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7日 星期五

瘦子 我唱我說我想 音樂即人生

2022.01.07

從2020年四月起算,《GQ》和瘦子E.SO合作至今已經第六次,實實在在印證了他無人匹敵的超高人氣,不過這位熱愛Hip Pop的實力派創作歌手怎可能讓讀者和歌迷失望?2022年第一刊,誠意十足地端出整整12首歌的全新專輯《EARTHBOUND》,全都是這段時間的經歷與想法,很日常也很真實,同時不乏對社會現象的批判與觀察。不只如此,因應這次雜誌「Art Is Life」的大主題,全身塗白把自己當畫布,讓他心儀已久的藝術家REACH在身上作畫,成果如何?相信各位自有評斷,但我們肯定要打滿分!

瘦子E.SO的紅,可說是鋪天蓋地式的占據你我的視線,然而忙成這樣,他居然還能創作、發新專輯、拍電影,預備開個人演唱會,到底是什麼樣的超能力讓他能夠達成這不可能的任務?一向有話直說的他,肯定可以給出令人心悅誠服的瘦式回答。

找到定位把創作進行到底
在新專輯 〈WAY UP〉這首歌中,瘦子有解釋我把自己看成一件商品,過去這段時間他永遠都在應酬,持續出現在廣告、雜誌、Fashion活動上,可是這些都不是他,瘦子說:「就像每一次來拍《GQ》,每一套衣服都不是我會穿的……。」而對於大家所謂的瘦子單飛後爆紅這件事,剛開始他會問自己,這不是自己想要的?而這個答案在他專輯做完了之後,有了答案。瘦子說:「不管你在雜誌上或任何角落看到我,你都不是真正的認識我,我還是希望最終回歸我的音樂,音樂才是我,才是我看到的、感受到的。」

去年一整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沒有辦法演出,所有的工作轉移到代言上面,所以大家可能會覺得他不停地在拍廣告,他必須在工作和生活上找到一個平衡點。瘦子分享:「未來如果我能夠的話,應該留更多時間在音樂以及我喜歡的東西上,讓這些純賺錢的工作比例拉小一點,會比較健康。」

唱自己的經歷說自己的想法
瘦子的作品從情歌、日常生活轉向更大的格局與關懷等主題,或多或少也反映他近年的人生經歷與心境轉變,專輯本身內容都是很生活的東西,都是他過去一年的感受,那些想法簡單來講就是探討人類的行為。瘦子說「我自己很喜歡太空未來的元素,常常會去想我們人類最後會到哪裡?我把這張專輯想像成一本童書,用來解釋給未來火星移民的小孩聽:以前人類都在煩惱些什麼、想些什麼……我們做音樂的目的就是讓別人更認識你,你用音樂去分享你的想法,《EARTHBOUND》裡面12首歌講的就代表我在想的每一件事。」

有好幾首歌說的都是瘦子現在在做的行業還有他在想的東西,其中有一首 〈MARRIED TO THE GAME〉,「歌詞在講我娶了我的青梅竹馬,後來我把她賣了,我對這件事情覺得很痛苦。」瘦子接著說:「這個青梅竹馬其實是暗喻我愛的Hip Pop,事實上我跟它交往的時候大家都說它醜,但現在大家都說它很漂亮,每個人都想要它來拍照,就是這種感覺。」他分享著這有趣的心情,一直以來瘦子都覺得是我們要去創造自己的時代、自己的市場,可是當這個時代來臨的時候,大家都在消費這個東西,又有人會覺得不舒服。這樣的想法產生矛盾,但就是創作,把自己心裡的東西寫出來,它也許沒有一個直接的答案,但這就是瘦子現在的狀態。

這次整本《GQ》都圍繞著「Art Is Life」這個主題,我們發現〈達文西〉這首歌剛好也提到近期大熱的NFT?
〈達文西〉這首歌講的概念是我們活在這個世界,常常把很多事情搞混,不過藝術品被世人標定的價格並不是粉絲跟作品之間的關係,每個人對藝術的評判在心目中都有它一定的價位,瘦子笑著說:「作品讓我想到我的童年,That's it!那就是你心目中的價值了,真的價值應該在於你跟作品之間的感受,值多少錢你不用跟任何人講。」

有熱情就衝 多元嘗試沒在怕
歌唱得好好的,突然跑去拍電影,感覺有點不務正業……
瘦子與導演柯有謙彼此是朋友的角色,也是瘦子第一次拍電影,可以和朋友一起成長,瘦子開心地說:「我喜歡那種有點不切實際想要做一些很大的事情,他想要挑戰的東西現在在電影圈來講並不是一個主流的概念,但我覺得很爽!我以前做音樂也不是跟厲害的夥伴合作,他們都是Underground出來的,我做音樂也是把非主流的東西做成主流,我就想跟這種人混,雖然拍電影對我來講是完全全新的東西,既然他找上我,好,我們就來試。」

而今年光是準備小巨蛋演唱會、廣告拍攝也已經滿檔,也沒有太多時間做其他計畫。不過瘦子打算抽時間去考水肺潛水,「就是想要在水裡面待久一點,你會覺得你跟這個世界是沒有關聯的,也有回到母體的感覺。推薦大家去水裡待一下,你會整個真空、聽不到聲音,只會聽到水的波動,與世隔絕。」他誠摯的推薦大家。

當歌手變粉絲
本期封面人物瘦子E.SO大變身,更把自己當畫布讓藝術家Reach在身上作畫!其實瘦子在之前就認識這次合作的藝術家REACH。「我從小就喜歡他的東西,從粉紅熊那個時期到現在,我覺得都滿屌的。我之前一直很想有機會可以擁有他的作品或者是合作,可惜當時還小買不起,現在也覺得好貴。」瘦子開心地接著說:「這一次可以直接畫在我身上,覺得很酷。拍攝過程我只能透過攝影師的相機看,看到照片很少,但從鏡子裡我覺得被畫得滿屌的,我相信結果一定是非常棒。」

談到關於這次創作圖案背後的意義,REACH表示:「我的創作和音樂滿有關係的,都是很像『Wave』的東西。那這個『Wave』我有時候會去用音樂解釋它,比如說歌曲中有重拍的,有很輕的,還有一些細碎的。」另外,REACH也透露這次作品中色彩的運用也與音樂有一定的關聯。「瘦子的音樂裡我最有印象是 〈太陽〉這首歌。小孩剛出生的時候我很少能出門,而當時的我在一天之中最享受的就是觀看日落的那短短十分鐘。今天運用的紅色讓我聯想到太陽的很多畫面。夕陽的漸層,那種暖暖的感覺,紅色對我來說不只是一種顏色。」

最後瘦子說:不管你在雜誌上或任何角落看到我,你都不是真正的認識我,我還是希望最終回歸我的音樂,音樂才是我,才是我看到的、感受到的。

(圖:GQ雜誌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