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Taiwan Biobank滿週年 推倡「只要2小時‧簡單4步驟」理念

2013.12.19

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是國家生物醫學發展重要的基礎建設
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Taiwan Biobank)是中央研究院受政府委託為臺灣未來生物醫學發展所建置最大規模的基礎建設,透過記錄生活習慣、環境因子、臨床醫學與生物標幟等資訊,長期追蹤一般參與者的健康情形之變化,蒐集龐大的各類生物檢體與健康資訊,以改善治療與預防策略,達成促進國人健康的目標。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所長劉扶東院士指出,人體生物資料庫在已開發國家及先進國家,是一項很重要的基礎建設,不論英國、日本、美國、德國,甚至中國,都已經開始投入大量經費與資源,建立該國醫學基礎研究之根基。許多醫學研究數據亦已逐漸實證,疾病無法以單一因子判定,是多項因子結集而成,慢性疾病尤其如此。臺灣民眾有其獨特的遺傳基因與生活型態,其致病因素也和其他國家不同。建立專屬於臺灣地區本土特有的人體生物資料庫,乃顯得非常重要。
  
全國超過14個研究駐站, 15千名以上民眾自願參與
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自民國95年之可行性計畫開始,展開一連串的推廣與招募,並擴展全臺灣,預計在每一個縣市設置一至三個研究駐站,以提高民眾參與之可近性。目前已順利與國內14家醫院合作,並分別在北、中、南及東部設立研究駐站,預計將來共召募20萬名一般民眾參與。
民國1021024日「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正式取得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原衛生署)核發設置許可「衛署字第1010267471號」,並開始舉辦一般民眾自願參與之邀請相關推廣活動,截至今年1127日止,共舉辦1,554場推廣說明會;約有59,724人參與推廣活動;並已邀集超過15千名一般民眾自願參與。目前收案的成果並進一步進行包含基本人口學與各項檢驗數值等描述性統計分析,各項資料與生物檢體,預計明年將開始正式提供各領域的研究學者申請,以進行各項生物醫學研究,達成促進國人健康的目標。

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執行長暨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沈志陽教授表示,感謝全臺灣各縣市駐站醫院的熱誠支持與善意協助,這一年來工作推展順利。臺灣未來10年將內投入近70億元經費,努力趕上歐美、日本與中國人體生物資料庫的建置進度。同時,亦將特別關注國人常見疾病致病因子之資料收集,包括:肺癌、大腸直腸癌、乳癌、肝炎、腎臟病、心血管疾病、阿茲海默症、子宮內膜異位症、氣喘、糖尿病等,目前已邀請多位各界醫學專業人士一同參與規劃。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