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0日 星期五

賀!《野溪怎麼了》獲獎不斷! 傾聽溪流的聲音 帶領孩子與大自然深入對話

▲《野溪怎麼了》引領讀者從大自然的角度,重新思考人類對環境造成的影響(圖/公關提供)
2017.02.10

敢問,你記憶中的小溪,現在是否和以前一樣?你有思考過,在人為不斷的開發之下,那些生活在小溪中的生物,還能繼續生存下去嗎?莊詠婷老師著作的《野溪怎麼了》,來自她參與荒野台東分會的「野溪調查小組」,實地踏查台東野溪一年多的經驗與沉澱,將野溪的種種現象,用她簡潔的線條、溫和的色調,創作出發人省思的繪本。《野溪怎麼了?》原名為《野溪整形記》,曾獲得2015年十大「節」出綠繪本第二名,而近期又獲獎2016下年度(第71梯次)「好書大家讀」〈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優良少年兒童讀物!


▲莊詠婷老師用她自己的方式,讓世人重新正視野溪維護這件事情(圖/公關提供)
莊詠婷老師試圖從「野溪」的角度出發,來為讀者說故事,細膩描述仰賴溪流維生的動物和人類,與野溪相處的方式,引領讀者從大自然、野溪、野生動物的角度,重新思考人為治理的工程對環境造成的影響。在台灣各地,可以看到許多動輒上千萬上億元,強用水泥所堆出來的治山防洪建設,但大多都會在數年之後敵不過大自然的力量,於是不斷地重複墾山拓溪的舉動。未來暴雨、颱風等天災,山洪與土石流只會愈來愈大,而人類的力量是絕對無法戰勝大自然,不停歇的施工反而會破壞原先的生態。莊詠婷老師希望透過這本環境生態科普繪本,一方面幫助我們吸收豐富的大自然知識、更加了解當代環境議題,一方面培養眾人對於野生動物生存困境的同理心、重新思考人類該如何跟環境共處。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