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性別友善大使 Lara 梁心頤與 Esther 梁妍熙姐妹聯袂出席衛生福利部與女人迷 「性別暴力防治駭客松」啟動記者會

性別友善大使 Esther 梁妍熙、Lara 梁心頤力挺性別暴力防治駭客松 呼籲教育正確性別意識 預防性別暴力發生(圖/公關提供)
2016.11.02

聯合國婦女署全球親善大使艾瑪華森說:「只要有一個人受害,整個社會都該起身反抗。」衛生福利部為倡議全民防暴理念,營造暴力零容忍之幸福健康社會,訂於 105 12 3 ()4()於克緹國際大樓辦理亞洲首次「性別暴力防治駭客松」競賽活動,邀請 Lara 梁心頤及 Esther 梁妍熙姊妹擔任活動代言人,共同響應、號召男性及青年族群投入性別暴力防治工作的行列。報名期間自即日起至1121()止,目前熱烈報名中,已有許多科技長才報名參與,預告會以最新科技「AR」(擴真實境)、「VR」(360°虛擬實境),解決性別暴力問題。活動總獎金高達新臺幣40萬元,歡迎全民前來挑戰,解碼性別暴力!

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林維言副司長表示:「衛生福利部一直以來透過多元管道,希望正確宣導性別暴力,並透過本次活動以 「CODEG」 為行動代號,分別代表「創造力(Creativity)」、「組織力(Organize)」、「設計力(Design)」、「科技力(E-power)」 及 「性別力(Gender)」,活動主要目的,集結平時不易觸及此類議題、以男性占多數的科技領域人才,以及對性別暴力防治議題有興趣的社會大眾,透過駭客松式(Hackathon48 小時不間斷的腦力激盪過程,運用「五力」,結合性別與科技思維,發揮創造力與組織力,設計出性別暴力防治創意行動方案,期待在數位時代下,以科技解決性別暴力問題。「性別暴力防治駭客松:性別暴力解碼計劃」終極目標,希望這個世界不再有人因為性別暴力受到傷害。
本次活動主要協力夥伴女人迷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張瑋軒公佈性別暴力解碼計畫數據,打破性別暴力迷思。包含全台每 3 個人就有 1 人遭遇性騷擾經驗;每 4 個人就有 1 人遭遇親密暴力,其中並有 20 % 為精神暴力。並哽咽分享切身經歷提到,在小學四年級時,同學告知受到親密暴力 - 性侵害時,他主動請老師協助處理後,該同學面對當下情況不知所措,最後以為「開玩笑」帶過。另外,本次特別企劃破除性別暴力迷思街頭訪問影片,目的希望正確宣導「性別暴力」認知。由影片當中發現,不同年齡層、不同性別對於該議題有不一樣的見解與迷思,其中包含,有 65 歲 男性民眾表示「彈肩帶」、「掀裙子」不應該算是性別暴力,並且有 40 歲女性民眾表示性別暴力僅限於男性對於女性的侵害。以上,一再顯示大眾對於「性別暴力」錯誤認知與迷思。因此,女人迷執行長張瑋軒呼籲社會大眾,正確認知「性別暴力」,並且共同團結一起為防治性別暴力努力,並且創造性別友善的世界,讓所有人不再因為性別暴力受到傷害。

記者會當日除有長期耕耘於性別暴力防治工作的民間團體共同響應外,活動代言人 Lara 梁心頤及 Esther 梁妍熙姊妹,也和大家分享他們曾經遭受或聽聞過的性別暴力經驗。Lara 梁心頤分享:「在從事演藝工作的過程中,曾經歷前輩會用開玩笑的方式,對自己言語調侃,當時雖感到不舒服,卻沒有多做什麼反應。現在想起來,鼓勵大家遇到不舒服的言語暴力時,應該勇敢反應。Lara 梁心頤也提及自己因為擁有許多男性朋友,有時過度「哥兒們」親密的肢體接觸,如:拍照時摟腰,曾讓自己感到不舒服。但當時因為怕傷了和氣,不敢說出口,現在她也呼籲如果讓自己感到不舒服,不要忍氣吞聲,也不需因為擔心破壞與對方的友情或是關係,而不敢說出口。姐姐 Esther 梁妍熙也分享發生在自己身邊經驗,「自己的摯友曾經遭受性侵害,卻多年隱忍不說,當鼓起勇氣與他們分享時,才說到認為自己遭受性侵害是因為自己穿著不當或是晚歸而造成。」Esther 梁妍熙呼籲大眾,當受害時,千萬不要誤會是自己的問題而害怕求救,建議可先尋求可信任友人幫助。最後,兩姐妹 Lara 梁心頤 & Esther 梁妍熙再次共同呼喊口號:「說不,就是不!」一再呼籲當事者明確拒絕時請不要再繼續施予錯誤行為。希望透過自己的力量,將性別意識教育更加大眾化,避免更多暴力產生。
性別暴力防治駭客松活動現已熱烈展開報名,在正式競賽活動前,還策劃了豐富的系列活動,其中包含 11 20 ()「性別焦點論壇」、11 26()「性別解碼盟友日」,歡迎大眾前往首屆性別暴力防治駭客松活動網站(https://codeforgender.com/),查看完整資訊與報名,共同前來挑戰解碼性別暴力! 
衛生福利部 X 女人迷性別友善大使 Lara 梁心頤分享曾受肢體暴力經驗 呼籲勇敢說出心理聲音 做自己(圖/公關提供)

衛生福利部 X 女人迷性別友善大使 Esther 梁妍熙出席性別暴力防治駭客松啟動記者會(圖/公關提供)

左起:性別友善大使 Esther 梁妍熙、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簡任視察 郭彩榕、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副司長 林維言、女人迷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 張瑋軒、性別友善大使 Lara 梁心頤揭開性別暴力防治駭客松啟動記者會(圖/公關提供)

左起:女人迷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張瑋軒、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簡任視察郭彩榕、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副司長林維言、性別友善大使 Esther 梁妍熙、性別友善大使 Lara 梁心頤、婦女救援基金會公共政策事務組組長 張凱強、勵馨基金會總會資源發展媒體專員 何旻燁(圖/公關提供)

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副司長林維言分享舉辦亞洲第一性別暴力防治駭客松起心動念(圖/公關提供)

女人迷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張瑋軒分享女人迷性別平等理念(圖/公關提供)

性別暴力防治駭客松主視覺(女人迷提供)

性別暴力防治駭客松數據揭露(女人迷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