣勢,反倒是神情輕鬆且自在的伸展著筋骨,小鹿般的清澈雙眸眨呀眨的,對比表演氣場爆棚的模樣,形成了極具魅力的反差萌。

曾經也在泥濘中掙扎,嬌小的身軀蘊藏著道不盡的話語,頂著天后光環,媒體為她冠上「拼命三娘」封號,歌迷粉絲看得大呼過癮,像是要證明自己沒有極限,面對任何挑戰能夠信手拈來,不過超載的工作量造成心理不健康,不免令人感到有些心疼。
「出道10~15年之間,其實我都忙著處理明天的事情,比較不會去看一下自己的創傷長怎麼樣。好像隨著時間長大,容易讓人忘記自得其樂這件事情,可能有小孩家人要養,或是要對上司負責,而這些責任有時候會剝奪很多我們享受生活的權利。長成大人但心理狀態還沒有到,那是很矛盾的,因為某方面來說你想要自由,卻被框住了。」她指的是社會賦予的既定框架,例如年過40歲,旁人也許會質問你怎麼還這麼幼稚?事實上我們內心仍保有小孩的純真面,偶爾不由自主去做些可愛 的愚蠢事,只是我們試圖用理性壓抑著。

Jolin坦言自己好學心強烈,學無止境宛如展開一場漫長的馬拉松,除了從中獲得滿足感外,也是出自於想要重回童心,少了一點傲氣,多了一份銳氣。就連疫情嚴峻期間,老天爺逼她放假,仍持續嘗試觸及新的領域,例如編織、基礎樂理、作曲,興趣廣泛到她自嘲自己是雜學。她不諱言,疫情期間跟自己長時間相處後才真正抓到工作生活取得平衡的訣竅,既然暫時不用思考工作,不如就和家人好友去寬闊的戶外走走,重拾群體的感覺。

自我對話帶來的安定感
即使面對工作勇往直前,回到情感層面,Jolin反而自認向來不太勇敢發聲:「我習慣以和為貴,某些方面會過於卑微,後來發現有時候面對不喜歡的東西是自己散發出去而不知。比如說以前對嘮叨、佔有這樣的行為不理解,  我透過隨時檢視學習,反問自己身上有沒有同樣的特質,所以特別討厭?」她口中的成長,不是在一段關係中委曲求全討好,而是回歸到真實的本質,至少對自己任何情緒誠實,不是因為想要做一個好人,所以得壓抑。

不管是改變習慣還是心態,決定跨出舒適圈絕非易事,Jolin分享自己經由「雪球閱讀法」恍然大悟。「練習用腦袋閱讀,挑戰30分鐘讀完一本書,那時我第一次感覺到完全無法呼吸,大腦從小到大養成的SOP轉換一個迴路,全身居然是僵硬的,這讓我領悟到改變有多難。」 梳理情緒的過程中,滿懷感謝雖然重要,但容易被遺忘,她意識到知足感恩的契機,則是人生第一次近距離接觸死亡議題。

「我很喜歡的說法是『地球是一個堪忍的地方』,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痛苦,只是如何忍受又不會帶著怨氣或遺憾離開。跟自己聊死亡這件事情蠻有趣的,因為會開始寫清單,去衡量什麼東西是必須,哪些可以淘汰。不需要應付別人,就把時間留給自己。」所以她習慣透過寫日記持續與自己對話,記住當下的感受,「我是哭鬧的孩子,日記像是朋友也像一位長輩,很有幫助,是自我反省。後來回看我寫的東西,覺得在某方面被支持著,沒有被judge。」

前往夢想的下一步
成為樂壇領頭羊、人人風靡的代表人物,豐收的果實雖然甜美,但多年以來Jolin沒有自滿,依然是那好學的小女孩。然而達到無數個巔峰後,下一步又該何去何從?還有辦法繼續突破、保持完美嗎?
「做歌手教會我的是認識自己。在這行遇到太多人了,例如樂手、製作人人、舞蹈老師、攝影團隊,每個人都是我的學習對象,我會想要精進自己,當作進步的動力。我才發現自己喜歡的東西會堅持把它做到大概理解的程度,雖然花很多時間,但最後我能夠因為懂這些技巧,然後放手,是最有樂趣的地方。」Jolin笑說,難能可貴的其實是具備放手的勇氣,路上跌跌撞撞,有太多不預期的事發生了,懂得適時的「放下」反而是最強大的力量。

「我的表演通常很忙,一個接一個,以前在舞臺上最害怕沒有跳舞的時候,根本沒有時間消化我的表演形式是什麼。幾次巡演的抒情歌空檔,我瞬間明白放手是一種信任,表示對自己擁有掌控力,已經不害怕這動作不對、音有跑掉的話別人會怎麼看,或是自己會不會很難受。我會無畏懼,大概是因為已經把一到十強度的東西都走過了,很深刻的痛過哭過,知道曾經失去過什麼,才變得比較有韌性。以前的我還會去懲罰自己,或讓自己變得更沒自信,現在當我感到害怕,會知道現在可能是心理稍微感冒了,但不代表是世界毀滅的程度。」

她深切明白為了表演火力開到十的滋味,歷經無數次輪迴後終於發現,如果心靈富足,疑問自然會消去,並且不再自我質疑,Jolin形容那是腦袋淨空的狀態,過往的煩惱擔心便顯得微不足道。接受自己也會有不完美的時刻,用不著把身心狀態搞到緊繃,現在對她而言,做任何事情 Mental Health無疑是優先順位。「我一直覺得網路年代的心理健康非常重要,又加上我經歷過,周遭家人朋友都 會感受到我的外在樣子或表演不健康的感覺,所以想要透 過自己的故事提醒大家這一塊。只要健康,其實很多好事 會一直發生,遠比存款多少來得重要。」

一如她透過〈玫瑰少年〉創作過程發現愛自己的真締,正視癥結點後進而向大眾傳遞更多的包容與溫暖。我們總是從Jolin的歌曲中獲得飽滿力量,這份同理心,不僅是對自己溫柔,同時也幫助她進一步理解別人。有趣的是,當聽到我對她下剛柔並濟的註解時,Jolin卻感到意外,面露疑惑問道:「我溫柔嗎(笑)?」

為地球開一場演唱會
最後我問她,假如今天是戰士,要挺身而出保護地球,最想改變什麼事?「我覺得地球很美,是一個真實的陰性力量。想要做出對地球有幫助的事情,就說多一點好話、保持健康的心吧。人際關係非常重要,在這世界上人類需要互相團結,不然隨便打起仗來,對地球就是好的嗎?因為我們一直覺得是別人的問題,沒有自己的事,如果每個人都對自己的心理健康負責,環境不會差到哪裡去。」還不忘喊話:「地球,要毀滅的時候記得打一通電話給我(笑)。」

這除了是她給地球的一封情書,也是回歸「愛」的本質的關鍵,若選擇傳播善念,終將感受到原來幸福早已圍繞在身邊。

(圖:《ELLE》國際中文版雜誌」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