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0日 星期日

青鳥用獨立進行一場書業新革命

青鳥用獨立進行一場書業新革命(圖/公關提供)
2016.10.30

「同志大遊行」創下近10萬人爭取自由的權利,象徵獨立自由的「金音獎」也在同日落幕,這兩場分別從性別和音樂議題,展現民間與政府的蓬勃力量,成為台灣邁向自由進程的重要活動,「青鳥書店」也即將在1031日起,於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清酒工坊拱廳展開獨立系列的企畫講座。青鳥書店共同創辦人蔡瑞珊:「獨立相對於大眾是另一種聲音。」

青鳥期待透過獨立思辨的書和文字,運用在閱樂書店成功的書媒體模式,結合新夥伴戴季全,運用科技與智慧城市的力量開拓傳統書業的多元新契機。書店自101日試營運開始至今,場地的18坪講座場地於上週首度舉辦華山戶外實境轉播,讓容納量逼近200人次,證明小眾的哲學題目也能透過新媒體創造大擴散。共同創辦人戴季全:「改變政治要從改變文化開始,改變文化從閱讀開始」。


「青鳥書店」的藏書約2000多本,由六大領域選書人共同遴選:青鳥書店共同創辦人蔡瑞珊、戴季全、都市偵探及建築系副教授李清志、Cxcity召集人暨公民設計師蘇民、沃草執行長林祖儀、現任《TechOrange》總編輯張育寧、作家及詩人黃韋嘉,將在接續舉辦選書講座。10月銷售數字近500本。

預計在10月底推出的獨立講座系列,書店主題邀請知名文化與政治評論人張鐵志、獨立出版人陳夏民、科技出版人老貓共同探討獨立書店存在的價值與紙本閱讀的意義;電影主題邀請導演蘇哲賢、律師邱顯智、沃草執行長林祖儀與網路實業家戴季全探討真相與現實的真理究竟在哪裡;音樂主題邀請到三位曾任台灣音樂獎項評審的葉雲平、小樹與陳玠安,擔任主持及與談人,從金曲、金音洞悉台灣音樂產業,重新思考音樂裡的獨立價值;都市主題邀請華山董事長王榮文、都市偵探李清志、Cxcity蘇民與龔書章探討市民城市文化的群眾自造。

Ø   青鳥書店10/1起試營運,預定12/5正式開幕
每日營業時間:10002400
Ø   講座內容:
1.10/30《獨立書店─閱讀該走向何方?》讓閱讀重新定義自己的靈魂,讓書店獨立而自由
2.11/3《獨立電影─從「進擊之路」談獨立》真實卻被掩蓋住的角落
3.11/15《獨立音樂─獨立與誰有關?》為什麼不能專心做音樂就好?
4.12/5《獨立都市12/5:群眾自造》以青鳥書店作為原型,創造市民之城市文化。
Ø   企畫說明:獨立是什麼-談生存的多元型態

理想與商業的競爭與協商,是連串文化與資本競合的動態關係,蘊含經濟、社會、文化等意義論述。行動者依循其態度及面臨環境做出每個選擇,在光譜「最獨立」與「最主流」的兩極端之間不斷變換位置,獨立與流行間的界線亦因此消融,出現許多可能。我們希望從書、電影、音樂等不同產業面向,透過不同位置的實踐者,讓不同觀點與態度持續對話,從而找到屬於你自己的「獨立」定義。

Ø   【獨立系列Part.1】閱讀將走向何方?
書店是思辯的所在,找到一些本來沒有注意到的書

根據台灣出版資訊網資料,書籍年銷售額從2014226億、2015190億懸崖式下降,今年16月只剩85億,比去年同期少2億。面對數位化浪潮來襲,快速便捷的資訊攫取模式,改變讀者的閱讀習慣。讀者去哪了?人們還需要紙本嗎?書店還能是什麼?去中介化後,出版社、書店、寫作者間的角色將如何改變,產生哪些新的機會?我們將從產業鏈的不同角度提問並探討,線上與線下之競合關係。讀者去哪了?
探討子題
-
獨立書店的獨立精神?
-
媒體失控的年代,書店定位?
-
去中介化後,出版社、書店、寫作者的角色變化與新機會的產生?

