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6日 星期四

1919陪讀班隔代教養家庭10年增加2.5倍 陳妍希呼籲民眾一起來寶貝弱勢家庭孩子

陳妍希呼籲民眾一起來寶貝弱勢家庭孩子
2018.07.26

基督教救助協會於726()下午假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辦「午安.寶貝--1919陪讀計畫」勸募起跑記者會,邀請代言人陳妍希、林頭浸宣1919陪讀班受助家庭阿桃嬤與她的8個孫子,一同出席,呼籲社會大眾捐款支持「1919陪讀計畫」,讓全台2850弱勢家庭兒少能免費上陪讀班,接受課業輔導、品格教育、才藝訓練、營養晚餐,及家庭關懷。在安全與愛的陪讀環境中,健康成長!

隔代教養比率是10年前2.5

在少子化趨勢下,大多數孩子都是父母捧在手心的寶貝。但對許多弱勢家庭的孩子而言,想被父母在身邊寶貝著,卻是一種奢求。根據1919陪讀計畫106學年度統計分析1919陪讀班2130名國小生中,隔代教養的比率高達16.86%,是10年前97學年度6.88%2.5倍,增加的速度令人咋舌

另外,家庭解構的情況也逐年上升。國小班105學年為45%106學年升高到47%;國中班105學年度為58%106學年度則已突破60%而在2659名陪讀班孩子的家中,除了都面臨經濟困境外,竟有高達31%的家中有多重特殊狀況身心障礙、負債、失業、管教不當、入獄、暴力吸毒等。

陪讀班為阿桃嬤照顧8個孫子

來自雲林縣斗六市林頭社區的阿桃嬤,大兒子19歲結婚,生下4個兒女留給她照顧。女兒也早婚,生了5個孩子後離婚,一樣把孩子丟給她。至於小兒子,則還在獄中。阿桃嬤是低收入家庭,每月有13千元補助,但光房租就去掉7千元,所以平常阿桃嬤還要幫人修剪花木,才能勉強養活9個孫子。每天吃飯用盆子裝,衣服永遠洗不完。一整天忙下來,阿桃嬤早已全身酸痛,根本無暇照管孩子的課業。

看著紀錄片中孩子們的身影,阿桃嬤不停的拭著淚水,阿桃嬤表示:「過去我沒有教好,孩子生了一堆孫子不顧,我又不能不管,但我做得再多,也不能代替他們的爸媽呀。」還好有林頭浸宣1919陪讀班,給原本想放棄的阿桃嬤一線希望。目前除了1個已離家的大孫子,阿桃嬤還有8個孫子在陪讀班中。「教會就像我的家一樣,設立的陪讀班,讓我的9個孩子可以快樂的學習,我也可以安心的去賺錢。陪讀班給了孫子們一個機會,也給了我再一次的機會。以前我沒把孩子們教好,現在我一定要把孫子們教好。」

而阿桃嬤的小孫子小翔(化名)原本考試都倒數第23名的,但在陪讀班的陪伴下,這學期竟然考了全班第2名。林頭浸宣1919陪讀班的吳佳哲傳道表示,失敗的教育會複製到下一代,比貧窮更可怕。陪讀班處於都市的邊緣,一些家長常教導孩子只要活著就好了,使得孩子活的沒有盼望,沒有未來可想。要改變孩子容易,但要改變家長很難。陪讀班會繼續陪伴像阿桃嬤這樣的弱勢家庭,寶貝那些沒有父母在身邊的孩子們。希望能給孩子與家長們一個新的機會,讓他們能迎向希望的明天。

陳妍希心疼無人陪伴的弱勢孩子

今年「午安.寶貝--1919陪讀計畫」代言人陳妍希,從小就是父母的寶貝,最能體會陪伴對孩子的重要性。她表示,父母的陪伴提供了她成長中足夠的安全感,也培養了她樂觀正向的性格,讓她凡事朝正面思考,再難的事也不會退縮。

妍希說:「我和爸媽的關係一直都很好,小時候都要牽著媽媽的手睡覺。媽媽的陪伴成為我的穩定力量。我媽媽常說:『我不在乎妳有多少成就,只要妳開心、健康,其他都不重要!』」妍希曾有一次深深體會到沒有媽媽陪伴的孤單,那是就讀小三的時候,媽媽為了安頓在國外唸高中的姊姊,到美國一個月,當時說好時間到了就回來,結果因臨時有事耽擱而延遲返台,妍希回憶:「我等不到媽媽,忍不住大哭,連功課都不想寫。結果成績退步,第一次考試不及格!」

因此,她格外心疼無人陪伴的弱勢家庭孩子。妍希「雖然許多弱勢家庭孩子的父母不一定能陪伴他們,但透過1919陪讀計畫,我們就有機會來寶貝他們,成為他們生命中的『重要他人』。」她鼓勵弱勢家庭的孩子:「你們是最棒的,是有無限可能的。要勇於追逐夢想,發揮潛能,迎接希望的未來。」

主持人海芬也表示,她也是來自單親家庭,由外婆照顧生活起居,小時候她也曾想過如果爸媽陪在身邊該多好。她曾當過補習班的老師,第一天有個小朋友嗆她太矮了,但學期末時卻寫卡片來感謝她願意聽她說話,因為在家中是沒有人願意聽他說話,「所以孩子是需要陪伴的!」

「午安.寶貝」勸募活動主要贊助單位之一,中華海華生技張永聲董事長表示,得知台灣還有30萬的孩童需要幫助,而陪讀計畫幫助了其中的2850個孩子,還有許多孩子需要幫助。很高興中華海洋生技能提供鮮魚,為成長中的孩子補充營養,希望日後能夠幫助更多孩子。

基督教救助協會自2004年推出「1919陪讀計畫」,14年來已幫助3.6萬人次的孩子接受免費課輔、品格教育、多元才藝、營養晚餐,及家庭關懷。自20189月到20198月底,1919陪讀計畫將持續資助2850名弱勢家庭的國中小學生免費上陪讀班。救助協會夏忠堅秘書長呼籲,社會大眾能踴躍捐款支持「午安.寶貝-1919陪讀計畫」,只要1200元就能資助一名國小生一個月的陪讀費,2000元就能資助一名國中生。讓更多的寶貝能被寶貝,讓更多的阿桃嬤有再一次的機會,不讓失敗的教育繼續複製下去。1919陪讀計畫www.1919.org.tw/kid
捐款專線:02-8660-9995#120 或請上救助官網:www.ccra.org.tw  




(圖:公關提供)

(圖:公關提供)

(圖:公關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