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8日 星期日

姚以緹《烏鴉燒》走PINK風 轉受為攻大膽詮釋主角情慾

安唯綾、導演李鼎、童星白潤音、姚以緹
2018.07.08

手球國手出身的以緹曾與許多一線男星合作卻未曾大紅她也笑稱自己一出生腳底板就寫著「小眾片女王」。今年以緹挑樑主演客家文學電影烏鴉燒入選第20屆台北電影節,另一部作品引爆點則被選為閉幕片讓更多人注意到她的演技尤其她在烏鴉燒分飾男主角未婚及幻想人物PINK,讓人印象深刻。而黃健瑋在2002年獲得新進演員獎後,事隔16年終於再以烏鴉燒重返台北電影節,深刻詮釋中年男子RD因未婚意外而自我禁錮、無路可出的沉重,也被認為有機會再度獲獎。

電影《烏鴉燒》的PINK一角,其實是編劇高翊峰在改編自己同名小說時新增的角色,也是男主角RD自我情慾的投射,如同其名字一樣,是一種如泡泡糖般滿足而空虛的存在因此雖然外形上有著女性的柔美,以緹卻要試表現出無性別跨性別的樣態其中一場黃健瑋飾演的RD意欲PINK鬱,卻被PINK反受為攻而崩潰嘶吼的關鍵戲,以緹不僅要表現懼與渴求交雜的情緒,也在肢體上有激烈演出。而這個角色也讓對「愛」有了截然不同的認識。「以前愛一個人,會把自己放在一邊,以對方為重,我以為那就是愛;而現在我愛一個人,會傾心付出一切,但提醒自己要用同樣力量也愛著自己。」

黃健瑋曾在2002年以石碇的夏天獲台北電影節新進演員獎,16年後再返北影,「2002開始,到2018年,我沒有放棄啦!」近年黃健瑋以電視劇《阿戇妹》、《含苞欲墜的每一天》、《麻醉風暴》多次入圍金鐘獎而廣受注目,卻一度對「演戲」有所疑,「參與《烏鴉燒》的拍攝,讓我發現了完全不一樣的自己,不一樣的表演,發現自己可以專注了。吃驚之餘,覺得表演事業現在才開始。」他所飾演的「RD」其實是研發工程師的縮寫代表了當代中年男子背負社會期待與生活力的縮影當然也相當程度反應了年近40的黃健瑋的心境至於是否會期待在北影再度獲獎?黃健瑋認為獎項也好觀眾評價也好任何演員都希望被肯定,不過演出當下只有一個念頭就是專注於工作。

除了姚以緹,另一位女主角安唯綾則飾演暗戀RD的戲服店女孩Angie,偏偏同志友人小木(陳冠瑋 飾)也愛上RD,形成既是好友是情敵的瞹眛氣氛。這也是她在臺灣第一部登上大銀幕的作品。安唯綾坦言剛拿到小說改編的《烏鴉燒》劇本時,還不太能理解編劇表達什麼,但透過和導演討論拍攝時與黃健瑋的互相碰撞,讓她找到了自己心裡Angie,「有時候我們真的不明白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麼,有時候我們心裡有很多的話也不知該怎麼表達,或者是想表達的很多,懂的人卻很少,就像AngieRD一樣。而片每個角色都是能量飽滿,常讓她有只要一對上眼就會瞬間被吃掉的感覺,這種互相較勁也互相合作是很愉快演出經驗。

片中與黃健瑋有多場對手戲的童星白潤音,近兩年參與的電影《上岸的魚》、《Mr. Long》都得到許多影展肯定這次《烏鴉燒》又入選台北電影節,讓眾人打趣稱他為吉祥物而他也「克其責」,特地穿著從日本採購的「八咫烏」T裇出席媒體訪問。白爸爸解釋,「八咫烏」是日本神話神武天皇東征天照大神之命為神武天皇帶路的三足烏鴉,是預祝利的象徵,也與片名希望此祝福《烏鴉燒》順利得獎片中白潤音飾演與主角RD偶遇、正在「轉大人」的小男孩,不同世代的兩人同樣面臨生命中的青黃不接而成為忘年之交,表現十分搶眼。

安唯綾 在《烏鴉燒》飾演暗戀RD(黃健瑋)的戲服店女孩Angie

安唯綾

姚以緹在《烏鴉燒》一人分飾二角,心潔與PINK


童星 白潤音

安唯綾、白潤音、姚以緹

安唯綾、白潤音、姚以緹

安唯綾


姚以緹


童星白潤音 特地穿著從日本採購的「八咫烏」T裇出席

姚以緹《烏鴉燒》一人分飾二角之(PINK)(圖:公關提供)

姚以緹《烏鴉燒》一人分飾二角之(心潔)(圖:公關提供)

安唯綾《烏鴉燒》飾演勇敢示愛的戲服店女生Angie(圖:公關提供)

安唯綾與黃健瑋《烏鴉燒》有瞹眛的情愫(圖:公關提供)

白潤音在《烏鴉燒》有超齡成熟又不失純真的演出(圖:公關提供)

黃健瑋攜新作《烏鴉燒》重返台北電影節(圖:公關提供)

黃健瑋與姚以緹《烏鴉燒》詮釋主角情慾(圖:公關提供)

黃健瑋與姚以緹大膽詮釋《烏鴉燒》關鍵戲(圖:公關提供)

黃健瑋與白潤音在《烏鴉燒》有多場對手戲(圖:公關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