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5日 星期一

《刀鋒戰將胡璉:金門王與蔣介石恩怨》∕張友驊著

張友驊與帥化民將軍合影
2021.10.25

今天(10/25)是古寧頭戰役紀念日,在這個台海局勢關鍵的紀念日,我們特別邀請到胡璉的孫子、也是「胡璉故居紀念館暨研究中心理事長」胡敏越先生,為張友驊先生這本談金門王和蔣介石長達十六年恩怨的新書擔任主持人。

張友驊說,一切的緣起,是他在二十一歲時,跟著傅樂成老師,坐著胡璉派來的凱迪拉克汽車到胡璉家,一共兩次,聽講十小時,胡璉此時已是晚年,說了許多不為人知、難以見諸官文書的內幕。為報這「兩餐之德」,讓他決定寫出此書。

來賓帥化民將軍說,他與張友驊認識已久,但卻是跟他打筆戰開始認識的,因此也知道張友驊的能耐,本書有相當高的可信度,史料查證和解讀與眾不同。胡璉被老蔣認為是驕兵悍將,難以駕馭,但正因為胡璉是驕兵悍將,才能通權達變,在戰場上靈活自如,讓他的軍隊存活下來,也守住了金門和台灣。

不聽蔣介石號令,蔣罵他是「吳國禎叛變」

台灣建軍過程中,其中有一個關鍵人物,就是金門王胡璉。遷台的六個軍之中,他就有四個軍,陳誠和孫立人都只有一個軍。但大家對胡璉都有一個錯誤的印象,認為胡璉是蔣介石的愛將、福將、寵將、悍將。台灣能夠存活下來,確實跟金門的三場勝仗有很大的關係,可是胡璉功在台灣,三戰三捷後,結果卻被蔣介石削藩,蔣介石還在日記中,罵他是吳國禎第二,說他叛變、抗不移交,這是為何?

胡璉非但不是蔣介石的愛將、福將、寵將、悍將,他還是蔣介石的眼中釘。胡璉得不到蔣介石的關愛,是從徐蚌會戰開始,當時黃維的十二兵團被圍雙堆集,蔣介石不准他們突圍,下令要死守殉職。胡璉不聽號令突圍而出,但除了他和部分軍官逃離外,其餘高官都成為戰場俘虜,十二兵團全軍覆沒,成為歷史悲劇。其後,他又不服蔣介石調遣,五度拒絕湯恩伯的指揮,因為胡曾向湯請求支援人、錢、槍、糧與軍用物資,竟遭湯強勢拒絕。胡認為,大家同在戰場上賣命,還分彼此,這種長官絕對不可共事。但蔣介石仍力促湯胡合作,這也為爾後金門保衛戰埋下作戰指揮權之爭的禍因。若非陳誠出面緩頰,胡被迫派十八軍高魁元駐金待命,古寧頭之戰能否獲勝,仍在未定之天。

遊走灰黑領域,搞「走公」與「走私」

胡璉主政下的金門,台灣政府根本沒有經費支援,他為何會被稱為「金門恩主公」?這都是靠胡璉「無中生有」。他向蔣介石要了兩艘「中字號」坦克登陸艦,搞金港台三角貿易「走公」,「走私」則是為解決游擊隊生計問題,動支僑匯讓游擊隊進行走私。若非如此,金門絕對養不起十多萬軍民。胡說:「人要自找,錢要自籌,槍要自謀」,怎麼辦?權變通達是胡唯一的選擇。所謂權變通達就是遊走於黑、灰色地帶,將任務完成。他靠「走公」發錢慰勞部屬,蔣介石卻指責胡以「公帑樹私恩」,最終以六百六十萬元的虧空案整他,突顯權謀算計的利害關係,胡只有含恨而退。由於蔣胡默契不立文字、不列官文書,以現在時空很難想像胡璉遊走於「灰黑」領域的史實。若非當事人親自表述,這段史實絕不可能重現天日。

此外,金門產高粱,民眾不吃高粱米,而喜白米飯。胡幾經苦思,想到解決之法,以白米換高粱,再以高粱釀酒,對外銷售。然而金門高粱品種非上選,必須找優良品種。他最後冒著違反國策的風險,引進蘇聯中亞品種的高粱種子,再經改變配方,業績上升,於是耗資七百五十兩黃金開辦金門酒廠,使金酒名聞於世,這是金酒公司的由來,黃金則是從走公盈餘中撥付,沒動用金防部法定預算。胡也未擁有金酒公司股份,還將金酒原封不動交給國家。

軍中樂園的起源

關於軍中樂園,有很多人都說是五十二軍政治部主任楊銳在一九五二年上的公文建議成立的,但他的點子從何而來?他呈上去的公文其實不過是「果」,因為軍中樂園早在一九五○年九月就已經成立。

為解決六萬大軍生理需求,游擊隊運用走私機會,從香港招募女子來金,付予高額報酬從事性服務,待半年期滿,再次招募,以輪流方式解決當年極難管控的「軍紀」問題。此事爾後為蔣經國所悉,以軍機洩露的疑慮,由總政治部接手管理,金門招募即予禁止。這是官文書不敢承認的史實。

蔣胡關係漸行漸遠、彼此齟齬不斷

從前述的雙堆集突圍開始,蔣胡的師生關係就開啟了爭端。八二三砲戰時,發生不到四天,胡璉就向蔣介石呈辭,蔣置之不覆,呈辭原因何在?胡璉三戰三捷後,換來「削藩」下場,比孫立人還要來得早,這又是為何?胡璉還曾七度拒絕蔣介石出任「國光計畫」主持人等要職,婉拒的起因就是虧空案,虧空案雖未見諸文書檔案,並不代表史實不存在,且蔣介石、蔣經國最後又為何不辦虧空案?

胡璉在當時那個大崩潰的時代,讓潰敗止血,但他與蔣介石之間,那些難以見諸文書紀錄、說不清道不明的恩恩怨怨和來龍去脈,本書將會一一解答。

(圖:公關提供)
作者張友驊先生
來賓帥化民將軍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