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 星期三

為城市日常歌唱 創作天后陳綺貞〈觀察者〉MV深入社會少數角落

2019.07.10

「創作天后」陳綺貞去年底推出第七張專輯《沙發海》,也開啟全新「觀察者四部曲」,再次以她獨特視角,紀錄城市裡的美麗與哀愁,同時還創作出計畫同名單曲〈觀察者〉,用一把吉他娓娓道出眼前生活風景,回顧自己20年來的歌唱歲月;該首歌更是她與音樂戰友鍾成虎共同合作,兩人一直是彼此事業上最熟悉的夥伴,〈觀察者〉也被譽為陳綺貞出道以來最貼近內心的一首私密單曲,MV將在710日於添翼官方Youtube上線。

〈觀察者〉是陳綺貞《沙發海》專輯裡最後一首歌,也是她與鍾成虎首度共同譜寫的作品,雖然彼此關係從戀人昇華為摯友,但對於音樂仍有相同理念;兩人合作超過十五年,沒有人比鍾成虎更了解陳綺貞,用一把吉他,單純勾勒出純粹真實的情緒,並以敏銳的文字,細數一段青澀日子,就像是一篇日記,唱出出道以來的過往,尤其在歷經分手公布之後,陳綺貞儼然成為新一代女性ICON,同時也預告接下來她會持續化身「觀察者」為這座城市歌唱。

充滿回憶的歌,當然要找最熟悉陳綺貞的黃中平導演掌鏡,兩人合作多年,早就保有一定默契,不過第一次聽完〈觀察者〉後,導演直呼「好感動」,認為這首歌就像是一幅淡淡的素描圖畫,雖然只有簡單勾勒幾筆,卻能感受到濃烈情緒,他表示「這首歌聽起來很簡單,好像在唱一位樂手的回憶,但仔細感受,似乎能聽到綺貞想要衝撞這個社會體制。」黃中平還大讚,走過歌唱生命20年,陳綺貞依舊能以最敏銳的文字,表達心裡的最深處。

導演特別選擇以黑白畫面處理,紀錄幾組社會不同角落的族群,包含一位擔任人體模特兒的跨性別者,一對愛情場跑18年的女同志伴侶,兩個在全盲服務生餐廳打工的視障大學生,手繪電影海報40餘年的老師傅,他們生活的吉光片羽下與質樸的歌詞交錯下,也帶出這座城市日常的模樣。MV還穿插陳綺貞「漫漫長夜」演唱會片段,讓歌迷回到年初最溫暖感動的記憶。

〈觀察者〉MV首播時間:2019/7/10於添翼官方Youtube公開
https://tinyurl.com/y6jygjee

(圖:添翼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