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7-ELEVEN把愛找回來」、創新模式照顧老人「家」 大台中地區設置老人好宅通報站、攜手弘道基金會成立「老人好宅修繕大隊」

Ella擔任7-ELEVEN把愛找回來愛心大使(圖/公關照)
2014.04.08

家中沒有廁所浴室、晚上睡覺下雨時棉被會淋溼,這些場景可能不會出現在你我家中,但卻是許多弱勢老人生活的真實寫照。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每天有2名老人會因跌倒而死亡,除因年齡增加所造成外,不安全的住宅環境也是主因。根據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調查顯示,礙於政府修繕補助申請程序繁複,僅有5%弱勢老人申請,且缺乏友善的修繕店家,故全台有6成弱勢老人寧願生活在危險簡陋環境中。為喚起國人關注,2014年「7-ELEVEN把愛找回來」公益募款機制延續關懷弱勢長者主軸,第二季起將鎖定在長者「基礎生活環境」,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出「弱勢老人好宅居家修繕計畫」,其中多項更是公益創新作法;例如:成立老人好宅修繕大隊、7-ELEVEN門市成為弱勢老人好宅通報中心...,期望能結合企業與公益團體的力量,更深入關注國人對弱勢老人的需求。

    7-ELEVEN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共同發起的「弱勢老人好宅居家修繕計畫」其中在老人好宅修繕大隊部份,除現有弘道志工外,更期望號召有愛心的修繕店家;如水電行或居家修繕公司..等一起加入,預計將進行5場教育訓練、培育200位修繕大使協助長者進行居家安全評估、修繕。此外,在7-ELEVEN老人好宅通報站計劃,初期在大台中地區共435家門市放置全新設計的「老人好宅關懷通報單」,民眾只要填寫完即可在門市傳真,後續將有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相關人員會協助後續處理。

    已經邁入高齡化社會的鄰國日本,有個收視率相當高的「全能住宅王」節目,其中對於長者生活需求運用許多案例來打造舒適、安全的居家環境。反觀台灣目前人口結構已進入「高齡海嘯」中,但礙於現況造成許多弱勢長者連最基礎的居家環境照護都無法滿足。根據弘道老人基金會調查顯示,95%的弱勢老人在居家環境有問題時並未申請政府補助,主要有五大原因包括:申請程序繁複、非低收入戶、住宅為租賃無法申請修繕、長者資金不足、沒有友善的修繕店家...。而在修繕五大需求依序為地板修繕、照明、防水、壁癌、門窗老舊破損...等,都是最基本的配備,因此當這些基本需求無法滿足時,生活環境的危險程度可想而知。

    7-ELEVEN表示,為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7-ELEVEN有將近4963家門市,不僅可近性高,對於長者來說更是像柑仔店一樣方便,因應高齡人口需求,目前門市除了有即食即飲的鮮食外,更不斷調整商品結構符合所需,像是目前全台7-ELEVEN門市共有2200家門市導入活力健康專區,活力健康專區主要引進少油、減鹽、減糖等休閒零食,甚至生機食品像是豆乳、黑麥汁、果乾...等,其中也有不少民眾是購買來孝親。因此期望除了商品結構逐漸調整之外,更期望運用門市點最多的優勢,更加入通報中心的作法,期望真正成為「社區服務中心」。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董事長王乃弘表示,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在全國各地透過66個志工站、協力站共1,600多位志工長期關懷服務4,200位獨居弱勢長者,其中近6成都處於經濟與生理的雙重弱勢,他們的住處多已陋舊不堪,甚至潛在許多危險性或不便性,但他們平日多賴補助或他人接濟度日,對於家的要求,只求能有個遮風避雨的棲身之所,有時候修補一扇破掉的窗,對他們而言都過於奢侈。但實際上,這些行動不便或失能的老人家其實更需要一個安全居家環境,才能降低各種傷害或意外的再次發生。因此,非常感謝7-ELEVEN這次和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一起關注老人居家安全問題,也期待社會大眾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打造高齡友善城市。

    7-ELEVEN把愛找回來」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合作的「弱勢老人好宅居家修繕計畫」此次也特別邀S.H.E.Ella擔任此次活動的愛心大使。由於Ella從小與爺爺奶奶同住,因此對於老人議題特別投入關注,每當Ella談起自己的爺爺奶奶情緒難免激動難過,因為爺爺奶奶也曾因為年紀大了而在家中發生過意外,因此對於此次計劃的重要性更感同身受,也期望呼籲大家除了到7-ELEVEN募款箱投下零錢之外,更希望號召台灣民眾一起把愛找回來、關懷長者。