與談人
張鐵志
知名文化與政治評論人,在台港中主要媒體撰寫多年專欄,關注主題包括國際政經,現任閱樂書店總顧問、《數位時代》雜誌首席顧問、《報導者》共同創辦人暨顧問、「政問」主持人暨主編。即將出版新書《燃燒的年代:獨立文化、青年世代與公共參與》。著有《聲音與憤怒:搖滾樂可以改變世界嗎?》、《反叛的凝視》、《時代的噪音》等書。

陳夏民
1980
年出生於桃園,獨立出版人,曾旅居印尼,依舊相信熱血與友情,也還相信愛。著有《讓你咻咻咻的人生編輯術》、《那些乘客教我的事》、《飛踢,醜哭,白鼻毛》,譯有海明威作品《太陽依舊升起》、《我們的時代》、《一個乾淨明亮的地方:海明威短篇傑作選》及菲律賓農村小說《老爸的笑聲》。

老貓
陳穎青,25歲進入出版業,經歷多種跨部門工作,包括編輯、業務、營銷等。曾任台北貓頭鷹出版社社長,主編《自然珍藏系列》、《貓頭鷹書房》及《科幻推進實驗室》等書系,多次榮獲金鼎獎和媒體年度好書獎。長期關注出版產業並在網路上以筆名老貓分享觀察與心得,並集結著作《老貓學出版》。

主題推書
《革命與詩》,陳芳明,印刻
推薦書單
1.
《聲音與憤怒》,張鐵志,印刻
2.
《開一間小書店》,洪毓穗,晴耕雨讀小書院
3.
《今日公休:90歲書店老闆的生命情書》,坂本健一,太雅
4.
《革命與詩》,陳芳明,印刻
5.
《媒體失效的年代》,傑夫賈維斯,天下文化
6.
《日本古書店的手繪旅行:經典書店X經典老書X資深書迷的愛戀》,池谷伊佐夫,麥田
7.
《書店本事:在地圖上閃耀的閱讀星空》,夢田文創,遠流
8.
《重生的書店:日本三一一災後書店紀實》,稻泉 連,行人
9.
《我在書店等你》,三浦紫苑,天下雜誌()
10.
《就這樣開了一家書店:永樂座的故事》,石芳瑜, 二魚
11.
《開一間小書店 第二年》, 晴耕雨讀小書院
12.
《迷宮書店》,羅智成, 聯經
13.
《一個人開書店:那霸市場裡的烏拉拉》,宇田智子,聯經
14.
《只能在京都遇見的二十三間書店》,玄光社編輯部,蔚藍文化
15.
A. J. 的書店人生》,嘉布莉.麗文,商周
16.
《小鎮書情》 卡塔琳娜.碧瓦德
l 2016/10/31 1900-2100 18:30開放入場)
l 華山拱廳(100 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l 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獨立出版聯盟
l 女人迷、報橘、Readmoo、明潮 M'INT

Ø   【獨立系列Part.2】從「進擊之路」談獨立
真實卻被掩蓋住的角落

紀錄片從拍攝、製作到映演,整個過程就是另種有別於現行路徑之可能。取決的視角代表導演的態度,透過攝影機,將那些想被看到的事物傳遞到大眾眼前。看似角色相異的律師與紀錄片導演,其實都是試著在某種體制下尋找另種可能,透過這些眼下社會,我們來談談所謂獨立是什麼?
探討子題
-
紀錄片導演與人權律師角色之異同與實踐路徑?
-
退與進的視角?
-
跨域載體之合縱與連橫行動?

