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蕭邦鋼琴大賽冠軍阿芙蒂耶娃 Yulianna Avdeeva 今日首度在台師大舉行大師班,周日國家音樂廳舉行獨奏會

2014.09.26

每次來台演出音樂會演出都引起轟動的阿芙蒂耶娃,將第四度訪台,再次來到這個她稱為「這個美麗,且與我內心充滿連結的地方」。阿芙蒂耶娃將於本周日(928日)下午兩點半,在國家音樂廳舉行鋼琴獨奏會。

昨天晚上飛抵台灣的阿芙蒂耶娃,今天中午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舉行記者會。此次訪台除了演出之外,還將首次舉行大師班,在記者會後於師大音樂系演奏廳授課,由師大音樂系學生林純宇、劉伃芯、高子媛演出蕭邦第一號、第二號鋼琴奏鳴曲、作品第十號的前奏曲等。

師大音樂系系楊艾琳主任表示,音樂系今年舉辦多次的大師班,都獲得非常好的迴響,包括當代鋼琴名家齊伯斯坦(Lylia Zilberstein)與席夫(András Schiff)、俄國大提琴大師魯丁(Alexander Rudin),以及華人小提琴大師林昭亮等人,都陸續造訪師大,這次非常高興能夠邀請到阿芙蒂耶娃,將她在台灣的首次大師班,獻給師大。而師大音樂系的演奏廳從今年五月初開始整修,全面更新了舞台區的反響板及音效牆、出入口的隔音門,以及觀眾席的各項設備,讓演奏廳能夠達到更完善的音響效果。另外也重新規劃了入口區域、觀眾席階梯及監控室之設置動線,讓觀眾進出及欣賞音樂時能有更舒適的感受。今天的阿芙蒂耶娃鋼琴大師班,也是演奏廳整修後的首次對外公開活動,希望我們可以在更好的硬體設備上,繼續提升教學與學術的品質,讓台灣未來也能誕生出蕭邦鋼琴大賽首獎得主。

阿芙蒂耶娃是樂壇最重要的鋼琴賽事-國際蕭邦鋼琴大賽第十六屆冠軍,更是繼1965年阿格麗希之後的首位女性首獎得主,奪冠之路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當年時屆蕭邦誕辰兩百週年,因此吸引了無數高手參加,競爭更是前所未見的激烈,當年前往華沙聆聽比賽實況的知名樂評人焦元溥曾寫下:「當我聽完阿芙蒂耶娃的第三輪,即使第三輪都還沒結束,我就在Facebook上寫下『無論評審最後如何決定』(表示這是我自己的意見,而我也沒有要臆度他們的想法),當阿芙蒂耶娃彈完第三輪,她在我心中就已經是冠軍,而我非常慶幸自己能聽到她的演奏......今年評審雖然多為演奏名家,但他們的個性、派別、風格實在相差甚大,要能得到全數通過,必然有其驚人之處。而阿芙蒂耶娃所得到的分數:第一輪她排名第二,但第二、三輪她都是第一。所以她在每一輪不但都得到全數評審支持晉級,更得到評審給的最高分......這屆蕭邦大賽強手雲集,聽這些鋼琴家演奏,總讓我感覺到自己在鋼琴演奏上是多麼沒有天分;但只有阿芙蒂耶娃,那音樂設計之聰明,讓我感覺到-我其實是一個呆瓜。」

阿芙蒂耶娃在大賽奪魁之後,經新象的邀請首度來台演出,此後的四年間,已經在台北、新竹、台中、高雄舉辦多場獨奏會與協奏曲音樂會,曲目從蕭邦,彈到海頓、莫札特、拉威爾,展現她廣泛的曲目與成熟的藝術,成為台灣樂迷耳熟能詳的新一代鋼琴天后。

