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8日 星期四

前進阿留申群島 揭密珍貴生態系統與獨特地貌 穿越火山與冰洋 近距離觀察瀕危物種的生存奇蹟

《未知之境》圖說:公北方海獅體型龐大、脾氣暴躁,是攻擊性強的瀕危物種。
2022.04.28

為了提高人們對於環境保護意識,每年4月22日舉行的世界地球日(Earth Day)吸引全球193個國家的公民透過日常行動改善環境。呼應2022年世界地球日的到來,呼籲人們關心、守護維持地球命脈的珍貴生態系統,動物星球頻道推出最新力作《未知之境》(The Last Unknown),透過知名自然攝影師伊恩夏夫(Ian Shive)的鏡頭挺進位於地球邊陲的阿拉斯加阿留申群島,與科學研究團隊一起追蹤數以百萬計的海鳥族群、座頭鯨與北方海狗等龐大的海洋哺乳動物聚落,在火山與冰洋之間紀錄最壯麗的野生動物奇觀,探索當地獨特的生態。4月29日起每星期五晚間7點,鎖定動物星球頻道《未知之境》,前進世界的邊緣,展開一場別開生面的冒險之旅。

數千隻冠小海雀 飛舞出海面上的蓬勃生機
阿留申群島由2,500多個島嶼組成,1,930公里長的島鏈深入白令海深處,遍布80多座大型火山,獨特的地形與地理位置形成了世界上最獨特也最原始純淨的生態系統之一。知名自然攝影師伊恩夏夫加入美國魚類及動物管理局在阿留申群島評估野生動物族群的研究任務,協助記錄科學家團隊的發現,並希望藉由解開當地生態系的秘密,幫助世人更了解地球與海洋的健康狀況。

首集節目中,伊恩夏夫與研究團隊搭乘提格拉斯號研究船造訪五座島嶼。在首站阿庫坦島,伊恩夏夫意外遇見了體型龐大、脾氣暴躁的瀕危物種北方海獅群。一般認為北方海獅的數量之所以減少,是因為過度捕撈海洋魚類導致牠們的食物短缺,可惜此地的北方海獅數量過少,無法幫助科學家取得珍貴的數據。

在第二站基斯卡島,團隊遭遇了劇烈的大型湧浪,但也成功拍攝到全世界最大的海雀群。體型嬌小的冠小海雀棲息於岩石底下,清晨外出在海上覓食,因為容易淪為猛禽的獵物,除了築巢與交配之外鮮少回到陸地。成群飛舞的海雀如同飄揚於天空的巨幅緞帶,極為壯觀的數量如同上千個樣本,證實了這個生態系不僅健康且生機蓬勃。

不遠千里而來 十數萬隻海狗齊聚活火山口
在強風不斷襲來的第三站東基斯卡島堪稱是與世隔絕的孤島,也因而留下了二戰期間日軍佔領時的遺跡,從B24轟炸機、船艦與潛水艇的殘骸到日軍挖掘的洞穴系統,都宛如一顆顆時光膠囊,在自然中塵封著戰爭的殘酷。

第四站艾克塔克島上有座偏遠的基地營,方圓數百里上只有兩位從事海鳥研究的前線工作者記錄著這座獨特島嶼。會挖地道的海鸚是他們的主要研究對象,這種擅長從峭壁起飛的鳥類在春天繁殖季節時有著鮮豔的鳥喙,到了冬天則轉為黯淡灰色。此處數以萬計的海鸚證實了艾克塔克島的健康狀態,而同樣居住在地道裡的灰藍叉尾海燕稚鳥,其生長狀態也證明了鄰近的海洋得以提供足量的食物。

此行最後一個目的地博戈斯洛夫島是個活火山口,過去70年來噴發過17次,因此島嶼和外海都坐擁豐富的食物資源,吸引了虎鯨前來巡邏,也吸引了全世界最大的海狗群,數量高達10至14萬隻。海狗築巢於最近才改變地貌的島嶼之上,龐大的數量證實了此地提供了豐富的食糧與保護。海狗在繁殖季才會造訪阿留申群島,在此建立生兒育女、傳宗接代,不免也需透過打鬥鞏固勢力與地盤,牠們活躍的生活樣貌與驚人的規模,都證實了這個曾大量減少且接近滅絕的物種,正逐漸走上復原之路。

綿延千里的阿留申群島,在廣闊海洋上只是一個渺小的黑點,卻提供了無數的訊號,讓人類在無數物種與生態系的繁衍與復原之中,學習如何與自然共生共存的智慧。4月29日起每星期五晚間7點,鎖定動物星球頻道《未知之境》,在阿拉斯加的探險之旅中,看見自然與生命的偉大與強韌。

(圖:動物星球頻道提供)
《未知之境》圖說:冠小海雀是小型鳥類,頭頂的飾羽極具識別度。
《未知之境》圖說:博戈斯洛夫島上的火山熱氣直接竄出地面,鮮少人擁有如此罕見的體驗。
《未知之境》圖說:多達14萬隻北方海狗在夏初遠從加州而來,於此傳宗接代。
《未知之境》圖說:成群海雀在海上盤旋覓食如同緞帶般飄揚。
《未知之境》圖說:攝影師伊恩夏夫跟隨科學家團隊造訪地球上最純淨原始的生態系統。
《未知之境》圖說:海鸚的鳥喙在春天繁殖季期間是鮮豔的彩色,冬天則轉為黯淡灰色。
《未知之境》圖說:灰藍叉尾海燕雛鳥的生長狀況,是艾克塔克島周邊海洋的健康指標。
《未知之境》圖說:野生海鳥與哺乳類的數量,有助於科學家判斷海洋是否健康。
《未知之境》圖說:阿留申群島的壯麗景致令人目不暇給。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