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0日 星期五

地球上最殘忍、效率高、絕頂聰明的《超神動物》 岸上獵食海豹、群體奇襲、 玩殘大白鯊 愛聊天,還滿口「外省腔」 獵殺招數神乎其技

2020.07.10

每年4至10月是最適合賞鯨的季節,許多民眾趁著暑期出遊賞鯨,甚至也有機會看到黑白相間的虎鯨出沒,但你可知道殺手鯨(虎鯨)不只是地球上最有創意的獵人? 甚至具有媲美靈長類動物的超高智力、豐富的情感和頑皮的個性。在牠們無害的笑臉背後,有顆在演化史上名列前矛、學習力超強、重達7公斤的腦袋。發達的肌肉和巨大魚鰭使牠們在海中如入無人之地。殺手鯨發展出各種獵殺技能,並透過鯨群間世代學習,展現驚人的邏輯能力和創意,絕對是食物鏈中最大型的頂級掠食者。為了捕捉小海豹,牠們會俯衝到岸上進行一場突擊 ; 不僅如此,更懂得利用群體優勢,輕鬆捕獵海洋中最危險生物大白鯊;玩弄虐殺速度最快又聰明的海豚,及長著劇毒尾刺的魟魚…。全球海洋生物學家都一致認為,人類正在見證殺手鯨演化史,並對牠們神乎其技的致命獵殺招數,敬畏不已。動物星球頻道《超神動物:殺手鯨》將於7月14日起每週二晚10點播出,帶你一探海洋中最聰明的掠食者及超神動物們的拿手絕活。


人類也傻眼的獵食技! 岸上獵食海豹、群體奇襲 大白鯊也瞬間翻白肚  

殺手鯨不是鯨魚,而是唯一會獵食其他哺乳動物的海豚科動物。觀察牠們充滿智慧與速度的獵殺技巧,保證讓你耳目一新,拍案叫絕。這種智力超群的動物,獵食的方式超乎你想像 ! 致力於研究殺手鯨的海洋生物學家英格麗‧維瑟就曾觀察到殺手鯨為了捕捉小海豹,經驗老道的資深殺手鯨,不但會傳授年輕殺手鯨獵食技巧,還絕妙地策畫陸上獵食。牠們在行動時會先檢查水深,測試沙灘角度與牢固程度,瞬間衝到岸上14公尺處,連續襲擊涉世未深的小海豹,將小海豹瞬間拖入水中。而牠們高明的獵捕方法不只如此。為了確保一家多口的鯨群溫飽,牠們會動員緊密的家族成員,進行群體獵殺,研究人員曾發現南非的大白鯊集體滅絕的事件與魟魚們的被肢解慘況,就是殺手鯨的精心傑作,牠們集體動員咬住大白鯊並且不停翻轉,一直到大白鯊翻肚呈現靜止狀態,最後溺斃鯊魚。就在牠們發展出新技術後,這項技術就會在群組中流傳開來,體型小得多,又敵眾我寡的大白鯊,唯一的希望就是溜之大吉。殺手鯨發揮創新和傳承技巧的能力,使牠們在世界各地稱霸,並發展出不同的獵食策略。在南非伊利薩白港,殺手鯨跟隨南極冰冷洋流中的大批浮游生物,和前來覓食的大群沙丁魚餌球,趁亂向因沙丁魚前來的海豚,展開車輪式的耐力戰。而牠們的策略簡單而有效,整個殺手鯨家族聯手,或頂或拋,向海豚持續發動猛攻,海豚無力招架,陷入疲軟而投降,難逃殺手鯨出神入化的獵食戰技。

殺手鯨愛聊天,還滿口「外省腔」? 口耳相傳終極格鬥技

和人類一樣,各地的殺手鯨能巧妙地因地制宜,發展天賦異稟的狩獵技巧。環境科學家史考特‧維爾斯,發現殺手鯨愛說說且話很多,牠們會和同群組的同伴說話,也會和不同群組的殺手鯨說話。牠們屬於「聲音群族」:同群族的殺手鯨有共同文化,形成一種聲音文化。棲息在不同地區的群組,會有不同的口音。舉例而言,紐西蘭殺手鯨會帶著紐西蘭鼻音。你聆聽卑詩省殺手鯨會發現,牠們會發出悠長的叫聲;你聆聽南極殺手鯨會發現,牠們就像吸了氦氣一樣聒噪。為了捕獵,南極的殺人鯨還發展特殊的溝通語言,一面互通消息,交換眼神,一面偷窺浮冰上的成年海豹,策動協同攻擊,最後群鯨一起滾出巨浪,將海豹沖到海裡,大快朵頤。此外, 為了好玩,牠們會以腹部摩擦礁石或海砂。牠們玩耍並擺動尾巴,像在海浪中彼此擊掌,互相打招呼,表示日子過得快樂而愜意。這些神奇的龐然大物和人類有許多的多共同點,喜歡玩樂、親密的家族情感,充滿智慧。而這些特質也是殺手鯨致命的原因,讓殺手鯨堪稱地球上最殘忍、最有效率,又超級聰明的終極殺神。想知道動物界還有哪些《超神動物》? 7月14日起每週二晚10點起,請鎖定動物星球頻道。

動物星球頻道陪你放暑假! 你知道什麼動物最耐熱嗎? 立即登入「動物檢定」網站, 連續兩週登入答題並分享,即有機會獲得千元禮券, 暑假加碼不手軟, 註冊新會員,還可再抽Discovery 獨家帳棚等好禮 ! 快加入動物檢定行列,用知識開啟新視界吧! (動物檢定網站連結:http://bit.ly/2QMHHzQ)


(圖:公關提供)
《超神動物殺手鯨》叼起魟魚的殺手鯨
《超神動物殺手鯨》笑臉鯨
殺人鯨頂海豚畫面
殺手鯨溝通整隊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