與談人
蘇哲賢
台藝大廣電系畢業,研究所就讀台藝大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電影組。曾拍攝多支劇情短片、紀錄短片及參與輔導金長片後製製作,包含《奇蹟的夏天》、《天黑》等片。首部作品《街舞狂潮》榮獲2010年第四十七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邱顯智
德國海德堡大學法學博士候選人,為法律扶助基金會扶助律師,致力於法律公益,參與多項重大人權案件,如關廠工人案、洪仲丘案等,人生理想即是實現社會正義,是台灣長期關注勞工權益、冤獄案件的人權律師之一。

林祖儀
沃草現任執行長林祖儀,為社企流股份有限公司財務長、割闌尾計畫發言人,批踢踢(PTT)臉書官方粉絲團主編。持續發表財經專欄,著作有《看財經新聞解讀經濟現象》、《興味盎然的經濟理論》與《一冊通曉圖解貨幣學》。

主持人
戴季全
青鳥書店共同創辦人,堅信創新是通往未來的趨勢!青年時為了探索新媒體經歷廣告、出版、網路金融業等,於各領域不斷探索新世代革命契機。2007年全球網路泡沫化後期,創辦虛擬金流服務 Richi,被矽谷創投聖經《紅鯡魚》(Red Herring)評選為「2010亞洲科技百強」,Fintech的早期探索者。2010年期許以流媒體成為台灣未來產業的一盞燈、一盞探照燈、一盞聚光燈,照亮商業模式、照亮創業家、照亮所有可能性,創辦 TechOrange.com科技報橘,曾任悠遊卡董事長。

l 2016/11/3 1900-2100 18:30開放入場)
l 華山拱廳(100 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l 進擊之路電影
l 女人迷、報橘、Readmoo、明潮 M'INT

推薦書單
1.
《異鄉人》,卡繆,麥田
2.
《反抗者》,卡繆,大塊
3.
《悲慘世界》,維克多雨果,野人
4.
《平凡的邪惡》,漢娜鄂蘭,玉山社
5.
《我所嚮往的生活:亨利.梭羅的公民不服從和他的政治書寫》,亨利.梭羅,商周出版
6.
《麥田捕手》 ,沙林傑,麥田
7.
《十三姨KTV殺人事件》,張娟芬,行人
8.
《不完美的正義:司法審判中的苦難與救贖》, 布萊恩.史蒂文森 ,麥田
9.
《給青年律師的信》,亞倫.德修茲,聯經出版公司
10.
《我愛過的那個時代:當時,我們以為可以改變世界》, 川本三郎 ,新

Ø   【獨立系列Part.3
獨立與誰有關 - 為什麼不能專心做音樂就好?
「我們走一條不再倚仗巨大體系的生存之路。」
如果獨立並非在與主流相抗衡,
兩者的界限從來不是簡單被劃分。
「它」又是誰說的算?
難道,不能專心做音樂就好

「從金曲與金音,
窺探台灣獨立音樂的現況與外來」
做獨立音樂,所以不拿政府補助
做獨立音樂,害怕與商業有掛鉤
站在門外,搞不清的是「獨立」到底是什麼?
站在創作者的立場,被聽見是第一步。現今的文化政策和音樂產業,是否讓前景只剩想像中的烏托邦。

當主流不再被大眾所定義,獨立找到分眾裡的一塊硬地

探討子題
1.
從「金音獎」觀台灣獨立音樂圈生態
2.
獨立與主流的分野,金音與金曲的對立?
3.
獨立精神的質疑,商業模式的省思。
4.
被聽見的契機,創作以外該了解的事。
5.
觀眾不再只是被餵養,獨立音樂怎麼聽?

主持人
葉雲平
與談人
小樹、陳玠安
l 2016/11/15 1900-2100 18:30開放入場)
l 青鳥書店(100 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l 女人迷、報橘、Readmoo、明潮 M'INT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