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8日 星期二

八點檔戲劇女王鄭家榆新書《開始愛》攻佔排行榜冠軍 「人生的風風雨雨,原來都是因為我活得太用力了!」

2022.03.08

螢幕上,散發獨特的氣質與充滿靈動的演出,讓鄭家榆進演藝圈後迅速走紅,她也憑藉電視劇《懷玉公主》中機靈可愛的懷玉一角,奠定八點檔收視女王的地位,並走紅兩岸三地華人圈。但報章媒體最常出現的她的新聞,卻不脫耍大牌、難搞,以及轟轟烈烈的戀情。

  在戲劇中,鄭家榆演得精采,締造出許多膾炙人口的角色;在真實人生中,她走過生命的幽谷,自省、沉澱,學會與自己相處。2021年5月台灣疫情升級,居家防疫期間對鄭家榆最大的收穫,是她拿起紙筆開始寫作,從生命的原點寫起。她寫賜予她生命的父親、母親以及家族,她寫並不願意回想的不快樂童年,她寫青春飛揚卻仍不快樂的少女時代,再寫走紅演藝圈迎來無數鎂光燈卻還是不快樂的一線女主角生涯。
 
鄭家榆重回闊別三十多年、位於外雙溪的兒時舊家,為寫作取材。
  鄭家榆首部傳記式散文《開始愛:走得跌跌撞撞,受過傷的路上,花都開了》一書,記錄她在父母離婚後,11那年隨著才華洋溢的知名編劇母親移居到美國,成為小留學生,青春期因與母親一連串的齟齬和誤解,在十五歲那年回到臺灣,也在返臺期間照顧、陪伴從小對她疼愛有加的外婆;再回到美國,半工半讀獨立生活,卻又因想逃離一段令她感到窒息的愛情,再度回到臺灣。

無心插柳受到李祐寧導演的賞識,一腳踏入演藝圈,在無限風光的高點毅然決定暫別演藝圈,再回歸時卻被媒體以「跑龍套」來形容。寫作,是釋放也是療傷,鄭家榆透過寫作,回顧自己從童年以來的生命軌跡,不圓滿的原生家庭、遷徙流離的青春期,臺灣─美國來來去去,一路跌跌撞撞。她在書中描述小學時受到學姊霸凌、進入演藝圈後遭受劇組工作人員漠視與差別待遇等傷害,她審視自己凡事認真、直來直往的性格往往得罪人卻不自知,曾經故作堅強,但那不是真正的勇敢。

近十年來,透過身心靈課程、閱讀以及自省,鄭家榆漸漸放下曾經的執念與埋怨,她在兩個月內寫完六、七萬字的文章,透過書寫,心底的那個聲音越來越清晰,鄭家榆說寫完書的那一刻,她感受到與自己、與母親和解了!母親因對她的誤解,兩人長達八年時間沒有互動,直到母親離世前仍然帶著遺憾,但在她開始提筆寫作後,感應到了母親對她寫作的支持,除了感動,她也感性地說,「以前的我不懂愛,但現在,我開始愛。」
 
2021年5月疫情升級期間,鄭家榆伏案寫作,透過書寫重新檢視過往。
鄭家榆想用她的故事告訴大家,生命充滿啟示,包括受過的傷也是。人生以過半百,她卻活得更充實,鄭家榆說因為自己理解了愛,帶著愛回顧過往,開始去愛。「祝福每個人,都能在體驗人生的過程中找到意義,愛自己、愛生活、愛生命,你永遠都可以開始愛,永遠都不晚。」

這本書是鄭家榆送給自己、送給母親的禮物;她希望能透過這本《開始愛》讓大家更了解她,也期望這本書的故事,可以為讀者帶來溫暖。

(圖:公關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