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敘利亞殘暴前夫擄女兒,愛爾蘭婦奇蹟驚險逃出戰火地

2013.10.16

敘利亞持續二年的內戰 ,預估已釀成超過十萬人死亡,但一位愛爾蘭婦女,竟奇蹟似的帶著被前夫擄走的女兒,從慌亂中逃了出來,曲折的故事在今年翻譯成中文,書名《失竊:逃離敘利亞》(凱特文化出版)
故事是這樣發生的,一名愛爾蘭婦人露薏絲(Louise Monaghan)與女兒梅兒好端端的在塞浦勒斯生活,不料卻被曾經常施以家暴的敘利亞籍前夫擄走女兒到戰火連天的敘利亞,由於前夫的家暴行為,法律已判他雖能探視但不可與女兒過夜,此名男子卻逕自將女兒誘拐回敘利亞,並威脅除非露薏絲變賣家產將錢匯入前夫在敘利亞的戶頭,否則不會讓女兒與他相見。
    露薏絲形容:與前夫相處時,前夫總是監視她的一舉一動,且穆斯林信徒,女人必須低下的為男人洗衣煮飯甚至蹲下擦腳,出門也必須在臉上包裹薄紗避免男性觀看,更甚的是,前夫一有不滿,便對露薏絲拳打腳踢,好幾次讓她遍體麟傷,於是她便下定決心離開這個男人。
    不料,女兒六歲時,前夫竟在某日午後探視女兒,並預謀將女兒擄走,隨著威脅露薏絲必須交出家產,母愛的力量讓露薏絲冷靜勇敢地前進這個飽受戰亂、街道上隨時都會聽見槍響且滿街躺滿屍體的國家,偽裝仍然對前夫一片癡心,希望能藉機帶女兒逃出。
    露薏絲亦曾求助於愛爾蘭外交單位及《愛爾蘭鏡報》及《愛爾蘭太陽報》等媒體,媒體雖然以頭條報導,但無論是政府單位和媒體都愛莫能助,更不用說不把人權放在眼裡的敘利亞政府,敘利亞政府僅僅認為他們不想要失去一個穆斯林,而完全不顧露薏絲女兒的成長與教育,以及在長期在受暴的陰影下成長的問題。

    最後,露薏絲一路驚險帶著六歲女兒,在一次前夫不注意的情況下逃跑,沒有護照搭車前往大馬士革並求助於土耳其人口走私販,奇蹟地坐著顛簸的吉普車穿過重重的檢查哨和武裝車,在戰火蹂躪下的敘利亞成功逃出。如今母女兩人終於能夠重拾生活,並將逃亡過程及心路歷程出書,鼓勵受家暴的婦女能夠勇敢掙脫枷鎖,尋找自己的人生。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