你的愛 能撐住鄧阿公的家
    「這樣真好,感謝呀!72歲的鄧雄阿公倚在斑駁土牆邊,笑咪咪地看著弘道志工在房屋周圍挖出一條簡易水溝,否則一到雨天,雨水總肆無忌憚的穿透只剩竹片與零星土塊支撐的屋牆,屋裡的泥土地受潮後也慢慢變得泥濘;若雨再大一點,水淹老宅的畫面就會一再發生。這時候,阿公只能靜靜地坐在椅子上一整天,等待積水漸漸退去。
    沒有結婚的鄧雄阿公多年來一直獨居在彰化縣的田野間,老父早年自行搭建的屋宅已有 50多年歷史,當初僅以竹片、竹葉混著土塊搭建的屋子歷經半個世紀的風吹雨打,已不只是破舊不堪,更是搖搖欲墜,牆上土塊一碰就崩落;屋前樑柱的水泥不斷掉落,鋼筋嚴重外露,勉強撐著老屋;幽暗的寢室內,僅靠一顆100瓦的燈泡帶來薄弱的溫暖,因為沒有窗戶,以往又常淹水,小房裡充滿了霉味,親戚為他搬來平整的水泥磚鋪在老是泥泥濘濘的地面,讓阿公好歹不需再擔心一起床,雙退就陷入泥淖裡。
    獨居於偏僻鄉村,加上經濟困頓,鄧阿公根本無力改善居家環境,長年關懷訪視阿公的弘道員林志工站志工雷鳴一表示,每次下雨阿公家就鬧水患,屋頂漏水,地面淹水,每次說要幫阿公整理房屋,阿公都以不想麻煩大家為由拒絕。經過多次溝通,加上和阿公建立如親人般的情感後,阿公比較信任他,才願意讓他簡單幫些忙,屋頂加塗瀝青來防水,屋後挖了條水道,再鋪上防水步,才終於稍微減輕災情,但每次看到阿公家「單薄」的屋牆,他就忍不住擔心。
    雷一鳴說,屋牆若不想辦法補強並加上防水設施,阿公的家恐怕還是會繼續「溶化」,所以,他想利用這次「老人好宅修繕計劃」幫阿公處理屋牆的問題,這樣才不會每次外頭下雨,他的心裡就因為擔心阿公而七上八下。

門上的洞  是阿嬤心中苦
    熱鬧市區裡的小巷道內,弘道志工關懷服務的李爺爺與李奶奶一起守著老舊的透天厝,斑駁發霉的牆面、破碎的地板、陰暗的樓梯間,還有每逢雨天就滴滴答答的屋頂,這是歲月留下的痕跡,更是兩老心裡最大的憂心與苦惱。
    李家兩老膝下無子,相依相伴多年,但隨著年紀增長,已86歲的爺爺開始出現失智、退化性關節炎等病痛,如今多數部時間只能躺在床上仰賴李奶奶照顧。
   「天花板破成這樣,一下雨,屋內就淹水‧‧‧」、「電線老舊老是漏電…」眼看家中需要修繕的地方越來越多,奶奶的眉頭也越索越深。浴室門鎖處出現一個突兀大洞,奶奶克難的用紙版遮洞,奶奶說:「有一次幫爺爺洗完澡,我先出來拿衣服,想不到門卻不小心關上,爺爺不會開,卻把自己反鎖在廁所內,聽著他在那頭直喊冷,我一心急,只好拿著槌頭直接將門鎖打掉……。」說起一個人照顧失能爺爺的心酸點滴,奶奶苦笑著。
    家中經濟來源僅依靠李爺爺微薄的退休俸及中低收入戶津貼,扣除醫藥費及基本生活開銷後,根本無力負擔龐大的修繕費用。奶奶說,她只能祈禱不要有天災,一有下雨或是聽到颱風來襲,她總是心驚膽顫,不知家裡又將在風雨過後,災慘成了什麼景象。
    獨自照顧著爺爺,有機會就四處打零工貼補家用,奶奶內心最大的渴望不是住豪宅大屋,只是希望給爺爺一個健康、安全與溫暖的家。 
Ella擔任7-ELEVEN把愛找回來愛心大使(圖/公關照)

Ella擔任7-ELEVEN把愛找回來愛心大使(圖/公關照)

「7-ELEVEN把愛找回來」、創新模式照顧老人「家」左起弘道基金會王乃弘董事長、7-ELEVEN公共事務部林立莉部長、愛心大使Ella(圖/公關照)

7-ELEVEN把愛找回來 攜手弘道基金會成立「老人好宅修繕大隊」(圖/公關照)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