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8日 星期二

何妤玟一塊分享愛,助目睹兒快樂長大

婦女救援基金會公益大使何妤玟與好友王俐人,一同出席關注目睹兒公益活動(婦女救援基金會提供)
2017.03.28

你知道嗎?台灣每7分鐘,就會多一個看到、聽到、查覺到父母之間嚴重家暴行為的「目睹兒」,推估全台灣大約有75千名目睹兒。這些孩子雖然不像受虐兒一樣有明顯的外傷,但「看不見的傷,更痛」,長期處在暴力環境中,會讓目睹兒出現像是害怕、憤怒,或是失眠、憂鬱、人際關係障礙等等,各種身體和心理上的負面影響和創傷。然而,從事目睹兒服務工作已長達15年的婦援會,根據多年來的服務經驗發現,只要提早給予輔導和協助,大多數的目睹兒都能從創傷中復原,脫離暴力的循環。


目前在婦援會服務受暴婦女的社工王潔,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看著這位開朗大方,臉上帶著甜美笑容的女孩,很難想像她其實從小學56年級開始,就因為父母間的家暴問題,成為婦援會輔導的目睹兒個案。回憶起小時候家裡發生暴力衝突時,王潔說,「我會覺得很害怕,很無助,帶著弟弟躲在房間睡覺,假裝什麼都沒看到」。她在婦援會接受團體輔導,心理諮商,更重要的是,因為接觸婦援會社工「素雲阿姨」,讓王潔做了人生中一個非常重大的決定。「素雲阿姨總是很溫暖的陪伴著我,帶給我正向的力量,讓我覺得很安定,我在高中時立定志向,將來也要和她一樣成為一名社工,把這樣溫暖的感覺傳遞給需要幫助的人」。

王潔之後順利考上社工系,並在大學畢業後回到婦援會擔任社工,從被幫助的人,轉變為幫助別人的人。王潔說,「我拿到婦援會員工証的那一刻,心情好激動,覺得很不可思議」。擔任社工兩年半以來,每次只要看到輔導的家庭有進步,那怕只有一點點,她都會覺得很有成就感。「選擇當社工,原本是想要有所回饋,後來發現在幫助他人的同時,自己也得到了療癒」。她以社工和過來人的雙重身分,鼓勵受暴婦女為了給孩子更安全的環境,一定要勇敢對外求助,「不要看輕孩子的復原力和適應力,你的孩子遠比你想像中更有力量」。

而社工出身,進婦援會時即擔任目睹兒社工督導的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帶著感動且欣慰的心情出席這場記者會,因為她也親眼見證了王潔一路走過的復原過程,從目睹家暴的少女,到充滿自信的社工。康淑華執行長表示,在輔導目睹兒時,婦援會特別強化保護因子的概念,包括增強孩子的自我內在能量、家庭照顧系統和社會支持系統。當初婦援會社工發現王潔儘管身處暴力家庭,還是保有相當正向的思考能力,而外婆和阿姨也給予她許多生活上的支持,再加上婦援會長期的陪伴與關懷,讓王潔可以度過風暴,走出陰霾。康淑華執行長說,她要代表婦援會謝謝王潔願意勇敢站出來,這是件相當不容易的事,但也因此讓大家看到婦援會十幾年來服務的價值與意義。康淑華執行長強調,「陪伴是有力量的,只要適時拉他們一把,孩子的生命就有機會變得不一樣」。

28號的記者會上,藝人何妤玟以婦援會2017年公益大使的身分現身。除了演藝事業之外,何妤玟近年來也投身瑜珈教學,同時相當熱心公益,尤其當了媽媽之後,更加關心婦幼的議題。提起與婦援會的緣分,她說有一次在家附近買東西時,剛好看到婦援會的募款零錢箱,回家看了婦援會的資料後,因為十分認同而主動聯絡,一開始只是想在自己的瑜珈教室裡也擺個婦援會的零錢箱,沒想到和婦援會同仁們相談甚歡,就一口答應擔任婦援會的公益大使。何妤玟在記者會上親自為現場小朋友朗讀一段婦援會出版的目睹兒繪本《天天的烏雲》,呼籲社會大眾多關心受暴婦幼,另外,她也分享自身的經驗,曾經在一段人生低潮期時,身體和心理狀況都不好,透過練瑜珈才慢慢恢復健康,因此,她特別免費提供50堂瑜珈課程給婦援會服務的受暴婦女,幫助她們找回身心的平衡。而特地前來記者會為何妤玟獻花致意的演藝圈好友王俐人,本身擁有美術專長加上很喜歡小孩,當場承諾和婦援會合作,幫忙設計親子勞作課程,讓婦援會服務的受暴婦幼可以一起參加。

記者會上,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與公益大使何妤玟共同在宣誓板上簽名,號召大家發揮愛心,以實際行動支持婦援會的「一塊分享愛,助目睹兒快樂長大」方案。婦援會今年推出的「一塊分享愛,助目睹兒快樂長大」方案,分成「一次捐」、「定額捐」等多種不同捐款方式,募得的款項將提供受暴婦幼急難救助金、免費法律諮詢、人身安全保護計畫、專業心理輔導諮商等等。另外,也歡迎企業響應我們的《天天的烏雲》兒童繪本公益贈書計畫。婦援會特別感謝伊聖詩和ORBIS贊助此次方案的捐款回饋禮品,以及台灣大車隊和華南銀行協助擺放「一塊分享愛,助目睹兒快樂長大」活動DM。期盼有更多民眾和企業加入我們的行列,用愛的力量,一起在復原路上陪伴目睹兒長大。


*「一塊分享愛,助目睹兒快樂長大」方案詳細內容,請參考婦援會網站:   https://goo.gl/RSsFLA
    婦援會《天天的烏雲》目睹兒影片連結:

左起台灣大車隊行銷企畫處賴正祥協理、曾是目睹兒王潔、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王俐人、何妤玟,與現場聽繪本的小朋友(婦女救援基金會提供)

何妤玟親自為現場小朋友朗讀,婦援會出版的目睹兒繪本《天天的烏雲》,呼籲社會大眾多關心受暴婦幼(婦女救援基金會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