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9日 星期一

《與惡》入圍金鐘最佳男配! 林哲熹:「老實說,我覺得現在我的狀態沒有大家講的那麼好...」

2019.09.09

沈寂了好一陣子,台劇今年終於憑《我們與惡的距離》再次發光,而當中功臣之一的林哲熹,更被視為2019年戲劇圈的至寶,他演活了患有思覺失調症的應思聰一角,一個眼神、一滴眼淚都讓我們隨著劇情浮動情緒。看似蒸蒸日上的演藝事業,在眾人的讚譽聲下,本該一帆風順,但林哲熹卻有些憂鬱的說:「最近其實有點小低潮,還有點失眠…」,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我其實是個很矛盾的人」談起怎麼踏進演員之路時,林哲熹用渾厚帶點沙啞的嗓音說著,仔細看著眼前的他,和戲裡的落差,讓人不禁佩服他的好演技。曾是美術科班生,直到大一那年在朋友的建議下,才決定降轉戲劇系,「我朋友跟我說戲劇的第一件事就是認識自我,把自己打開,我覺得那是我當下很需要的!」

跟很多年輕人有過同樣的苦惱,林哲熹也曾在自我認同過程中掙扎,「我覺得認識自己,並不是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而是在察覺自己當下的狀況,在每個當下認知到自己正在經歷什麼」。這段話好像有點難理解,林哲熹補充:「這樣說好了,每個人都一定會經歷低潮、難過,我覺得不要去批判自己,強迫自己要快樂,去理解自己當下的狀態,這才是真正的認識自己。」

演出為人熟知的《狂徒》、《我們與惡的距離》到《樂獄》過程中,林哲熹愈發愛上了演戲這門「關於人之於人」的課題,他豐沛的情感,全都投注在每個劇本篇章裡,每個角色都是他用盡全力「用命換來的」成果,「也許是這樣所以我也很容易想太多,老實說,我覺得現在我的狀態沒有大家講的那麼好,我常在思考,該怎麼做才能被稱為一位演員…」

比起家家戶戶都用電視獲取資訊的年代,現在的演員也得要學會如何在資訊爆炸的數位時代「經營」自己,今年27歲的林哲熹, 希望有天自己也能像偶像張國榮一樣,「演什麼像什麼之外,每個角色都很獨特」。相信這天離林哲熹一點也不遠了!


林哲熹
王可元
《與惡》最帥殺人魔自稱大眾臉?
王可元:「我覺得自己不是一個特別好看的人,這兩三年就是在接受這樣的自己。」

眼前的王可元活潑,陽光有點無厘頭的個性,讓人很難想像他是《我們與惡的距離》中眼神讓人不寒而慄的李曉明,從演員出道的他,努力了一段時間終於在今年大放異彩。無論在長相、還是身材挑惕的他,居然也曾有過因外貌被打槍的時期!對於自己相貌漸漸失去自新的他,竟因他的偶像的一個 “大眾臉” 稱號 ,讓他知道帥不是演員的必需品!

「不斷跌倒、受傷再爬起來,就會越來越清楚知道自己想做的事。」過去的時間王可元在夢想中遇到許多挫折,但這些阻礙都無法消磨他對於表演的熱愛,「我生來就不是天才型的人,我會去試試看每件事情的可能性,不能的話我就換個方法。」從失敗中找到自己,王可元用堅持讓自己在熱愛的戲劇中受到肯定。

「演員是傳遞情緒的媒介,我們做的事情就是讓劇中的事件也投射到觀眾身上。」要怎麼讓角色打動人心?王可元讓自己活在角色裡,「這個角色是缺乏愛的,但回到現實中,你會知道我的生活裡有很多人愛我。」在《我們與惡的距離》拍攝期間,他為了讓自己的表更加深刻,王可元與所愛的人事物切割,讓處於跟角色一樣時空裡,當時的入戲狀態連同劇組的賈靜雯都畏懼他反差的行為。而近期的作品《情色小說》中王可元挑戰了一個,下半身小兒麻痹的天才作家,戲中情感澎湃的橋段,加上SM的床戲情節,放手一博的表現,完全展現他做為一個演員的專業。

「我覺得自己不是一個特別好看的人,這兩三年就是在接受這樣的自己。」對於早期試鏡因為外表一直被否定的他,一直將飾演《小偷家族》安藤櫻視為偶像,她顛覆演員需要白富美高富帥的形象,更因為平凡的相貌被日本媒體譽為路人臉的女王,「其實大眾的人都不像電影明星,因此我們需要更多路人臉,才能讓觀眾能有所共鳴。」王可元把過去的不順遂當成成長的養分,而家人也從過去的擔憂轉成最強的後盾,媽媽的一句「所以我現在是星媽嗎?」更成為無形的肯定,堅持夢想時常被視為荒謬的言論,但在王可元身上你能看見不畏懼的毅力,就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圖:Bella儂儂》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