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長年天敵變身逸品天菜!糖友也能輕鬆升級「大 4G」生活 天菜主廚陳德烈為糖友下廚 「天菜增肌食譜」:增肌、控重、穩糖一次到位

天菜主廚陳德烈為糖友下廚 「天菜增肌食譜」:增肌、控重、穩糖一次到位(圖:公關提供)
2017.07.06

全台 65 歲以上老年人口族群約有 310 萬人1,其中有高達近 20%2、約 62 萬熟齡族罹患糖尿病, 佔據糖友總人數三成以上3。此外,台灣將在 2025 年邁入「超高齡社會」4,熟齡糖友預估持續增加。 隨著年紀增長,肌肉流失的速度會越來越快,熟齡糖友除了須面對可能發生的併發症外,更需注意較 少人意識到的「肌少症」問題,避免因對糖尿病的飲食迷思,造成持續肌肉的流失與體能的下降,導 致肌少症惡化,進而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為讓糖友及一般民眾正視 此問題,共邀鹿港基督教醫院專業營養師陳紋慧與天菜主廚陳德烈,親自為糖友下廚,說明如何讓糖 友們心目中的天敵食材,變身專屬的「天菜增肌食譜」,並呼籲糖友應該:增肌力、控體重、穩血糖, 才能共享大 4G、體重肌力不 NG! 

糖尿病與老化造成「肌少症」!恐因不正確飲食更加惡化 
今年76歲的陳伯伯,約十年前確診罹患糖尿病,當時因無明顯症狀,加上對糖尿病認識不完善, 並無積極治療,不知不覺間竟出現牙齦萎縮、刷牙出血,甚至牙齒鬆動、掉牙等現象。再加上當時就 醫的診所只建議一般三高病患的飲食原則,例如少油、少鹽、少糖、多纖維等並無提供針對熟齡糖友 的飲食規劃,導致陳伯伯每天只能吃粥搭配無任何調味的蔬菜來做飲食控制,導致後來在轉介至中華 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杜思德理事長門診時已出現下肢無力、四肢麻木刺痛但仍血糖控制不佳的現象, 有如古語「視茫茫而髮蒼蒼,齒牙動搖」。好在,經過杜理事長專業糖尿病團隊的治療,為患者施予 有效穩定血糖但不會造成低血糖的用藥,再加上專業營養師教導並規畫正確防止肌少症的飲食,一年 後,陳伯伯增胖了5公斤,血糖控制達標且下肢不再無力,更恢復至六分鐘內能夠行走超過4公尺的標 準,讓陳伯伯與家人都感到非常開心。不僅如此,陳伯伯總算能擺脫食之無味的日常飲食,重新從飲 食中獲得樂趣與滿足感,也相對大幅提升了生活品質。

杜理事長表示,陳伯伯初就診時,相當明顯已經有了「肌少症」的問題。研究發現,熟齡族群 常罹患的肌少症,除了年紀大肌肉量減低外,與糖尿病、代謝症候群等密不可分,有將近15%的第二 型糖尿病糖友有肌少症的問題5。肌少症可能會造成患者骨骼肌質量與強度逐漸的流失,若缺乏適當處 理,身體功能只會愈來愈差,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甚至會因增加跌倒、失能風險而進入不良健康惡 性循環。杜理事長強調針對第二型糖尿病的熟齡糖友們,未來在藥物治療上如何預防肌少症將會是重 要治療指標之一。鹿港基督教醫院陳紋慧營養師提醒,常有糖友為了控制體重使用不正確方式節食, 卻因此加劇肌肉的流失,更導致體重控制效果不佳。因肌肉與新陳代謝如血糖調控、蛋白質儲存等生 理作用息息相關,為了減緩熟齡糖友的肌少症發生,建議糖友可藉由飲食調整,其中,六大類食物需 均衡攝取,可選擇以全穀根莖類為主食,攝取足量蛋白質食物以建造肌肉,也需補充鈣質強化骨骼。

1 內政部戶政司資料:http://sowf.moi.gov.tw/stat/year/y02-01.xls 
4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中華民國 2012 年至 2060 年人口推計」人口高齡化重要指標(中推計結果)資料 (http://iknow.stpi.narl.org.tw/Post/Files/policy/2012/policy_12_037_2.pdf )

天菜主廚陳德烈出任務!首次為糖友們料理「天菜增肌食譜」(圖:公關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