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6日 星期二

寫在海上的情詩 金曲三冠王以莉高露最新創作專輯《尋找你》

2021.01.26

曾以《輕快的生活》獲得第23屆台灣金曲獎最佳新人獎、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三冠王的以莉高露(Ilid Kaolo)發行第三張創作專輯《尋找你》,收錄近年來移居台東長濱的八首創作歌曲,曲曲源自生活、記憶與神話傳說中的深情故事。

宛如航海探險般的跨國|跨界合作

專輯總製作人的陳冠宇表示,此張專輯最大的挑戰是與跨國|跨界的各方創作者合作;首次參與的日本吉他音樂家小池龍平負責四首歌的編曲與吉他演奏,包含日前發表的〈十七歲的你〉:以莉創作的版本原是哀悼憂傷的民謠旋律,沒想到經小池大膽地編曲後竟轉為R&B的輕盈律動感,形成更為衝擊且深刻的張力,令以莉驚喜不已。「這次與不同創作者集體合作的經驗,就像是在海上航行探險般,一路上發現不同的世界。」

Visual from 〈十七歲的你〉MV, Produced by CHANCE MAKER Film Connections

曾合作過的編曲/製作人余佳倫,此次與Yellow黃宣(第30屆金曲獎最佳單曲製作人獎得主)聯手打造專輯中的〈女人島〉〈Sally〉兩首歌曲,發展出俱有民謠、電子、古典樂器配置和類爵士的混和曲風;熟悉以莉自由吟唱與呼吸的侯志堅,也在鬆緊之間精確地掌握〈嗚咽的河流〉的音樂畫面;另一位首次合作編曲為爵士小喇叭手魏廣皓,則召集多位樂手與以莉共同挑戰〈項鍊〉一曲高難度的同步錄音製作。

除了音樂外,跨界合作也延伸至音樂以外的影像、視覺藝術領域,例如:〈十七歲的你〉MV 是由擅長刻畫人物情感的日本導演二宮宏央執導、影像團隊CHANCE MAKER Film Connections 製作,並與近期募資上市即造成轟動的「空明朝體」合作,以優雅細緻的字體呈現歌曲中豐富的情感。〈女人島〉MV則與原住民當代藝術家宜德思盧信(Idas Losin)合作,以油畫繪製出女人島的意象。

尋找Lily Jones寫在海上的情詩

此次為呈現專輯概念而在嘖嘖募資平台推出的集資計劃所設計的限定回饋品包括:「故事音樂盒」組合方案,裡面包含「親筆簽名專輯」、「原創音樂故事集」、「英日文歌詞海報」、「以莉給你的一封信」、「時光珍藏鐵盒」等多項募資限定商品。自1月5日上線起五天即達成200%的第一階段目標。

以莉高露《尋找你》新專輯|故事音樂盒 募資限定回饋

首次結合文學與音樂同步發表的原創音樂故事集,為Lily Jones所撰寫的〈十七歲的你〉、〈女人島〉、〈夾在書裡的一封信〉三篇短篇小說。〈十七歲的你〉描述一位日治時代的台灣少年,懷抱憧憬登上日本商船後竟被編入海軍,最終與船艦沈沒於太平洋,永遠與珊瑚為伴的真實故事,而主角便是冠宇多年來不斷搜尋資料才拼出完整面貌的親舅公,舅公短暫的生命故事就如同許多長年被遺忘、消失在島嶼上的台灣歷史。

〈女人島〉為邦查(Pangcah)阿美族的古老傳說,活在沒有男人的女人島上,女人原本就能一肩擔起各種生活任務,這是以莉在東海岸所體會的阿美族母系社會的韌性,「住在海邊的生活是開闊而流動的,總能遇見來來去去的人、聽見各式各樣的故事。」以莉說這是為鼓勵自己能夠保持對世界探索的熱情與勇氣而寫的。〈夾在書裡的一封信〉則是她對少時暗戀的情竇初開、如同少女漫畫般情懷的思念,介於虛實之間的一封情書。

冠宇與以莉初談戀愛時曾深深著迷於描述夏威夷古老航海傳奇紀錄片(Hokule’a),直到定居太平洋濱後終於學習駕帆、實現共同的航海夢。冠宇說,「我和以莉或許曾在前世一同航行吧!」航海時必須有人操帆、有人掌舵,唯靠同心協力才能在遼闊的大海上朝目標前進,至於這三篇小說的作者Lily Jones,正是以莉與冠宇聯手寫作的化名!如同這張專輯中的歌與故事,在虛實、輕重之間往往更有力量,令人反覆回味。

(圖:公關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