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0日 星期一

今夏颱風未到 家庭風暴先報到! 7月離婚高峰 帶你一窺《家變》第二季背後的情愛秘辛

2020.07.20

隨著近期高溫飆破38度,炎熱程度讓人心煩易躁,夫妻間也較易發生爭吵使家庭風暴悄悄逼近。根據內政部統計顯示,台灣離婚率高居亞洲第2,其中7月更是一年中的高峰期,據觀察可能是因為衝動離婚,或暑假照顧小孩及出遊安排問題。
BBC FIRST旗下英倫影集《家變(The Split)》即是以離婚律師為題材,由艾美獎、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得主編劇艾比·摩根(Abi Morgan)主導,劇情圍繞於Defoe家族的四位離婚律師上,包括母親露斯(Ruth)及三姊妹漢娜(Hannah)、妮娜(Nina)、蘿絲(Rose);第二季開頭,與他們關係疏遠、在30年後重新聯絡的父親突然過世,使Defoe家族三姊妹內心對親情再度受挫,另一方面,漢娜(Hannah)也面臨婚姻的心理打擊,儘管表面上與丈夫內森(Nathan)的婚姻已回到正軌,但她始終無法原諒丈夫過去的外遇,並與克里斯帝(Christie)暗中熱戀。製片人簡·費瑟斯通(Jane Featherstone)表示:「劇中可以看到每位角色在婚姻、家庭關係上的不同處境,《家變》不僅是一部離婚議題的影集,它更探討愛情、人際關係和婚姻以及家庭矛盾。」

探索離婚世界的獨特題材 對婚姻致上最高敬意
此部影集全程在稱為「離婚之都」的倫敦拍攝,帶領觀眾一窺金額龐大的知名家庭法案件,編劇阿比·摩根(Abi Morgan)將原本過度浮誇的情緒去除,只為展現原始情感,並將愛置於法律的顯微鏡下。她表示自己天生就對人們如何經營、維持婚姻感到好奇,在一次與一位職業是離婚律師的母親交談後,從中發現離婚律師、離婚法的有趣之處,除了離婚法為少數由女性主導的法律,也意識到法律將原本簡單的家庭觀念,變得複雜且曝露了當中的脆弱。阿比·摩根(Abi Morgan)說:「我不認為離婚是失敗,我認為有些婚姻是有限的。」而這也是此部影集的核心價值。

親情缺憾對角色心理影響 離婚雙方誰對誰錯?
第一季中與Defoe家族三姊妹關係疏遠的父親奧斯卡(Oscar)在30年後回歸,使漢娜(Hannah)更加了解父母間的恩怨情仇,也試圖從父親的角度看待此分歧,阿比·摩根(Abi Morgan)說:「在離婚這複雜情況中,我們往往會覺得對方是反派,但實際上在離婚法前沒有善惡之別。」第二季當奧斯卡(Oscar)突然過世後,有一幕是一家人非法將他的骨灰撒在荒地上,劇中飾演漢娜(Hannah)的尼古拉·沃克(Nicola Walker)說:「這邊完美呈現了心中的苦樂參半,對漢娜(Hannah)而言,原本以為父親回來後,可以與他建立某種關係,然而現在她再也沒有機會了。」而飾演蘿絲(Rose)的費歐娜·巴頓(Fiona Button)則說:「蘿絲(Rose)對於父親回來後隨即去世一事感到困惑,不如說是她在為自己從未獲得的東西感到悲傷。」劇中也呈現親情對於三個角色審視婚姻、男人,或甚至處理情感的影響,探索她們的內心世界。

外遇下的報復心態 一視同仁的主角設定
第二季開始,漢娜(Hannah)和克里斯帝(Christie)的婚外情來到微妙的階段,一方面克里斯帝(Christie)希望與漢娜(Hannah)相處的時間已超越了漢娜(Hannah)的負荷,而漢娜(Hannah)也已經開始思考這段戀情是否是正確的選擇,這除了考驗著克里斯帝(Christie)如何與漢娜(Hannah)建立真正的情侶關係,也呈現漢娜(Hannah)在工作、家庭、外遇之間的拉扯。尼古拉·沃克(Nicola Walker)說:「當第二季開播後,很有趣的是時常在談論劇情時會分為克里斯帝(Christie)、內森(Nathan)的派別,而我認為隨著故事進行,觀眾將不斷改變他們的忠誠度。」飾演內森(Nathan)的史蒂芬·曼根(Stephen Mangan)也分享:「第一季結尾內森(Nathan)出軌被揭穿時,我在路上碰到許多女性粉絲常跟我說他們對我在劇中的表現失望透頂,因為我對漢娜(Hannah)不忠,現在阿比·摩根(Abi Morgan)微妙地將類似的情形套用於漢娜(Hannah)身上。」阿比·摩根(Abi Morgan)是一位一視同仁的作家,她透過婚外情的轉移,使觀眾對男人和女人的行為感到同樣的失望,希望傳達沒有好人壞人之分,只有人類情感的複雜及缺陷,就如同現實生活中的你我一樣。

名人婚姻大公開 揭開完美表面下的黑暗 第二季中出現最大的離婚法案,主角為受歡迎的名人夫婦,希望藉此反應現代文化中,社交媒體和人們對名人生活方式集體痴迷的現象。阿比·摩根(Abi Morgan)說:「我們時常將名人視為神一般的存在,但他們往往使用殘酷的方式來維持知名度。」當公眾人物表面上看似建立了完美的婚姻,背後往往充滿醜聞並且被極力掩蓋,而在此之中保密協定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無論是對離婚律師或名人們雇用的員工。尼古拉·沃克(Nicola Walker)也表示:「漢娜(Hannah)雖然找到了一個涉及金額、知名度高的案子,對公司聲譽有著極佳的幫助,但隨著劇情推移將明顯發現無論是當事人關係上或是保密合約都涉及了傷害性。」此部劇將帶領觀眾窺探名人婚姻背後不為人知的秘密,打破看似完美的假象。


(圖:公關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