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

做自己的主人‧陳柏霖 Be Your Own Master

men's uno 205期9月號封面(圖/公關提供)
2016.09.02

「那與生俱來的直覺,你才可以變成自己。想太多就不是自己了。」悠游於世界角落,穿梭各個角色故事間,再再解構、重建陳柏霖的思維邏輯

執行/Kevin Cheng 攝影/蘇益良 文字/Beryl Chang 妝髮/Kim Huang

做自己的主人
走入他的思維,你不會說陳柏霖像誰,因為他就是像他自己。越來越男人的成熟邏輯,又有些無政府似的小叛逆勇於突破慣性框架、再交織點男孩的俏皮,他走出了自己的樣子,不論內外在、戲路甚至形象。「不能像誰!雖然像了也沒辦法。不過要有自己的魅力,不要是別人的影子。」
轉換於故事間,陳柏霖吸收每個角色豐富了自己,建構出難以取代的箇中神髓,「最有魅力的,是與生俱來的直覺。直覺,你才可以變成自己。想太多就不是自己了。」陳柏霖正持續體現自己口中所說的-「做自己的主人」,並為自己紀錄另一個15年的生命電影。



歸屬感
2002年出演的第一部作品《藍色大門》,讓我們看到最純粹、最貼近真實樣貌的陳柏霖,當同齡都還在懵懂摸索人生時就已踏入戲劇圈,是從那時就知道自己喜歡演戲嗎?「不知道,但我喜歡在片場的感覺,在set的時候,有燈、有機台、有攝影機,我就有一種歸屬感。」
陳柏霖興奮地生動敘述最近剛看到的超強花絮-攝影師偽裝成座椅並巧妙穿梭在兩台行駛中的車裡運鏡,「從behind the scene常可以學到很tricky的東西,沒看不會知道怎麼用的,但看完就覺得超聰明!」這也難怪陳柏霖似乎又比一般藝人更懂得靈活跟隨攝影師的鏡位使情緒穿透鏡頭。

36個比利似的夢境紀實
「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因為很年輕就開始拍戲,所以其實不太知道自己的個性,很未知。也不知道是角色影響我、還是我影響角色,錯綜複雜,沒有先後順序,都是隨機的出現。」

每個時期接觸過的角色其實都會在演員身上留下痕跡,「很像液體,我把自己丟進什麼容器就變什麼形狀。而在某個時間又會跑出來!」令人意外的是,會像是小說《36個比利》一般會在真實生活中看見他們,「我邏輯會變很多種,思考模式、說話節奏、甚至修辭也是,口音也會突然的變化,冒出韓國腔、英文腔,家人的感受通常最明顯。準備一個角色的時候,在生活習慣上也會不一樣。」

「演完我就忘記了,演的時候不是我自己,回去看,會覺得我有做這件事情嗎?我根本不知道我做過這些事。很像是夢遊被記錄下來、是很現實的,但狀態不是我自己的思考邏輯,我可能是在那角色裡面,只是就被留下來了。戲外的東西才是屬於陳柏霖自己的記憶,而戲裡面的劇情跟台詞已經屬於那個角色了。」在工作狀態裡,由內而外全心投入、進入角色生命中;下戲後全身抽離,或許是陳柏霖早已駕輕就熟的能力。但「他們」,早已融合為一。

在彩虹漸變中解構.重塑
演員在鏡頭之外對自我的功課掘得越深,越能將角色演繹得不著痕跡。「有時候進不去角色,也會覺得很累很困惑。只有失去自己才能找到角色。過程中你也不知道會是lose yourself or find yourself。但這其實很曖昧,沒有一個像是黑與白的明確界限,它像是彩虹般的漸層,雖然有七種顏色,卻不是死的、是漸變過去的。」
陳柏霖在這個彩虹般的道路上彈性地來回探索、拆解、再組裝自己。「自己其實分成兩種,本身的自己,是一種延展;當作為工作角色時,就是一種摧毀再重建,拿起一些原有的零件去重塑。」很抽象,但其實很具體。
15年來的軌跡讓陳柏霖對演戲有了自己的定義,「對我來說分成幾個階段,一、不知道而覺得好玩;二、證明自己;三、想要自在。」

危險羅曼史
近期與何智苑搭檔的最新電影作品《危險羅曼史》更是陳柏霖的第一部韓國電影,神秘得讓人看不出究竟會遇到什麼樣的陳柏霖,「這是個神秘、浪漫、有驚喜的角色,而且都是英文台詞。」會六種語言的陳柏霖打破隔閡,更築起跨越文化的連結,「我與智苑私底下會互教中文跟韓文。她去年受到金馬獎邀請與張震一起擔任頒獎嘉賓,那段中文都是我教他的。」

虛.實之間
陳柏霖今年深耕韓國聯繫,前陣子剛播完的實境節目《我們相愛吧!》讓我們透過宋智孝看到陳柏霖戀愛的樣子,「跟智孝一起過好幾個月,很好玩、不太像在工作,沒有劇本,我想看會發生什麼事情,所以都是透過很本能的反應,呈現好玩浪漫的場景給觀眾看。」
在虛虛實實間,陳柏霖看的很清楚,同時也想在裡頭突破自己。「我拍過了很多寫實的東西,現在很想嘗試在綠背景前演戲!我每次看behind the scene都覺得很厲害,什麼東西都沒有的要做出表演,才是超表演。這很考驗想像力,還要把它執行出來。」並不設限奇幻、科幻或是打鬥片,「我想看看我究竟會感受到什麼、遇見什麼。在綠背裡我沒有看到東西、但我可以遇見什麼東西呢?腦的東西、心理狀態才是比較辛苦與挑戰的。」 
9月號封面人物_陳柏霖(圖/公關提供)

9月號封面人物_陳柏霖(圖/公關提供)

9月號封面人物_陳柏霖(圖/公關提供)

9月號封面人物_陳柏霖(圖/公關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