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6日 星期五

無畏馬勒卡颱風逼進 一青窈、滅火器風雨中溫馨獻唱 千名觀眾齊觀賞《海的彼端》

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的《海的彼端》(圖/公關提供)
2016.09.16

 不畏雙颱夾擊,宜蘭羅東中興文化創意園區今晚仍擠滿近千名觀眾,一同欣賞入圍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的《海的彼端》,來自沖繩的創作太鼓團知名歌手一青窈、搖滾天團滅火器Fire EX、日本樂手玉木慎吾及具志堅巨樹也連番登場,用動人的歌聲為《海的彼端》站台,更在最後以台語和日語大合唱《島上的人》,傳遞台日兩座島嶼的綿密情感,將活動帶到最熱烈的高潮。

80年前,將近300名台灣人離鄉背井前往沖繩的八重山諸島打拼,他們進入煤炭礦坑、開闢茶園,種植鳳梨,卻逐漸被故鄉所遺忘《海的彼端》便以定居石垣島的玉木玉代阿嬤為主角,回溯這群台灣移民的故事。而今晚在宜蘭的放映格外有意義,因為宜蘭正是距離八重山諸島最近的台灣城市,住在八重山的台灣移民,每天都收聽著宜蘭的電台,透過《海的彼端》不僅要讓這段重要歷史被看見,也希望台日兩座島嶼間的情感綿延流長。


緊接在放映結束後的是熱力四射的演唱會,由《海的彼端》主角、玉木阿嬤的孫子玉木慎吾率先登場,這是慎吾第一次站在阿嬤的故鄉,用台語演唱自己親手寫的歌《玉之花》,獻給在海彼端、高齡九十歲的阿嬤,向兩座島嶼上歷經時代動盪的長輩們致意他也偕同在石垣島一起長大的玩團夥伴具志堅巨樹,演唱多首沖繩民謠,輕鬆歡樂的旋律讓現場觀眾忍不住跟著搖擺。

台日混血的知名歌手一青窈也帶來《望春風》和《花水木》兩首經典歌曲,幼時曾在台灣生活六年的她,特地來台支持《海的彼端》,輕柔優美的嗓音,讓現在聽眾如癡如醉。而即將在11月舉辦萬人演唱會的當紅樂團「滅火器Fire EX」,曾在低潮時到石垣島閉關沈潛,重拾創作能量,這次也帶來《石垣好朋友》、《晚安台灣》等歌曲,並在最後邀請一青窈和具志堅巨樹上台,以台語和日語一同演唱《島上的人》這首講述離鄉遊子心情的沖繩歌曲,延續《海的彼端》中的思念情感,為今晚的活動劃下動人的句點。

《海的彼端》是第一部關於「沖繩八重山諸島台灣移民」的紀錄電影,以本名王玉花、現定居石垣島的玉木玉代阿嬤及其家族為主角。玉木阿嬤在戰末、台灣光復與二二八事件一連串戰亂與變動之間,幾經波折後前往石垣島打拚,曾遭受日本人歧視,更以無國籍政治難民的身份生活長達三十年,搖擺於兩座島嶼間迷離的身份認同,胼手胝足地在異鄉建立起自己的家園。影片中真摯的情感,在台北電影節首映時便口碑爆棚,讓許多觀眾直呼「好感動」,並入圍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獎、夏威夷電影節和韓國DMZ紀錄片影展等,佳評如潮。

《海的彼端》即將於930日在台北、宜蘭、台中、台南、高雄上映。院線上映集資計畫也於「嘖嘖群眾募資平台」熱烈進行中!除了有電影票券搭配書籍、彰化鳳梨的組合,更提供深度探訪移民島嶼的「海的彼端跨境旅行團」等贊助方案,誠摯邀請您的共襄盛舉!
宜蘭羅東中興文化創意園區今晚仍擠滿近千名觀眾,一同欣賞入圍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的《海的彼端》(圖/公關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