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3日 星期五

台日美跨國合製電影《黑之牛》台北殺青記者會 李康生爆女主角懷孕

2023.03.03

由台灣、日本、美國共同合製的電影《黑之牛》,為《祖谷物語》日本新銳導演蔦哲一朗的原創劇本作品,並找來金馬影帝李康生及曾演出過《北齋:浮世繪傳奇》等知名作品的日本知名舞蹈家兼演員田中泯共同主演。本片受禪宗修行教誨的「十牛圖」啟發之本作,李康生在片中飾演明治時代在山中生活的男子,透過與一頭牛的共同生活經歷,描繪出如同山水畫般的黑白影像。而本片2022年5月於日本正式開鏡,如今回到台灣拍攝並於2023年3月3日正式殺青,今特別於台北舉辦殺青記者會,本片導演蔦哲一朗、主演李康生以及製片黃胤毓特別於記者會上和大家分享拍攝點滴。記者會現場,李康生便開玩笑表示:「我今天盛裝打扮,特穿了一身『牛仔裝』來!」初次和台灣記者們見面的蔦導演也不甘示弱地表示:「我也盛裝打扮,穿得跟『哆拉A夢』一樣!」逗樂現場記者朋友們。

製片黃胤毓透露,因為本片跨國拍攝及製作,牽扯的人事物很多,所以其實早早就安排好拍攝行程,但卻因為疫情打亂一切,面臨了許多不可預期的挑戰,「但跨國製作有趣的是各國的主創團隊的共同合作,大家一起克服各種困難,相信最終製作出來的品質和雙方創意激盪出的火花會非常有趣。」而跨國製作最常遇到的語言問題,蔦導演也表示沒有特別在意:「小康很能理解這部片的內容,然後透過口譯的工作人員的幫忙,以很多事都以最精簡的語言傳達清楚。也透過這部片的拍攝再次體驗到,雖然文化及生活習慣有所不同,但和其他國家相比,日本和台灣真的是很親近的存在。」而談到台灣拍片和日本拍片有什麼不同,李康生表示其實重點不是地點,而是劇組團隊的人,他自己就有感受到日本團隊比較嚴謹、守時,「約好幾點來接我出班,從來沒有遲到過一次!」

而李康生談到當初接到本片邀約時很開心也很詫異,「雖然之前有演過兩部日本電影,但這一次是主演,不過好在不用說日語,可是真的蠻辛苦的,我都50歲,還要我跑酷、牽牛,把我當年輕人用,真的好累!」另外,當時看到本片要用黑白底片拍攝也感到驚訝,認為非常有藝術氣質,還特別跟蔡明亮導演分享,「蔡導演知道後也非常支持我接演這部電影!」主持人笑著問:「所以你要接演什麼都會請示蔡導嗎?」李康生秒答:「不會啦!」

而談到和「女主角」—「日本和牛」FUKUYO對戲時的趣事,他表示雖然花了十天跟他培養默契,天天陪她散步、餵她吃草、幫她刷背,就像對待女朋友一樣「愛撫」她,主持人笑著說:「天啊!你根本再跟她談戀愛吧!」但李康生爆料FUKUYO「牛脾氣」上來的時候,還是讓他吃足了苦頭,「我曾經被重達500公斤的她踩過腳,也曾在拍戲騎在她背上的時候,因為她猛烈的狂奔把我摔從背上摔下來,當時有點被嚇到,但是我還是很堅持再拍一次。後來在冬天的部分她可能懷孕了脾氣更不好,而且我們只有1天培養默契時間,她變得很暴躁拍戲中還用後腳踹了我一腳,還好沒踢中我…。」主持人楊達敬立刻反問:「她懷孕?她懷孕跟你有關嗎?」嚇得小康大喊:「當然不是!」妙語如珠的對話讓記者會現場歡笑不斷。
而《黑之牛》除了日本外,在台灣的台北、花蓮和澎湖也都有取景拍攝,導演也對台灣的美景感到難忘。導演蔦哲一朗對於在台北陽明山拍攝最難忘,「我們在雨和霧之中,背著很笨重的底片攝影機,一路追著牛、又一直讓牛溜走的重複過程,這樣持續了一整天,現在想起來是非常有趣的回憶。」而在台灣拍片也都感受到滿滿的人情味,談到這次來台灣印象最深刻的美食,是居民煮的海鮮粥,「那是一輩子獨一無二難忘的味道。」對於影片終於順利殺青,蔦導演也感性表示:「從企劃開始經過六年的光陰,真的覺得這部片拍攝終於結束了,鬆了一口氣的感覺。然後,也要感謝這次能讓我們有台灣拍攝機會的台北市電影委員會、文策院的大家,以及執行台灣製片及協調的木林電影團隊、每個拍攝地的大家,我由衷想表達謝意。」而製片黃胤毓也再次於記者會上表達感謝重要的投資夥伴:台北市電影委員會及文化內容策進院,感謝他們獨到的眼光支持影片的拍攝,以及台灣各地協助拍攝的夥伴們。
 
《黑之牛》為台灣、日本、美國共同製作出品,在台灣獲台北市電影委員會2020年「國際影視攝製投資計畫」投資及文化內容策進院2022年「國際合作投資專案計畫」投資,日本方面則獲日本文化廳及德島縣三好市政府等單位補助,由木林電影(台灣)、木林製作(日本)、Nikoniko Film、Fourier Films、Cineric Inc.、Cinema Inutile聯合製作,而本片的全片聲音設計及台灣的現場收音都是金獎聲音設計師周震打造,電影預計於2023年於國際影展亮相,2024年於台灣、日本上映。

(圖:公關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