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8日 星期六

「鼠」年來「衣」起拜早年 2020「迎新鼠來寶」肯愛家庭相見歡

2020.01.18

由肯愛社會服務協會主辦;聯合勸募協辦;財團法人候永都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社團法人觀世音慈心會、鉅陞建設有限公司、永紡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及英紡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之2020「迎新鼠來寶」家家相見歡新年圍爐感恩餐會,1/18(六)中午12:00於劍潭海外青年活動中心進行,將近200位親子肯愛相見歡,和認養人衣起過新年。

肯愛協會長期服務及陪伴經濟弱勢家庭於今年邁入第十二年,服務的雙危家庭困難中,以經濟危機及情感危機為主,肯愛看到的是一個面臨經濟危機的家庭,在生存安全的恐慌中,情感衝突的危機也常常面臨同步升溫,在台灣,每10個孩子就有超過1個是來自單親家庭,而在肯愛,200多個弱勢家庭中,單親家庭就佔67.5%,隔代家庭佔13.9%,雙親家庭佔18.6%,肯愛雙危家庭於情感危機上,有63.2%比例之家長表示每日陪伴孩童時間鮮少,有親子關係緊張、衝突等議題;而家人身心情緒疾患更高達82%。

於經濟危機現況是,服務家庭平均月收入:16283元,66.9%沒有經濟能力帶孩子每個月出遊一次,42.3%比例之家長表示每月收入僅能應付1天2餐,孩童時有「吃不飽」現象。

肯愛協會看見弱勢家庭的需求,幫助200多個弱勢家庭及孩子,其中包含了低收入戶佔72%、中低收入戶佔2%、近貧家庭佔26%,在長期關心與協助這200多個家庭中,除了每月之認養扶助服務,更於每年的農曆年前為弱勢家庭孩子辦理新年圍爐感恩餐會活動,幫助弱勢家庭因經濟困境無法過好年的窘境,圓孩子一個新年的期待。

鼠年到「衣」起拜早年 ,暖身就是愛,弱勢兒童穿新衣
今年農曆年前特別由永紡公司沈金柱董事長及英紡公司葉淑麗董事長共同捐助寒冬的外套,關助肯愛服務之200多個城區及偏鄉弱勢家庭孩子,幫助經濟困境物資缺乏之城區及部落的兒童冬衣保暖。

肯愛協會單親小怡媽為了照顧中風外婆及幼女,獨自帶著孩子和年邁的外婆,ㄧ家三口住在只有五坪大的小房,而僅有的一張潮濕的床墊,連睡覺都要鋪上黑色的大塑膠袋才能睡覺,小怡媽說:在小怡還在襁褓的時候,為了生計及孩子,她只能揹孩子做家庭清潔臨時工,但日子再苦她也要撐下去。

ㄧ肩扛起家中經濟的小怡媽,為了育養孩子同時兼顧家中外婆的家庭照護,壓力大到長期失眠的她,身心健康也亮起了紅燈,直到孩子長大後才得以慢慢改善。從小看著媽媽背影長大的小怡,知道媽媽的辛苦,總是懂事的帶著樂觀的心情感激媽媽的付出,為了不讓媽媽操心總是獨立的自理自己的生活還努力考上學校裡的資優班,十歲的小怡想用努力用功拿到的獎學金幫媽媽買一件外套,小怡媽知道小小年紀的她,一直是媽媽努力背後的強大力量。

小怡媽的故事讓英紡葉淑麗董事長也回想自己的童年,在貧困的家境中成長,有時候一天只有一餐飯可以吃,童年時期父母因為工作不在家,自己總是要利用中午一小時的休息時間跑回家煮飯給弟弟妹妹吃,再跑回教室上課。所以常常被老師罰站。最難忘的是傍晚時分,鄰居的飯菜香常常飄入家裡面,肚子餓的弟妹就忍不住跑到在別人家門口,結果被鄰居驅趕,心疼弟妹的葉淑麗在心裡發誓:「有一天如果行有餘力,我一定要去幫助挨餓的小孩子。」

一步一步不放棄的精神,將永紡企業經營成為全球前20大知名品牌布料供應商之一,除了參與國泰世華銀行慈善基金會的大樹計畫,捐贈衣物給弱勢團體,也為肯愛的每一個孩子,送上溫暖的新衣。

「迎新鼠來寶」家家相見歡新年圍爐感恩
由肯愛扶助已就讀於技術學院的認養童小群,於現場帶領同學進行街舞表演,一起展開了活動的序幕。小群說雖然我現在已長大,但感謝從小一路陪伴我成長的認養人,謝謝他們的扶助,讓我可持續的念到大學,雖然現在我仍是學生,但只要我有能力,我很願意提供自己的力量幫助別人,因為我是被幫助過的孩子,活動中的表演更是感謝曾經資助我的認養人及一起陪伴我長大的肯愛協會。

活動中再次的邀請了小小魔術師-張道順,因有聽障問題曾讓他感到自卑,但在魔術表演中讓他得到了希望及勇氣,在圍爐相見歡活動中用自身經驗鼓勵弱勢貧童們面對困境勇氣,找回自信與希望。

為認養童募集的紅包及圍爐加菜金也於現場發送,感謝來自捐款人的支持,幫助弱勢家庭孩子過一個好年,肯愛一年一度的相見歡寒冬送暖活動,是個陪伴弱勢家庭過好年的暖心祝福,一起陪伴弱勢家庭走過無數個不容易的日子。

(圖:公關提供)
孩子開心的領取紅包
英紡葉淑麗董事長於現場分享自己小時貧困家境故事,鼓勵孩子讓弱勢孩童找回自信
肯愛扶助的小群,帶領同學一起開場舞表演,感謝長期幫助的認養人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