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7日 星期一

促進族群尊重與族群素養 原文會產學合作出版《族群記者之眼》

2022.01.17

為了推動「族群素養」教學實踐,並促進台灣社會的族群尊重,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以下簡稱原文會)與世新大學新聞學系,再度聯手推出《族群記者之眼》照片書,並於今(17)日假世新大學舉辦新書發表會,現場氣氛熱鬧且溫馨。

《族群記者之眼》照片書,是繼去年(2021)原文會與世新大學新聞學系雙方合作出版《族語主播之眼》之後的最新力作。由於近年台灣社會發生了多起名人、網紅和主流媒體發表歧視原住民族群的言論或新聞,引起社會輿論撻伐,顯示現階段台灣社會對於尊重族群文化方面的常識和涵養,可能仍有其不足之處。而世新大學作為新聞傳播教育的領頭羊,即決定推動「族群素養」實踐教學,並聯手與原文會合作,完成了這極有意義的「反族群歧視」實踐教學。

原文會董事長瑪拉歐斯、執行長瑪蓋丹,率領原文會一級主管及書中所報導的資深新聞工作者,一同到場共同祝賀《族群記者之眼》照片書的發表,而世新大學新聞學系主任林思平將剛印刷出爐的《族群記者之眼》照片書致贈給原文會董事長瑪拉歐斯,現場氣氛熱鬧且溫馨。

此次《族群記者之眼》照片書將深度報導13位資深原住民族新聞媒體工作者實貴的經驗與故事,搭配生動照片,並經由出版過程化為文獻永久流傳,在原住民族媒體史上,必然有一定的歷史意義存在。原文會董事長瑪拉歐斯表示:「我們原文會、原民台、原廣台也都非常重視族群素養的文化建構與推動,時常報導或製作「反族群歧視」的節目,例如《Lima幫幫忙》就是利用社會實驗和大數據進行族群歧視議題的相關探討,冀望能促進台灣社會的族群尊重與族群素養」。

(圖:原文會提供)
原文會董事長瑪拉歐斯、執行長瑪蓋丹到場祝賀《族群記者之眼》照片書的發表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