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2日 星期四

揪高鐵地陷元凶!盧秀芳合體李鴻源「實地探勘」

《中天辣晚報》走出攝影棚,實地勘查地層下陷情況
2021.04.22

台灣適逢半世紀以來大旱,中南部陸續有縣市鑿井抽地下水,地下水超抽議題也開始發酵,前內政部長、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曾在《中天辣晚報》提出警告,雲林地層下陷日益嚴重,危及高鐵安全問題,李鴻源甚至說「高鐵只能搭到烏日站」,引起外界高度關注。

 

    為了找出真相,盧秀芳合體李鴻源,帶著中天辣晚報製作團隊,首度走出攝影棚,21日上午8點從台北出發,搭高鐵直奔雲林,實地考察地層下陷情況, 兩人不僅在高鐵上觀察,高鐵烏日站後的實地感受,更特地到雲林虎尾直擊,大旱之下虎尾農田為何不用休耕,反倒有源源不絕的水源?原來當地位於灌溉末端,農民不只是旱年,平時也全靠抽取地下水灌溉,對此,李鴻源強調,雖說這些農田抽的都是淺層地下水,相對於深層地下水來說,對地層下陷的影響比較小,但長期抽下來,也是不好的。 

    此外,外界高度關注雲林地層下陷問題,造成高鐵雲林段「均勻下陷」,有沒有安全疑慮?李鴻源勘察現場後表示,地層均勻下陷,已經導致高鐵行經彰化站之後都得要減速,主要是台中沒有均勻下陷但彰化、雲林卻都有此問題,但高鐵台中跟彰化交接路段,就會出現所謂不均勻沉陷地段,必須減速行駛,若不減速恐將釀成意外,李鴻源更強調,花了4,500億蓋的高鐵,今年不會有問題,明年"有可能"不會有問題,但高鐵未來還將服務30年甚至40年,地層下陷問題不解決,恐怕影響高鐵行車安全。 

    雲林縣政府得知中天辣晚報團隊,前往實地考察,縣長張麗善相當重視,特地到現場提供雲林最新抽取地下水的情況並強調,雲林縣內自從湖山水庫建成之後,雲林縣內的自來水水源供應,都由地表水而來,就不再抽取地下水,每年減少1億多萬噸地下水源的使用量,張麗善更表示,雲林地層下陷的情況雖然還在持續,但已經有所減緩。完整節目內容請鎖定426日《中天辣晚報》,帶您深入解析高鐵地層下陷危機。

(圖:中天電視提供)

中天主播盧秀芳與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坐高鐵到雲林實地勘 查
雲林縣長張麗善接受《中天辣晚報》訪問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