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不可思議的動物家園》前進納米比亞近距觀察獵豹追逐戰 跳躍前進法、織沙毯遮陽 沙漠動物保命有一套

動物星球頻道《不可思議的動物家園》主持人戴維娜麥考爾將各種嚴酷環境,揭開動物生活秘辛(圖/公關提供)
2016.08.01

位於亞熱帶的台灣曾經出現高達攝氏40的溫度,悶熱潮濕的天氣讓人只想待在冷氣房。然而相較之下台灣氣候還算宜人,地球上有許多生物在極為炎熱的嚴苛環境中搏命求生,發展出許多獨一無二的生存絕活。動物星球頻道《不可思議的動物家園》將跟著英國當紅主持人戴維娜麥考爾上至冰寒極地,下至深海世界,直搗最極端的嚴酷環境,揭開這些動物習性的生活秘辛。首集節目來到納米比亞南庫塞野生動物保護區,在這裡白天溫度動輒可至五十度以上,大部分動物習慣於在樹陰下散溫,而獵豹是罕見在白天打獵的高手,戴維娜幸運的能觀察親人獵豹狩獵跳羚的實況,甚至與獵豹賽跑一較高下!獵豹一步最長可以跨出七公尺,時速更高達 110 公里,雖然為保持體力,300公尺內沒追到獵物就會放棄,但敏捷的身手仍讓牠們保有絕佳優勢。戴維娜甚至挑戰深入納米比沙漠,在烈日炙烤下,沙粒溫度可到65度以上,
要在炙熱沙漠中生存,生物都各有一套避暑方法,侏膨是在沙漠生存的毒蛇之一,特殊的滑行方式讓牠永遠只有三分之一的身體會碰到地面,奇妙的前進姿勢讓它又稱側進蛇;納米比沙漠一年的雨量不到10毫米,補充水分的機會只有清晨的晨霧,沐霧甲蟲便利用獨特的背殼構造,把尾部翹起將濃霧凝結成水珠,喝到水後也不能大意,當心成為狩獵者的現成水壺!納馬夸變色龍能利用烈日吸收熱能,身體溫暖後再變成白色反射高溫,利用淺色偽裝接近甲蟲,一次補足水分與養分需求!而雌隆頭蛛體型雖小卻手法狠毒,先利用蛛絲與沙粒編成沙毯蓋在身上,等獵物採到絲線陷阱,便拖至沙地上活活燙死享用。動物星球頻道《不可思議的動物家園》還將尋找北極、雨林、深海等驚險環境孕育出的神祕生物,一窺牠們的生存妙招,83日起每周三晚間8點首播。 
戴維娜來到納米比亞南庫塞野生動物保護區,觀察親人獵豹狩獵跳羚的實況(圖/公關提供)

納米比沙漠的納馬夸變色龍能利用烈日吸收熱能,再變成白色反射高溫(圖/公關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