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2日 星期四

用#連結創新與傳統 以朗讀探索城市與世界 2016年第四屆華文朗讀節 9/29-10/2盛大登場

2016華文朗讀節(圖/公關提供)
2016.09.22

 一年一度的華文朗讀節(Wordwave Festival)即將登場!邁入第四屆的華文朗讀節廣受好評,今年將於929日至102日,於台北華山1914 文化創意產業園區、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及高雄市多個藝文據點舉行。近年網路媒體快速改變大眾的閱讀習慣,台北市長柯文哲談到閱讀時曾說:「在領域之間的交界,最容易產生新的知識。」多元閱讀重新建構出新的知識與經驗,今年華文朗讀節以「#」(hashtag)號召具有分享精神的網路社群世代,開始透過「#」分享各種形態的朗讀經驗與共鳴,將從線上的連結擴散、線下活動的實感互動,以聲音為座標,共同描繪出跨世代、跨族群、跨國界、跨語言、跨媒體、跨場域的閱讀地圖,展開一場閱讀的集體社會運動。
我在#劇場、沙龍、市集、城市朗讀 朗讀無所不能
  華文朗讀節自2013年創辦,三屆以來已累積超過 20 萬參與人次、邀請超過250位名人朗讀、朗讀超過 450 本書籍,廣受各界好評。今年華文朗讀節延續往年能量,精彩活動包括結合音樂、影像等多元形式的「朗讀劇場」,演繹經典作品或新創文本、邀請劇場名家設計舞台,眾星雲集,往年經常一票難求;「朗讀沙龍」邀請作家、出版人、譯者、各領域創作者深度分享各自的閱讀、編輯或創作經驗,是親近作家的最佳機會;「譯動國界論壇」邀請翻譯名家,針對不同語言與文化的轉化展開精彩交鋒;除了參加活動,華文朗讀節也規劃了閱讀社群與特色出版社群聚的「朗讀城市小市集」,將現場展示本屆焦點作家林世仁、朱宥勳、袁瓊瓊、林義芝,與文化部長鄭麗君、名主持人黃子佼、文化評論者張鐵志等各界意見領袖及名人推薦的必讀書單;另有串連高雄多個藝文場域的「城市朗讀」活動,讓閱讀無所不在。

通往戲劇、音樂、經典、多語、出版過去與未來的傳送門
  今年華文朗讀節活動涵蓋的主題十分多元豐富,集結各領域明星、名家輪番上陣。喜愛文學閱讀的觀眾,勢必不能錯過年年參與華文朗讀節的劇場表演藝術大師、相聲瓦舍團長馮翊綱朗讀金庸經典,已成為粉絲最期待的招牌節目,今年將演出《射雕英雄傳》;編劇、散文、小說多棲名家袁瓊瓊與主演《一把青》新生代女演員連俞涵將同台朗讀;新生代小說作家朱宥勳、資深配音工作者王大川與個性派新演員張哲豪共同朗讀朱宥勳小說作品;兒童文學名家林世仁與知名配音員王瑞芹一起擔綱聲優朗讀童詩精選;林達陽、宋尚緯、任明信、徐珮芬等多位網紅詩人組成的「詩人縱貫線」,接力讀詩;作家盛浩偉解讀佛洛伊德經典《夢的解析》,師大國文系副教授劉滄龍談尼采《善惡的彼岸》。從新創小說到經典文本,都可以透過朗讀找到新的詮釋、無限可能。
 
華文朗讀節觀眾最期待的跨界呈現,戲劇是必要元素,今年邀請到由多位金獎編導創立的「植劇場」育成的新生代演員群,將從螢光幕前走上朗讀舞台,與作家楊富閔同台朗讀,導演王小棣與知名編劇溫郁芳也將參與盛會;《一把青》《孽子》導演曹瑞原分享他在戲劇荒蕪的環境中,勇敢造夢的冒險歷程。戲劇之外,當然也少不了音樂,廣受矚目的獨立音樂創作人邱比將以獨特聲調描繪如詩世界。
 
除了以熟悉的中文朗讀,不同語言的朗讀也帶來嶄新的聽覺經驗。香港知名作家、文化評論者馬家輝將以原汁原味粵語朗讀新小說作品《龍頭鳳尾》,生猛可期;立法委員、TEDxTaipei 創辦人許毓仁偕同韓、法駐台使節及專業譯者,將以多語傳誦世界之聲;今年逢莎士比亞逝世400週年,北藝大戲劇系助理教授何一梵及劇場演員將在北高兩地分別以英語原文及台語朗讀莎士比亞經典劇作。
 
關心出版業、對出版工作有興趣的觀眾,可以在華文朗讀節聽見不同世代對閱讀的啟蒙與深度觀察。資深出版人、文字工作者傅月庵、果子離,對談出版裡的「台灣學」;推理評論人冬陽、小說家臥斧、資深出版人陳蕙慧將揭開跨行做出版的編輯台秘辛;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解讀紙本與網路閱讀如何共存;李衣雲、蘇碩斌兩位台灣文學研究者將分享對租書店文化的深度觀察;「資深書蟲」李瑞騰教授、資深出版人廖志峰帶領讀者一探從書攤、票亭到文具店的閱讀風景;台北青鳥書店店長蔡瑞珊、高雄三餘書店負責人謝一麟將分享獨立書店的夢想告白。
 
近年土地與社會議題愈來愈受關注,248 農學市集召集人楊儒門、客家民謠歌手林生祥應邀唱讀農村生活與土地情感;高雄城市各角落也號召多位關心在地風土的作家、音樂人、創作者共襄盛舉,讀遍高雄。
 
「譯動國界論壇」致力於打造華文譯者的國際交流平台,今年邀請到現代詩人陳義芝與英、法、日、韓語翻譯名家,聯手破譯宋朝文豪蘇東坡名作與古今詩歌;還有結合詩歌與音樂的「法國夜沙龍」、傳授翻譯密笈的「譯次元4x4練功坊」。

 
走進朗讀劇場,一睹巨星朗讀風采;來到朗讀沙龍,巧遇喜愛的作家和各路創意出版人馬;逛「朗讀城市小市集」結識各式各樣有趣的攤主和出版品;在「譯動國界論壇」裡,聽喜愛的作品以各種語言發聲;散步在整座城市,邂逅無所不在的閱讀場景,用「#我在__朗讀」,標誌今年最怦然心動的閱讀感受,串連起屬於這個世代豐富多彩的閱讀地圖。2016年第四屆華文朗讀節詳細活動場次及相關資訊,請見活動官網與臉書。
【活動資訊】
活動日期:2016929日至102
活動地點:台北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及高雄市藝文據點
活動網站:
www.wordwave.com.tw
臉書:www.facebook.com/wordwavefestival2014
指導單位:文化部、教育部
共同主辦:財團法人台灣文創發展基金會、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台灣文創發展股份有限公司
協辦單位: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合作夥伴:台灣高鐵公司、王德傳茶莊、詩肯柚木、奧圖碼、家美飯店、瘋紙文創、頂茂家居、誠品生活、叁捌旅居
媒體協力:HitFM、關鍵評論網 
2015年華文朗讀節資料照片(圖/公關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