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0日 星期五

呼籲離婚父母好好學分手 不婚酷媽林辰唏 溫柔代言公益

酷媽林辰唏溫柔代言公益,關懷離婚家庭的球球兒
2018.03.30

2017年台灣約有5.5萬對夫妻離婚,離婚率高居世界第5名,顯示離婚已是台灣普遍的社會現象。而在爸媽分居、離婚訴訟衝突中被拉扯的孩子,被稱作「球球兒」,有的是父母你爭我奪的「橄欖球」,有的是雙方避之唯恐不及的「躲避球」,或是淪為出氣筒的「棒球」,處境堪憐。現代婦女基金會發現,長期處於父母訴訟高衝突中的球球兒,身心發展方面會受到極大的影響,多數的孩子會出現心理層面的問題、生活適應困擾,或是被迫選邊站,失去爸爸或媽媽其中一方的關愛,成長過程也可能出現偏差行為,社會不得輕忽。

 兒童節將至,現代婦女基金會發起「同心守護球球兒 ─ 高衝突家庭協助計劃」,呼籲民眾幫助這些球球兒家庭,邀來近年升格為人母的藝人林辰唏代言,並由男友林立言擔任導演拍攝公益短片,攜手為離婚家庭的孩子發聲。林辰唏說:「當我收到這個邀約,想起自己和身邊親友經驗,會覺得當離婚父母處在情緒中的時候,常無法控制自己的言行,也可能忽略孩子的感受。這群球球兒沒有機會、也沒有辦法說出自己的聲音,常成為沉默的被害者。因此我覺得這個問題非常重要,知道現代婦女基金會有提供服務幫助球球兒家庭,就覺得應該站出來呼籲更多人關心。」

林辰唏表示,做不成夫妻,還是孩子的父母,孩子需要雙方的照顧和關愛,不應該強迫孩子選邊站,因此「好好學分手」是離婚父母必修的功課。此外,好的家庭氣氛有助於孩子成長,即使做不成夫妻,孩子父母的身分是永遠不會改變的,因此努力為孩子成為「合作父母」,是離婚夫妻應該為孩子做到的。但要放下情緒並不容易,因此建議正面臨離婚風暴的夫妻,可以前往各地院家事服務中心尋求協助,現代婦女基金會在台北、士林、新竹及台中地方法院都有設置家事服務中心提供服務。林辰唏提醒,如果身邊的親友有需要,可以鼓勵他們去各地院的家事服務中心諮詢,提供資訊也是一種協助。

身體的傷容易被看見,但是球球兒心靈上的傷害卻很難被發現。林辰唏大聲疾呼,幫助球球兒需要很多資源的支持,大家可以透過定期捐款支持球球兒的服務工作,讓現代婦女基金會能夠投入更多的資源來陪伴這些孩子,幫助這些家庭降低衝突,一起同心守護球球兒,走過這場生命中的風暴。

同心守護球球兒─高衝突家庭協助計劃  活動詳情及線上捐款:https://goo.gl/b9etjZ



藝人林辰唏(中)與現代婦女基金會范國勇執行長(左)、黃心怡共同呼籲協助離婚家庭的球球兒

現代婦女基金會黃心怡督導分析離婚父母高衝突下,球球兒受到的傷害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