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2日 星期三

戶外精靈温貞菱的快樂祕方:「如果你有停滯不前的感覺,就去跑步吧!」

2023.02.22

你喜歡跑步嗎?對許多人來說,一成不變的動作似乎有點乏味,但也不禁令人好奇,喜歡跑步或是經常參加馬拉松賽事的人們,過程之中都在想些什麼呢?是跟自己對話還是徹底放空?一直以來都給大家活力充沛印象的温貞菱,擅長各種戶外運動,舉凡爬山、潛水、衝浪...基本上都難不倒她。這次專訪編輯詢問想要分享什麼主題,她的答案就是跑步!這無限反覆的過程之於温貞菱來說,是非常寶貴的自我探索時光,她呼籲:「希望大家都可以愛上跑步,就算從來沒有嘗試過,也可以開始試著花一點點時間跑一下!」

我想知道跑馬拉松看到的是什麼樣的風景
不一定是操場或河堤,對温貞菱來說,一般的城市街道也是她的專屬跑道,目前習慣兩天跑一次步,每次5公里左右,「跑步的過程中可以思考、感受身體、調整姿態,所以我很喜歡。我覺得那段時間對我來說就是很放鬆、很放心。」温貞菱選擇跑步來分享還有一個很大原因是這是一個比較沒有門檻的運動,隨時隨地可以出發。
小時候就開始練田徑,當時主要的訓練項目是短跑,因此擅長爆發力、間歇的温貞菱一開始其實不太喜歡跑長跑,對長跑的記憶是國小、國中測驗800公尺很累,是什麼令她轉念的呢?温貞菱說第一步一定要先相信自己能做到,「我是一直到高中畢業才試著跑跑看,因為我很好奇為什麼大家會喜歡長跑?可以完成馬拉松的人他們看到的是什麼風景?我也想要知道自己的身體達到那個訓練的強度之後會變成什麼樣子,所以我就慢慢開始夜跑。」

跑完步的時候總會覺得特別有自信、有精神
但她並非剛開始訓練就一帆風順,温貞菱笑說:「大家好像都會覺得運動對我來說很輕鬆,但其實我跟很多人一樣,一開始也會想各種藉口,像是『我覺得這跑鞋沒有很適合我』、『今天下雨不適合跑步』...我其實做很多運動也是半哄騙自己才能堅持下去,我看到網路上的跑者們都會覺得他們身上的肌肉很均衡、很令人羨慕,我也想要變成那樣。」直到跑步變成她的一個日常習慣。
就像温貞菱說的,跑步比較像是自己一個人的事情,在過程中可以慢慢跟自己相處,讓人不禁好奇,她跑步時是有意識地思考還是任由思緒竄動?她說:「我跑步的時候一開始都會讓我的大腦任意的馳騁,跟我的雙腳一樣,從比較紊亂的腳步慢慢調整呼吸、找到一個節奏,我好像會從比較繁複、瑣碎、散落的大腦狀態變得比較清晰,有點像是一種減法,你本來在煩惱很多事情,但在這個跑步的過程中可能你會想通。」有的時候,她也會讓自己完全的放空,什麼都不想。
跑完步過後的狀態通常如何?温貞菱說:「跑完之後身體跟心都會很輕鬆,在那個時候會突然覺得你好像可以完成很多事,不管是要學語言、要閱讀或是要看一部你一直覺得自己的心理狀態沒有辦法承受的電影。」這或許就是多巴胺的力量吧!

温貞菱的21k女子半馬初體驗
前後訓練了兩個月,為自己設定120分鐘內完賽的目標,温貞菱在前年第一次參加女子半馬,她在參賽的前一天睡不著覺,但不是因為緊張,而是異常興奮「 而且那天跑完會有一種,我今天好像把所有事情都完成了的感覺!完賽的時候應該是九點多吧,氣溫正好要熱起來,就覺得那天的太陽公公很給力,天氣很好,雖然沒睡飽但是體力很好!」
僅僅用自己的雙腳,21k的距離對普通人來說已經非常長了,需要強大的恆心與意志力來完成賽事,過程中難免會有想要放棄的時候,温貞菱分享:「我大概跑到14k、15k的時候覺得我可以輕鬆完賽,但是跑到大概到17k、18k的時候,中間有一段要跑上坡跟下坡的橋,那一段我突然開始陷入一個混亂,覺得我好像沒辦法在兩個小時內完成,但是在沒有辦法的同時腳步絕不能停下來,我滿會威脅自己的!我會一直跟自己說停下來就會發生不好的事情,所以最後還算是順利的完賽。」完賽當下感受如何?温貞菱說自己異常的冷靜,當下只想坐下跟喝水,但感到非常滿足。

Women's Health:跑步時會聽音樂嗎?
温貞菱:我自己習慣跑賽事的時候不聽,但平常會聽。我覺得在運動的時候聽某些音樂確實會激發我的某一種動力,就是要讓腳步跟呼吸跟上節奏,會聽一些節奏比較快或是比較輕鬆的音樂。

Women's Health:跑步時最喜歡穿的衣服?
温貞菱:有一件我的T shirt上面寫「把自己種回來」,它是生祥老師專輯發的衣服,這件衣服我每次穿的時候都會想著回到自己的初衷、找回自己最原始的狀態,所以看到這件衣服就會覺得充滿活力。

(圖:《Women’s Health》美力圈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