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劉品言再挑愛劇女角 擺脫隱形眼鏡束縛挑戰10秒落淚

2013.12.17

14歲就出道的藝人劉品言經過巴黎留學沉澱後演技大躍進,成為今年金鐘黑馬,穩穩抱走最佳女配角獎,最近上映的「愛情ATM」戲劇中也以女主角之姿大出風頭,但前陣子在對戲上似乎出現問題,只要演哭戲時,一來擔心隱形眼鏡隨淚水脫落,二來感覺眼睛異常乾澀,面對鏡頭頻頻眨眼又畏光,眼睛發紅無法順利拍攝,造成不少心理壓力。近日言言到眼科求診,經眼科醫師檢查後發現,原來她是所謂的「隱形眼鏡過勞族」,在熬夜拍戲、看劇本對戲,演譯哭戲的三步驟過度用眼狀況下,每每到了晚上隱形眼鏡戴使用超過8小時,眼睛就會出現異物感,尤其冬天乾冷天氣症狀越明顯,只能無意識的頻頻眨眼減緩不適症狀,看起來就像在拋媚眼!為了根本解決眼睛問題,言言日前做了高速無刀飛秒雷射合併7次元準分子雷射近視手術,徹底剷除隱形眼鏡引發的病根,現在視力1.0,試鏡時炯炯有神,還被導演誇獎眼睛很有靈氣!

張朝凱醫師強調,隱形眼鏡過勞族頻繁眨眼的原因眾多,包括因睫毛倒插刺激雙眼引發不適感而不斷眨眼,以及罹患角膜炎、結膜炎讓眼睛不適造成的疾病型眨眼,其次為眼睛過度疲勞時會藉由眨眼來試圖清晰視野。還有另外一種屬於壓力型眨眼,上班族壓力大時攝取過多的咖啡因(咖啡、茶)以及休息不足,可能引發末梢神經過敏,以致出現眼角肌肉抽動等神經內科相關症狀。而臨床門診上最常遇到的則是隱形眼鏡使用過久,讓淚水中的有機物質沉積在隱形眼鏡上,堵塞鏡片無法發揮原本透氧度功能,引起眼睛不適而頻繁眨眼。張朝凱醫師指出,隱形眼鏡的標示的透氧量是在無其他因素干擾下可以呈現的效果,像是大眾熟知的彩拋,透氧量Dkt (透氧度/鏡片中心厚度)約20,配戴不應超過4~6小時;一般水膠鏡片透氧量則約Dkt 28左右,配戴時間不應超過6~8小時,矽水膠材質的隱形眼鏡,透氧量可達到Dkt 125以上,配戴時間可容許適度增加至9~12小時,一旦超過使用期限,角膜仍然無法自由呼吸,會有雙眼缺氧產生新生血管造成紅眼症的情形發生。

    張朝凱醫師強調,眼睛需要氧氣,但近視族群長時間配帶隱形眼鏡、隱形眼鏡弧度過小、氣候乾冷粉塵多、淚水油脂堆積在隱形眼鏡上等等因素,都會讓眼睛疲勞缺水,影響視覺品質。像藝人劉品言的工作需要長時間近距離用眼,建議利用高速無刀飛秒雷射合併7次元追蹤準分子雷射近視手術將視力調整到1.0的狀態,一勞永逸。張醫師解釋,傳統雷射的速度及追蹤效果較弱,所以當眼球位移太嚴重時,則無法達到預期效果。先利用高速無刀飛秒雷射製作角膜瓣後,再搭配7次元追蹤準分子雷射配備的「全眼即時追蹤系統」,可以瞬間偵測眼球運動,因應眼球細微的角度變化,將雷射光照射在正確位置,確保視力矯正品質,而高掃瞄頻率能大幅減少治療時間,達到術後良好的視力矯正品質,降低手術後的不適感。

剛做完近視雷射手術兩個禮拜的藝人劉品言表示,其實之前一直都想要做近視雷射手術,但缺乏動力也有些恐懼感,知道長時間戴隱型眼鏡對眼睛不好,但工作考量又不可能帶眼鏡,這次拍戲時眼睛掛病號,到了晚上就異常疲勞乾澀的經驗也讓她學到一次乖,劉品言分享,現在的近視雷射手術過程快速且術後恢復期很短,很適合對睜著眼睛打雷射有恐懼的女性,現在視力恢復到理想狀態,日常生活便利度提高非常多,演戲時再也不怕隱形眼鏡是一顆不定時炸彈了!


    部分台灣民眾對於雷射近視手術仍存有疑慮,擔心術後眼睛會有不良的後遺症產生,張朝凱醫師強調,雷射技術不斷改良進步,是目前風險低且值得信賴的矯正方式,其安全性與術後視力恢復的穩定度也已被市場考驗已久,只要選擇專業有保障的眼科醫師診斷與操作,術前謹慎評估、術後定期追蹤,民眾大可安心的進行近視雷射手術。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