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7日 星期四

少子化世代弱勢兒少不減反增 油畫家辦展呼籲為失依兒蓋新家

京淇品牌整合行銷總經理黃玉淇號召企業好友共同響應畫展
2022.04.07

台灣當代油畫代表性畫家,集象主義畫派創始人陳秋玉女士4月8日至9日於纖饌美食坊舉辦「為孩子『家』開一場愛的畫語公益畫展」,展出22幅畫作,為忠義基金會即將於桃園中壢新闢兒少福利園區籌募建設基金。

即便現今社會已是少子化世代,由衛福部統計數據的兒少保護通報案件數卻節節高升,109年甚至突破8萬3千餘件,兒少社會安全網最末端的兒少安置機構承接不少於原生家庭未獲得妥適照顧環境或教養能量的弱勢孩童,提供身心庇護修復及就學就醫資源的工作刻不容緩。隨著安置兒少入住安置機構的需求大幅增加,忠義基金會帶著71年來的安置照顧專業,將於桃園中壢為孩子新創兒少服務據點,接住更多弱勢兒少的童年困境,安頓並陪伴孩子等待展翅飛翔的機會。

台灣當代油畫代表性畫家,集象主義畫派創始人陳秋玉,常以旅行中的風景或花卉植栽為題,結合集錦、心象、印象等創作元素,以純熟技法畫出生活中的靈感與心緒。陳秋玉在友人牽線下與忠義基金會結下緣分,有感於自身家庭幸福美滿,將早年畫作整理出22幅,以如今更加深厚的畫功重新修飾,全數捐出拍賣,做為忠義兒少福利園區建置專款;而從小看著媽媽創作、辦畫展的女兒,此次也貢獻自己的餐廳空間作為畫展空間,用自己的小小力量和媽媽齊心幫助弱勢孩子。協辦單位京淇品牌整合行銷有限公司總經理黃玉淇也表示,這兩年疫情影響讓社會大眾的捐款銳減,京淇長年幫助各家公益團體,本次畫展活動也邀請了許多認識的愛心企業共襄盛舉,盼能藉藝術之美與畫作生命力,與忠義基金會邀請社會大眾為更多失依兒幸福的「家」開一場愛的畫展。

忠義基金會副執行長謝小琪表示,忠義基金會服務0-18歲的弱勢孩子已有71年的經驗,希望能夠透過兒少福利園區的創建,「深耕」現有弱勢兒少安置及國內外收出養媒合服務;更渴望有「新生」的創舉,孕育出新的兒少服務能量。關於未來的兒少福利園區,謝小淇表示忠義除將提供一站式安置照顧服務外,更會開展0-2歲托嬰中心、0-6歲早療服務、親子全齡樂活館等服務據點,以走入社區共融方式,創造弱勢兒少與社會的連結;在建築設計規劃中也結合環境生態保育理念,為地方創生。希望能夠不只幫助到忠義的孩子,也走進社區,幫助到更多的孩子。謝小琪除感謝畫家的幫忙外,也特別提到這場公益畫展對兒少福利園區的創建是一個好的開始,希望透過社會大眾的幫助,讓孩子有充滿愛與溫暖的新家。

畫展策展人暨本次公益畫展畫家陳秋玉女士本身已有30年左右的畫齡,笑稱在鄰居朋友的介紹下認識忠義,這幾年在基金會舉辦園遊會時都會捐出一些畫作周邊。今年剛好自己要舉辦大型畫展,整理家中畫作時想到可以透過提供22幅愛心畫作來為忠義基金會舉辦公益畫展,募集孩子的築家經費,就促成了這場畫展的誕生。

在這場畫展即將開展前夕,忠義的安置院童聽到新家園即將開始籌建的消息也十分開心,育幼院的孩子們在瓦楞紙拼裝成的房子造型上塗鴉出自己對家的想像:有喜歡吃的食物,能在大大草地自由奔跑、有蝴蝶翩翩飛舞和可愛的小動物陪伴、和所有小朋友快樂成長、更希望有愛他們的爸爸媽媽重回家庭擁有專屬的愛……。陳秋玉看著育幼院孩子共同彩繪的童趣瓦楞房子,也現場提筆為孩子夢想中的「家」添上充滿繽紛及幸福色彩的花朵:玫瑰花代表著不同祝福意涵的愛、向日葵代表正向積極的善心能量、蒲公英代表忠義長年的助養計畫、魯冰花作為客家母親花代表,也象徵孩子在歷經一些艱辛歷程來到忠義,期盼忠義的失依兒在社會大眾的愛心幫助下,能夠有嶄新家園,獲得更好的一站式服務。

忠義基金會長期服務0-18歲失依兒少,以去機構化家庭式安置教養,陪伴超過7,500位弱勢兒童或少年長大成人,並已幫助650位以上的孩子遇見願意承諾照顧、愛護他們的收養家庭。兒少福利園區籌建經費需求龐大,邀請社會支持。愛心專線:(02)2930-2600陳小姐。

為孩子『家』開一場 愛的畫語公益畫展【展覽資訊】
展出時間:4/8(五)上午10:00至下午17:00至4/9(六)上午10:00至下午13:00
畫作競拍:4/9(六)下午14:00
地點:纖饌美食坊

(圖:忠義基金會提供)
忠義基金會副執行長謝小琪(左)代表致贈感謝狀給畫家陳秋玉女士(右)
忠義基金會舉辦公益畫展 邀請企業及愛心團體響應
畫家陳秋玉捐贈22幅畫作捐出做公益
畫家陳秋玉現場提筆為失依兒對新家園的盼望添上花卉祝語
畫家陳秋玉與忠義基金會共同舉辦公益畫展籌募失依兒新家園興建經費
集象主義油畫畫派創始人陳秋玉女士舉辦公益畫展助失依兒蓋新家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