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5日 星期五

炎亞綸找家教逐句打磨日文台詞與女神飆戲 邵雨薇全日文與井浦新吵架 為爭取角色連對手台詞都背

2020.05.15

台灣公共電視台(PTS)與日本放送協會(NHK)携手改編,合力製作的三集迷你電視影集《路~台灣Express~》,今(15)舉行首播記者會,交通部長林佳龍、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台灣高鐵公司董事長江耀宗及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發展司長曾金滿皆親自出席,劇中演員炎亞綸、邵雨薇、楊烈、梁正群、安娜李並暢談與日本團隊拍戲的趣事。

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致詞時表示:「《路》這本小說是作家吉田修一先生寫給台灣人的一封情書,在日本和台灣出版時都掀起了很大的話題與迴響。這次《路~台灣Express~》的合作更是看到日本團隊的職人精神,從幕後團隊,編劇,演員,都是一時之選,務必把每個細節都做到最好,絕不馬虎,打造出這動人的篇章。」

台灣高鐵公司在拍攝過程中,給予人力物力的支持,董事長江耀宗致詞時表示:「台灣高鐵是日本新幹線第一個成功輸出海外的案例,對二國都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參與本劇的拍攝,也讓高鐵公司有機會與製作團隊一同透過追求畫面的完美呈現,為高鐵建設的精采做了一次充滿溫度的回顧。相信台日兩地的觀眾也會因為本劇的用心而深受感動。」

日方製作團隊因疫情無法親自出席,導演松浦善之助親自拍攝影片暢聊創作的初衷與在台拍攝的心得,松浦善之助說:「會想拍攝這部連續劇,是因為311地震時,台灣提供了許多溫暖的協助,我想,與台灣的電視台合作拍攝劇集,應該是我所能提供最好的回報了吧。」在這次的合作,松浦善之助深感台灣工作人員專業程度,每項工作都分得很細,也學到了一些想帶回日本拍攝現場的經驗,公視製作人林彦輝也說:「灣和日本共同組成的劇組團隊,大家都非常努力,很感謝劇組每一個成員的付出。」

本劇囊括台日多位重量級演員,雙方也有多場精彩對手戲,台灣演員因大部分不會日文,在拍攝前為了日文台詞下足苦功。像是與波瑠對戲最多的炎亞綸,飾演多年前與春香在台灣邂逅,進而赴日求學與工作的台灣男生劉人豪Eric,為精準演繹角色,炎亞綸請來日文老師一句一句練習、調整,炎亞綸表示:「在日文單詞量跟句子量都是第一次遇到,為了這齣戲還學習正宗的日本人發音,有時候雖然語意一樣,但語氣的不同,反而變成是另一個意思,拍攝這檔戲劇,學習到很多。」

在戲裡面邵雨薇飾演的日式酒店小姐更是全日文演出,邵雨薇表示:「我本身完全不會日文,但又非常想爭取這個角色,所以我就硬著頭皮把所有台詞都背起來,把裡面的單子一直順一直背,在開拍前也找日本的翻譯來糾正用詞與發音。」劇中邵雨薇與井浦新有場吵架的戲,不只要把情緒整個帶動上來,還要完全意會井浦新講的意思,再用一連串日文把情緒丟回給他,邵雨薇認為這場戲最具挑戰性。

劇中飾演波瑠好同事兼閨密的安娜李,幾乎所有的拍攝都和波瑠一起,因為年紀相仿,什麼都聊。安娜李透露「她(波瑠)喜歡吃火鍋,但令我最意外的,是她竟然跟我一樣是個 gamer !?而且喜歡玩的類型竟然是當hardcore(重口味)驚悚寫實的鬼抓人遊戲,她還遞了寫著她遊戲的小紙條給我,約好下次要一起玩!」

而飾演中日溝通橋標的梁正群,本來被安排在戲中有撩波瑠的橋段,梁正群說:「一開始確實有設定這塊,但到中後段,導演希望比較偏於兩人專心在工作上,不想要後面有太多這種想要撩她的感覺,怕模糊焦點。」私下兩人也用英文與簡單的日文溝通,「她也是一個蠻有趣的一個人,到後來比較熟之後,就有很多東西可以聊。」

楊烈時常參與日本團隊的影像製作,夫人也是日本人,這次參與這齣台日合作戲劇,對他來說十分有意義,在裡頭與高橋長英飾演的勝一郎是同學,這條線呈現了灣生的歷史,透過影像,更加深台灣人對上一世代的了解。

《路~台灣Express~》戲劇以台灣高鐵從標案到開通為故事舞台,描寫四段隨高鐵興建而展開的台日情誼,劇情方面以女主角多田春香(波瑠飾),男主角劉人豪Eric(炎亞輪)的的故事貫穿全劇,透過高鐵在台發展的背景帶出當代人認真生活·努力追夢的人生故事。

《路~台灣Express~》由曾撰寫NHK大河劇《篤姫》的人氣編劇田渕久美子改編,NHK戲劇部松浦善之助執導,劇組攝製團隊由台灣及日本共同組成。台日演員包括:波瑠、炎亞綸、楊烈、林美秀、梁正群、邵雨薇、許光漢、安娜李、井浦新、寺脇康文、高橋長英等。《路~台灣Express)除了日本場景外,大部分在台灣取景拍攝包括台北、台南、高雄、宜蘭、花蓮、台東等地,在台灣美麗的景色中,描繪人與人之間的動人故事。

《路~台灣Express~》全劇共3集,於516()晚間9點在公視頻道、公視+首播,CATCHPLAY + LINE TV、遠傳friDay影音於當天播出後上架;MOD(HamiVideo) myVideo則於全劇播畢後上架。

邵雨薇


炎亞綸
安娜李
梁正群
交通部長林佳龍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