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恐怖片廠:伊斯蘭國的宣傳機器》揭密恐怖組織宣傳策略 拍攝預算無上限 西方流行文化成靈感 前ISIS攝影師現身說法 深入挖掘恐怖影片製造秘辛

Discovery頻道《恐怖片廠伊斯蘭國的宣傳機器》中採訪前ISIS訓練營將領(圖/公關提供)
2016.11.11

美國大選結果出爐,成為全世界舉目關注的焦點,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曾透過媒體鼓吹信眾於選舉當日上街屠殺選民,川普上任後的反恐政策也成為各方焦點。探索ISIS如何透過媒體宣傳恐怖思想,便可發現ISIS自成立以來在宣傳上不遺餘力,不僅擁有精良儀器、高階技術與多地設點,更擅長引用西方流行文化元素,吸引年輕新血加入。Discovery頻道《恐怖片廠:伊斯蘭國的宣傳機器》通過採訪前ISIS攝影師、電影製片和各路學者,試圖解釋ISIS如何藉由大眾文化吸引新兵,加入聖戰士行列。從2014ISIS公布的一段斬首影片中,可以證實當時ISIS的媒體工作室作品已具有高度水準,根據畫面與光影分析,攝影團隊至少由三組攝影機組成,並花費超過8小時拍攝,加上多種切換鏡頭與慢動作特效,幾乎像是電視節目!Discovery頻道透過多方訪談與資料畫面,帶領觀眾深入ISIS的恐怖傳播研究,全新節目於1113日星期日晚間8點首播。


ISIS宣傳影片的一大特點,在於能夠巧妙運用西方流行文化的講述技巧和圖像,像是好萊塢經典恐怖電影《奪魂鋸》等,以及戰爭遊戲都是靈感來源。奇亞曾隸屬ISIS重鎮拉卡的媒體辦公室,參與宣傳片「戰火」的拍攝,他回憶:「現場有超過五名攝影師,與軍隊一起深入最前線捕捉畫面,與敵人貼身交戰。」除頭戴式GoPro攝影機外,也有許多士兵將輕型攝影機裝在武器上,營造出類似射擊遊戲《決勝時刻》的效果。媒體辦公室的硬體也不容小覷,Zyad:「辦公室就像大型國際工作室,聚集來自各國的精英,光是各類型的攝影機就有120台左右。」影片製作完成後,ISIS如何讓它們無遠弗屆?答案是完善的高效宣傳通路。ISIS的媒體通路包括網路新聞、廣播、地方新聞和兩家電視媒體AlfurqanAlhayat。為生產素材供應給各類媒體,ISIS在全球擁有35間媒體辦公室,根據2015年齋月期間統計,這些媒體共釋出1,146則宣傳資訊,平均每天高達38則之多!ISIS在宣傳資金也毫不手軟,節目採訪曾於ISIS擔任技術經理的塔里克,他比喻就像手中有張空白支票,任何要求都能被許可,「根據我朋友的消息,在建立哈里發國後,宣傳支出便大幅增加,光是拉卡片場的每年支出就曾高達250萬美元!」

ISIS每發布宣傳影片,往往在網路世界引起軒然大波,使組織的殘暴印象根植人心,卻也成為好萊塢愛用的恐怖品牌,根據知名作家夏新(Jack G Shaheen)觀察:「阿拉伯人在好萊塢電影中都還是被描述成恐怖份子。」穆斯林惡徒角色往往是為了使劇情更加恐怖,卻也讓學者憂心,這類型影片可能導致更嚴重的刻板印象,加劇世界隔閡,最後獲益的,將是ISISDiscovery頻道《恐怖片廠:伊斯蘭國的宣傳機器》中可以看到難得的參與人員訪談資料,包括前ISIS攝影師、訓練營將領、遭俘擄的童兵及多位聖戰宣傳研究者,分析還原恐怖片場幕後機密,1113日星期日晚間8點首播。 
ISIS士兵於頭上或武器上裝置GoPro攝影機,捕捉戰場畫面(圖/公關提供)

ISIS宣傳影片的一大特點,在於能夠巧妙運用西方流行文化的講述技巧和圖像,吸引年輕人目光(圖/公關提供)

ISIS宣傳影片簡化訊息,參考經典好萊塢電影、實際節目和遊戲,使畫面更加猛烈有吸引力(圖/公關提供)

從2014年發布的人質斬首影片可看出,ISIS宣傳影片已有精密技術,熟知硬體與光影運用(圖/公關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