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日 星期五

當代華人最具影響力的指標人物!羅大佑、張小燕、黃子佼殿堂級大師同台開講 以「當年離家的年輕人」為題 替現今年輕人在人生發展歷程中找尋新方向

左起黃子佼、羅大佑、張小燕 殿堂級大師同台開講(圖:公關提供)
2017.09.01

30年前,「音樂職人」羅大佑選擇離家,以源源不絕的創作能量在音樂市場辛勤耕耘、闖出名號;30年後,羅大佑在華語樂壇已有舉足輕重地位,攜著音樂新作《家III》回家,並扣緊1014日在台北小巨蛋開唱的主題「當年離家的年輕人」,力邀「綜藝教母」張小燕、「金獎主持人」黃子佼一同面對面開講,這三位最具影響力的華人指標人物以「當年離家的年輕人」為題,從家的意義、離家出去闖盪的年輕人,一路剖析至網路世代年輕人的美麗與哀愁,盼能提供迷茫的年輕人在人生發展歷程找尋新方向。

這場由種子音樂、大右音樂及寬庭k'space聯合舉辦的大師講座,今(1日)在台北信義誠品熱鬧登場,三位殿堂級的大師一出馬,活動不是假日,140個座位在網路開放報名不到10分鐘立即額滿、現場座無虛席,就連寬庭董事長陳靜寬也到場聆聽以行動力挺,足見此堂講座盛況空前。當然,身兼講座發起人及主講人重任的羅大佑,為了這場別開生面的會談更是夜夜不得好眠,絞盡腦汁、苦思講題,一有空檔便慎重其事與另一位主講人黃子佼煲電話粥討論方向,目的就是希望全場140名聽眾都能收穫滿載。
  
講座上半場,率先由羅大佑與黃子佼開講,兩人以「當年離家的年輕人」為題,侃侃而談從「家」的故事做出發,分享彼此離家出外打拼的奮鬥過程,談到棄醫選擇當一個音樂人,羅大佑笑著說,「其實也不敢抗爭的太明目張膽,慢慢有計劃性的。」他自嘲也是有忍氣吞聲,「我對家裡還是有策略的,例如離家學業要完成、該有的技能職照也要考到,要讓家人安心、不要讓他們擔心。」因此,主講人之一的黃子佼也鼓勵年輕學子,在離家奮鬥逐夢的過程,還是要兼顧現實面。
  
談到家的樣子,黃子佼反問羅大佑:「你的家,長什麼樣子?」羅大佑笑談,「當然會自己佈置,其實家的布置是一個人個性延伸,很簡單,一定要夠『暖』,要有一些畫、水晶。」但黃子佼一聽關鍵字「水晶」立刻妙虧羅大佑:「那真是中年人才會做的事,哪個年輕人會去買大型水晶當擺飾?」讓羅大佑急忙解釋水晶擺飾是跟氣場有關,兩人幽默機智、一來一往,逗得全場觀眾哄堂大笑,但當黃子佼再深入追問,如果時光倒流,羅大佑是否會一樣棄醫當個音樂人,他堅定地說,「如果現在的環境跟以前一模一樣,我還是會做這樣的選擇。」
  
話鋒一轉,羅大佑也稱讚起黃子佼是「跨界高手」,黃子佼以自身經驗,鼓勵全場年輕人能多往不同領域鑽研,「我在藝術圈,得到的是『沈靜』,非常鼓勵身邊朋友假日多去藝廊、藝術館,環境非常安靜,能幫助思考的同時,也看到別人的智慧跟創作,這樣的吸收絕對是一倍、二倍、三倍,便是跨界最大收穫。」羅大佑也補充往更深層面探討:「娛樂界是一個人很多、聲音很吵雜的環境,我們這樣到處跑,其實是在找『孤獨』,我覺得創作的來源不能沒有『孤獨』,人只有在孤獨的時候才能真正發現、找到自己。」
  
這句話馬上讓黃子佼心有戚戚焉,眼見氣氛愈來愈熱絡,羅大佑也在黃子佼鼓吹下,當眾彈琴表演自己的創作〈思念〉,黃子佼更自告奮勇站起身吟唱,兩人即興的合唱,讓現在觀眾聽得如癡如醉,互相擁抱過程,黃子佼更開心地大喊,「圓夢了!能由大佑哥幫忙伴奏,值了!」
  
不過,從離家到歸家、練功到最後成功,這中間辛苦的奮鬥過程都迫切需要名師指路或是貴人相助,因此講座下半場精彩高潮,便是迎來「綜藝教母」張小燕加入,張小燕一進來,便開玩笑稱,「我在外面是看不下去,羅大佑大師講座,人家在那邊彈琴,你(指黃子佼)在那邊唱什麼?」而縱橫演藝圈近60載的張小燕,談到家的意義打趣稱,「我家其實是沒有水晶的,我很難想像在琴前面放個紫水晶!小時候我住榻榻米房子,是家裡的獨生女,家裡其實以我為中心,尤其我媽嫌我有點吵,因為從小我就有一種習慣,就算沒手機沒平板沒電視,我就是很喜歡表演、喜歡熱鬧,像是我家附近辦晚會是大事,我看著大家跳舞我就上台,因為覺得她在台上,為什麼我不能。」
  
她也談到自己童星出身,從不覺得自己辛苦,「大家說童星很辛苦,我一點也不覺得辛苦,演戲就像把自己愛玩的扮家家酒變成真,我媽規定拍戲要睡午覺,但我都偷偷跟副導演說我可以不用睡!」她再三強調,「創作人比我們孤獨很多倍,又比醫生好很多,主持太有福氣,常見到朋友來打打歌、出片,但如果是醫生,快樂是不會來找你的,所以比較起來,我們還是很幸福。」正有如此高EQ與智慧,讓她提攜後進不遺餘力,受她所助的藝人如黃子佼、卜學亮、庾澄慶、曾寶儀等各具特色的藝人不計其數,正好與羅大佑當年在香港創辦「音樂工廠」、現在要籌辦新的兒童合唱團,聚集年輕世代做音樂的態度不謀而合。
  
講座尾聲,羅大佑也做出精彩結語,「心就是夢想去的地方,家就是讓你休息的地方,讓自己的夢想走的遠沒有關係,因為你的家永遠會在原地等待你,像我非常幸運,我最後的家,是在我父母給我的家出現,謝謝大家!」最後三位殿堂級大師也與全場合影留念,羅大佑會後更少見在現場為歌迷簽名專輯CD及演唱會門票,為這次難能可貴的大師講座畫下完美的句點。羅大佑2017巡迴演唱會-當年離家的年輕人,門票請洽年代。https://www.ticket.com.tw/dm.asp?P1=0000018452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