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3日 星期二

氣候變遷造成加州野火肆虐 燃燒面積約1/3 大的台灣 幸有他們挺身而出 無情天地如降甘霖 《加州野火英雄》 直擊野火浩劫最前線

2021.04.13

聖嬰現象造成全球氣候變遷,不僅台灣面臨缼水危機,美國加州從2017年開始則各地野火不斷。氣溫升高、濕度降低,讓加州每年的野火季災情屢創新高。火災頻率、規模持續增升,嚴重危害居民生命財產安全。「加州森林及防火局 (Cal Fire)」正是這場不可逆的天災中人們唯一可以仰賴的英雄,消防員們以血肉之軀承擔繁重勤務,保護加州人民的安全、財產與資源。Discovery頻道將於世界地球日422 日晚間10 點播出《世界地球日特輯: 加州野火英雄》,製作團隊史無前例深入火場前線,看這群捍衛人民安全的打火英雄,如何面對分秒攸關生死的山林大火。

 

犧牲奉獻 靠咖啡因 止痛藥完成艱鉅勤務

2020年加州火災季造成災難性後果,迄今燒毀了超過410萬英畝的土地、面積約為1/3 大的台灣,摧毀了9,400棟房屋和建築物,也造成33人喪生, 10 萬民眾被迫疏散。出動超過9,000名消防員 21個指揮中心及1,700 輛消防車.. 等參與搶救。加州林業與消防部的英勇消防員犧牲自己來保護他人,許多消防員以公眾利益為先,好幾個禮拜都沒有回家。消防員的辛苦不為人知,平日得接受嚴格技能訓練、值勤時要面對高度身心壓力,無法經常陪伴心愛家人則更是煎熬。指揮官奇夫湯波特 Chief Thom Porter)說:「我們無私奉獻,完全投入,把民眾當作我們的家人。救火工作就是要犧牲,犧牲陪伴自己家人的時間,甚至犧牲自己的生命。」而連續值勤多天,工時這麼長又熱,是如何堅持下去的?消防員們異口同聲回答:「咖啡因和止痛藥,一直吃、一直吃!」看似輕鬆的玩笑話,卻不禁令人對這群漢子豎起大拇指。

 

貼身紀錄消防員日常 精采時刻全都錄

《加州野火英雄》貼身紀錄消防員工作、生活的日常,令人莞爾的同袍情誼和震撼的火場實境令人印象深刻,從日常訓練到實際走入火場,打火英雄們無時都在戒備狀況,每次值班為72小時,待命期間如遇到大火,值勤時間則可能高達40天。進入火場後還要除危險樹防堵野火, 而火勢結束不代表已經徹底撲滅,通常還會留下一組消防車隊繼續在火場中巡視,撲滅任一個殘留在火場中的熱點,直到火勢完全熄滅為止。

節目在過去三個月派出多組拍攝團隊,從加州北部的沙斯塔到南部的聖地牙哥,跟著消防員走入火場,運用耐火頭盔攝影機等尖端科技,為觀眾帶來彷彿置身現場的沉浸式視角。而攝影團隊必須先接受「紅旗」培訓,穿上特殊的防護裝備,才能陪同消防員在前線打火。

從南加州櫻桃谷附近的蘋果大火、塞拉國家森林的小溪大火和聖伯納迪諾附近的艾多雷多大火, 《加州野火英雄》讓觀眾親眼目睹加州最具毀滅性的火災。

 

天災無情,感謝救災人員的付出,讓我們得享安全無憂的日常,在無情大火的背後也讓人省思大火發生的原因是否也可歸究於人為開發? 使得極端氣候成為一種「人禍」? 想了解更多《加州野火英雄》打火實況? 請鎖定Discovery 《世界地球日特輯: 加州野火英雄》4月22日 起每星期四晚間10 點!

 加州野火英雄的日常

一、 訓練

消防員每天有一小時練體能,頗懂得「苦中作樂」的他們發明用撲克牌做「死亡牌組」,的訓練遊戲,抽到不同排組要做指定動作一組,例如抽到方塊就做伏地挺身、紅心做仰臥起坐、梅花做踮腳提踵運動。

二 、值班整備

加州防火局規定的人力配備模式,消防員每次值班時間為72小時,待命期間如果有大火發生,值勤時間最高可能多達40天,休假也會因此取消。而救火營地的配置包括指揮中心、供餐區、醫護站等,佔地約10個美式足球場大,所有佈署必須在6個小時內完成。

三 、打火

消防員接獲通報時前往火災區域,配合在空中投放阻燃劑的滅火機以水線滅火,在危險環境中還需留意火災的受害者、及時搶救。

四、 砍除危險樹

枯死的樹木就是消防員口中的「危險樹」,它們可能受熱起火倒入火區之中,或倒下壓垮電線產生火花、進而引起大火,因此砍除危險樹也是防堵野火的重要工作。

五、 撲滅熱點

火勢結束不代表已經徹底撲滅,通常還會留下一組消防車隊繼續在火場中巡視,撲滅任一

個殘留在火場中的熱點,直到火勢完全熄滅為止。

六 、引火回燒、拉出防火線

引火回燒是指消防員故意引燃小火,除去導致野火蔓延的燃料以清出一個防火區塊,確保民眾與社區安全。引火回燒時一定要逆風時引燃。若遇到風向改變,可能會破壞整個計畫。

(圖:Discovery 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