阿芙蒂耶娃於1985年出生於莫斯科,5歲進入莫斯科格涅辛音樂學院就讀,由Elena Ivanova教授啟蒙;2003年前往瑞士蘇黎世音樂學院求學,師事薛巴可夫(Konstantin Scherbakov);2008年進入鋼琴大師納波雷(William Grant Naboré)主持的義大利科莫湖國際鋼琴學院進修,先後接受巴許基洛夫(Dmitri Bashkirov)與傅聰指導。除了國際蕭邦鋼琴大賽外,阿芙蒂耶娃亦曾贏得2003年的布萊梅鋼琴大賽、2006年的日內瓦國際音樂大賽與波蘭魯賓斯坦鋼琴紀念大賽。在青少年時期阿芙蒂耶娃就獲邀前往超過25個國家演出,足跡包括英國、奧地利、義大利、波蘭、日本等地。

曾經指導她的華裔鋼琴大師傅聰說:「阿芙蒂耶娃有自己的思想……與我擁有相同的靈魂及追求音樂的真切態度。」阿芙蒂耶娃也曾在訪問中解釋:「我常覺得樂曲就像陽光,而鋼琴家則是玻璃。陽光雖同,透過各種不同玻璃,透射或折射後的結果,卻絕對各自不同。或許,這正是音樂藝術最奇妙,也最特別之處……我將自己視為音樂的翻譯者或傳信人,我的工作是傳達,而在傳達之前,自然得窮盡一切所能,務必探求作曲家的意思是什麼。」

對於樂曲的詮釋與準備,阿芙蒂耶娃曾說:「我沒辦法才學會一部作品就立刻上台。我必須和樂曲相處,讓音樂成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我才能自在地以自己的理解,在舞台上詮釋給聽眾欣賞。學習作品時當然得錙銖必較,任何微小細節都必須仔細思考。但要拿上舞台演出,我需要的是『內化』,讓所有細節成為自己自發的表現。也就是說,這是一個『遺忘』的過程。做為演奏者,研究時我必須見樹又見林,甚至連樹葉都要深究,但我的詮釋絕對不能見樹不見林,只有細節而缺乏整體感。學習,但又必須遺忘,最後讓一切歸於自然。這真的需要時間,而且是真實的時間,不是在腦子裡把樂曲走了許多遍,就能替代。」她也解釋:「我接到許多邀約,包括許多樂團邀演,所以我必須學會如何分配時間。比方說,每天用三小時練手邊要演奏的樂曲,另外花二小時學習或準備新曲目。但無論如何,我會排出三周空檔,不接任何演奏,完全專注於新曲目。對我而言,這是相當有效的學習方式。」

阿芙蒂耶娃近期的演出邀約,包括與義大利聖西西利亞學院管弦樂團(Orchestra dell'Accademia Nazionale di Santa Cecilia)的首次合作、與華沙愛樂管弦樂團(Warsaw Philharmonic Orchestra)一同前往美國的巡迴演出、在荷蘭古樂大師布魯根(Frans Brüggen)的指揮下,於2013年的春天與十八世紀管弦樂團(Orchestra of the Eighteenth Century)一起前往日本舉行非常轟動的巡迴演出,並合作灌錄蕭邦的第一號與第二號協奏曲,不料布魯根在今年813日以高齡七十九歲逝世。

總是在舞台上展現深度思考與邏輯分析的阿芙蒂耶娃,此次訪台的獨奏會曲目,將要演出莫札特《D大調第六號鋼琴奏鳴曲》、李斯特改編自歌劇《阿伊達》的《祭祀舞曲與終場二重唱》與《但丁詩篇讀後感,以及蕭邦作品第28號的《24首前奏曲》;其中,李斯特的《但丁讀後感》,是當年李斯特與情人瑪麗.達古伯爵夫人前往義大利旅行之後,受到雨果的同名詩作啟發而作;蕭邦的《24首前奏曲》仿造巴哈的《平均律》以24個大小調譜曲,完成於蕭邦與紅粉知己喬治桑一起在地中海馬約卡島度過的1838年寒冷冬天。


2014年阿芙蒂耶娃鋼琴獨奏會,演出詳情請洽主辦單位新象環境文創:(022577-2568;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023393-9888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