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2日 星期日

185上藍調大師卓亞麥 協槓創作貼近斜坡生活音樂

2021.12.12

2019年的10月,卓亞麥Yamai發行了個人的第一張創作專輯: 185上的藍調,和FREE9樂團吳蒙惠、黑羊樂團廣武漢、猴子飛行員王湯尼的合作,將成名曲冷冷的心上人和妹妹的喜帖重新編曲,呈現了林班藍調的特別曲風。而在2020年初,自亞洲爆發了新冠病毒疫情,進而擴及了全球,音樂人的演出機會驟減,亞麥也開始回歸了平常的農作生活,去朋友的田裡或芒果園打工求溫飽,在經紀人和網友粉絲們的鼓勵下,開始了新歌的創作。一直以來的歌曲創作,都是貼近土地與斜坡上的子民的生活中的返照,近年亞麥看到許多斜坡市集和演出活動,自己也常常參與其中,包括多次大型音樂演出:斜坡上的藝術祭!這是新歌「斜坡上的情人」創作契機,除了用國語歌詞訴說心中的愛戀,也譜寫了排灣族母語如詩詞般的情愫。並且更催生了另一首新歌「原鄉出外人」,將部落青年異鄉工作打拼的心境,透過音樂和母語傳遞分享。

    在和製作人、經紀人的一場聊天討論中,亞麥大叔想起了到現在還在山林部落間穿梭的菜車音樂,親土親地的悠揚樂聲,抑或是70-80年代鄧麗君的小城故事,算是亞麥最愛的調調,因此將專輯名稱定為「部落菜車Bicai」,希望能將自己大叔式的部落藍調,成為老闆們都會播放的菜車音樂。一開始的專輯企劃發想,就是因為亞麥大叔偏愛林班歌,也愛鄧麗君的小調曲,創作的歌曲都是從部落生活中的情感抒發,結合最愛的隨興藍調編曲,因此,將這張專輯定調為"菜車音樂",想再度回味兒時追著跑的部落菜車,呈現70-80年代的小城復古情懷。亞麥的音樂創作著實凸顯了與土地的情感連結,曲風充滿部落氣息和淡淡憂鬱的藍調,創作出亞麥大叔部落菜車的專屬叫賣聲。第二張專輯除了重新改編往年的創作之外,大叔還在這兩年(2020-2021)的疫情沉潛期創作了兩首新作品:斜坡上的情人與原鄉出外人,並且首度邀請音樂好友們一起發聲!

包括了找來"遠房親戚"達卡鬧一起唱英文版的(老米酒)That Old Rice Wine ,用隨興帶點瘋狂的藍調吟唱,來詮釋原民最愛的米酒香!邀同學張小艾(Saljeng)合唱新歌「斜坡上的情人」,分別用國語和排灣族語詮釋這首歌曲。以及經常一起玩音樂的好朋友:路達瑪幹(魏金漢,哈雷樂團)參與「哈雷藍調」演唱,這首歌另外收錄"工寮版",製作人吳蒙惠再度展露戶外錄音和環境收音的功力,歌曲在亞麥的芒果園工寮中現場錄製,亞麥圓潤渾厚的歌聲被環境周邊的蟲鳴鳥叫聲包圍,而這些自然的聲音也成為各種樂器搭襯得天衣無縫!

部落菜車Bicai(排灣族語,諧音即為閩南語的"買菜"),就像是不離不棄的老朋友一般,定時遊走於山中部落,以擴音器傳來的叫賣聲以及音樂問候你,同時也提醒你是不是該為家裡添購一些食材與家用品了!雖然小時候的爆米香和雞蛋冰,或者是包子饅頭的叫賣聲都可能不再有,但音樂與歌聲是會永久留存的。部落菜車這張專輯的美術設計,是國立屏東大學原住民專班的學生,同樣身為排灣族的部落青年柯妍妃,從專輯概念「部落菜車」和原鄉地圖開始發想專輯封面。黃色代表著被陽光照射的地方,充滿溫暖。地圖上屏東、台東各原住民鄉鎮,不同顏色代表著每個部落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部落菜車的形象小貨車,線條的呈現是路線、是紋路、也是連結。大地陽光下,在山裡穿梭的小貨車,走過的公路是山的紋路也是人與人的連結。這是台沒有擺上各式各樣蔬果的菜車,因為想要帶給大家的東西是翻開封面後的音樂,以遊走山中的部落菜車為主體構思,創造出音樂和土地親密連結的音符。

2021年12月17日”部落菜車Bicai”專輯正式發行,如同宣傳海報上寫著排灣族語:ali vaiki出發囉!專輯的宣傳活動,將以菜車走唱的方式,讓亞麥與自己的家鄉及南島原鄉作連結,也以創新、復古、親民的方式來分享給大家這張創作專輯,也就是亞麥大叔的菜車音樂。卓亞麥將以部落菜車的模式,和185樂隊:法拉司、傅雨帆,走進原鄉部落,單純的樂器、音響設備等演出器材,用最機動的方式進行快閃式的演出。目前計畫將行走六個原鄉,以亞麥的家鄉瑪家鄉為起點出發,沿線走訪鄉內部落,再由185沿線走唱泰武鄉、來義鄉、春日鄉、牡丹鄉、以及台東的大武鄉、太麻里鄉、鐵花村音樂聚落!屆時也會於無虞工作室臉書粉絲頁上快閃直播,請大家可以鎖定 無虞音樂工作室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happynesstudio
     
拍攝MV"瑪家鄉情歌"後記:卓亞麥Yamai的個性靦腆,20多年來以創作人自居,不愛拋頭露面,而這回經紀人商請了FOCUS樂團的好友永鴻,再度擔任導演,拍攝MV"瑪家鄉情歌",並得到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和瑪家鄉公所的協助,得以在原住民族文化園區中的排灣族傳統石板屋前進行拍攝。拍攝當日大清早上抵達園區時,如一般行程先行拍攝樂團和團員們的定點畫面。中午時,導演的朋友,剛打完疫苗還帶了電影軌道來架設,幫忙拍攝工作,亞麥大叔在場則表示,這陣仗太大了,讓他心情很沉重,但對於年紀近半百,還可以有這樣的機會讓自己的創作這樣表現,也是覺得開心的啦!並且主動要求可否去拍攝邊走邊唱的畫面,當抵達吊橋拍攝的時候,攝影團隊竟然拿出了空拍機贊助拍攝,讓場面更加的廣闊大氣!收工時亞麥也不忘一一答謝好友及導演團隊的辛苦。

https://youtu.be/r07Q2MxJh-o 瑪家鄉情歌MV完整版連結

(圖:無虞工作室提供)
主唱兼木吉他手卓亞麥
左主唱兼木吉他手卓亞麥 中鼓手法拉司 右貝斯手雨凡 
左主唱兼木吉他手卓亞麥 中鼓手法拉司 右貝斯手雨凡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