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5日 星期三

原民台用文化深度與廣度 打造南島知識的殿堂《Zalan見識南島》

《Zalan見識南島》主持人-謝哲青
2022.01.05

原住民族電視台(以下簡稱原民台)繼第一季《Zalan見識南島》的播出,即在南島相關學術領域與原住民知識階層引起熱烈關注,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以下簡稱原文會) 再次極力邀請『行走的百科全書』-謝哲青接任主持棒,用文化的深度與廣度來打造第二季,以「南島史前史」為主題,將更進一步地深入呈現台灣6千5百年以上之史前史面貌,為建立台灣在地史觀、樹立更宏觀也更在地的主體觀點。1月7日起,每週五晚間9點於原民台 (CH16)播出!

有鑑於第一季的《Zalan見識南島》多在探討「南島考古研究」主題,本季將更深入探討:南島起源、南島史前史、社會制度、知識體系建構與管理、南島語言現象與展望、衣飾文化、南島性別觀、跟著文獻進部落、台灣南島建築、南島環境與挑戰…等主題,「南島史前史」將由5位優質的專家們共同呈現出,南島語族從6千年前形成的最初,一直到16世紀荷蘭統治台灣,這中間大約5千多年來,南島語族在台灣的形成、茁壯、擴散與沒落的過程,透過在考古、歷史及相關領域的研究上,爬梳出南島人群與文化在台灣的發展脈絡。而除了史前史系列之外,這一季更特別邀請到了吐瓦魯駐台全權大使的加入,凃莉梅大使將於節目中介紹吐瓦魯社會與文化的特質,也將在節目中呈現該國正面臨的氣候暖化的嚴重危機,藉以呼籲所有南島語族甚至是全球都應共同關注,只要地球氣候再上升1.5度,該國國土將沉入海中而從世界地圖上消失,今天是吐國,他日將可能是任何一個國家。

《Zalan見識南島》第二季,是一個從南島語族視角重新連結台灣的人文知識型節目,期望促進台灣社會大眾深入理解並認同台灣南島文化與知識,也企圖透過連結4億南島人口有關之重要議題,建立「大南島文化圈」的概念,促進台灣向國際發聲更多元之管道。

2022年1月7日起,每週五晚間9點,於原民台 (CH16)播出;歡迎舊朋友、新朋友一同來關注《Zalan見識南島》,一起開拓視野發現南島人群與文化的獨特之處,共同為我們彼此的世界觀注入更多南島的思考,更加看見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特色!

(圖:原民台提供)
原民台用文化深度與廣度  打造南島知識的殿堂《Zalan見識南島》
《Zalan見識南島》第二季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