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7日 星期二

VR科技無懼疫情線上展映!《誰先愛上他的》導演許智彥、《返校》導演徐漢強 VR 作品勇闖翠貝卡影展

2020.04.07

高雄原創VR電影再傳國際捷報!紐約翠貝卡影展(Tribeca Film Festival)於台灣時間43日晚間公布 VR 單元入選消息,由公共電視與高雄市電影館首次共同出品、導演徐漢強再度與綺影映畫聯合阿根廷動畫團隊3Dar打造的 VR 作品〈星際大騙局 之 登月計劃〉,以及《誰先愛上他的》導演許智彥與VR影視製作公司Funique VR Studio合作的VR 處女作〈舊家〉,以絕佳敘事手法,成唯二入選「沉浸式作品單元(Tribeca Immersive)」的台灣VR電影。

翠貝卡影展原訂於 4 15 日到 4 26 日舉辦,由於疫情關係無法如期舉行,而官方也在台灣時間 4 3 日晚間 10 點公布此次入圍的片單時,宣布此次 360 單元(Cinema 360) VR 作品將與 Facebook 旗下品牌 Oculus 合作線上放映,而〈舊家〉將於 4 17 日至 4 25 日於 Oculus TV 平台舉辦國際首映。

外媒 CNET 近期針對翠貝卡影展疫情應變,專訪資深策展人羅倫漢默斯(Loren HAMMONDS),羅倫指出「這的確是一個很艱難的任務,尤其花上了一整年的時間準備影展」,不過他很快就從停辦實體影展的沮喪中走出,並開始思考「我的責任因此轉換了方向,我們應該要盡我們所能來照顧這些優秀的創作者。」翠貝卡透過 Oculus 平台將將 360 單元的作品帶給全世界的觀眾,然而對於像是〈星際大騙局 之 登月計劃〉需要額外規劃放映空間與裝置的作品,只依賴線上平台則無法完整體驗,他「仍然希望能夠在今年找到一個方式把這些優秀的作品介紹給全世界的觀眾。」 星際製作團隊將持續與翠貝卡影展進行協調與配合,盡可能讓〈星際大騙局 之 登月計劃〉也能送到國際觀眾的眼前。 

因疫情影響,〈舊家〉與其他 360 VR作品將改以線上展演的方式,於 Oculus TV 平台國際首映,許智彥導演對此表示「很感謝翠貝卡影展能夠讓〈舊家〉於線上平台展演,雖然因為疫情的關係沒有辦法實體播放,但也希望在這個危急的情況下,〈舊家〉能夠讓觀眾感受到家的溫暖,重新檢視我們與家庭之間的關係。」 

對此,高雄市電影館表示「高雄 VR FILM LAB 2017 年到現在,我們與楊雅喆、程偉豪、蕭雅全、陳芯宜、何蔚庭...等金獎導演合作,累積了相當多優秀的 VR 作品,很高興今年我們扶植的作品能再度被國際影展認可,更非常感謝翠貝卡影展願意以不同的形式推廣我們的原創作品,在如此艱困的狀況下,還能夠透過新科技傳達導演的意念,也希望未來在疫情過去後,能有機會讓全世界的觀眾看到更多更完整的原創 VR 電影。」

15分鐘一鏡到底,許智彥催淚處女作逼哭全世界

《誰先愛上他的》導演之一許智彥,首部VR電影〈舊家〉回溯家族故事,帶領觀眾來到新營老家,重現年節團聚的熱鬧氣氛及今日的家族離散。本作由高雄市電影館出品,VR影視內容製作公司Funique VR Studio技術贊助,協助許智彥導演挑戰15分鐘一鏡到底、打造8K畫質的艱鉅任務,本作入選翠貝卡影展「沉浸式作品單元(Tribeca Immersive)」的“Cinema 360”單元

導演透過祖母的觀點,邀請家族成員一同演出,跨越在實驗與紀錄之間,充滿溫暖的想像力。許智彥表示成為父親之後,對於家人的變化、成長、衰老和新生有深刻感觸,他也透過這部作品的製作過程,重新連繫家人之間的關係,絕對讓觀眾淚灑VR裝置。本作於2019高雄電影節首映時,許智彥全家族成員為此遠赴高雄觀影,有幸運觀眾碰巧遇上同場放映,在拿下VR裝置後,還以為自己哭到眼花,電影中的人竟然就坐在對面!

踢爆真相遭疫情延宕!徐漢強 VR 新作神祕感十足 

〈星際大騙局 之 登月計劃〉為公共電視與高雄市電影館首次聯合出品,綺影映畫與阿根廷團隊3DAR跨國合製。本片由〈返校〉導演徐漢強執導,他的首部VR作品〈全能元神宮改造王〉享譽國際VR影展,今年再推出全新VR動畫諷刺喜劇——〈星際大騙局 之 登月計劃〉。本作於企劃階段即入選2019威尼斯影展VR創投項目,2020再入選翠貝卡影展「沉浸式作品單元(Tribeca Immersive)」的「互動作品(Virtual Arcade)」項目,卻因疫情必須延後問世,團隊正在努力與多方協調展演的可能性,希望能儘快將此部作品介紹給國際與國內的觀眾。

翠貝卡影展為影壇教父勞勃迪尼洛(Robert De Niro)創立,不僅為每年春天紐約的藝文盛會,亦為年輕電影創作者的重要舞台,隨著VR創作逐年增加,翠貝卡影展亦增設沉浸式單元(Tribeca Immersive),展映VRXR、遊戲、App 等多媒體沉浸式作品的多元樣貌,今年因新冠肺炎影響,2002年創辦以來首度延期舉行。

(圖:電影館提供)
許智彥導演
許智彥首部VR電影〈舊家〉,將鏡頭對準自己的家族成員
許智彥首部VR電影〈舊家〉,將鏡頭對準自己的家族成員
〈星際大騙局 之 登月計劃〉國際版海報
許智彥導演首部VR電影〈舊家〉國際版海報
〈星際大騙局 之 登月計劃〉雙導演之一 徐漢強
翠貝卡資深策展人羅倫漢默斯(Loren HAMMONDS)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