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3日 星期二

歷時五年港紀錄片《憂鬱之島》入圍金馬卻無緣家鄉上映 導演:會繼續拍下去

2022.12.13

從2017年拍攝,紀錄片《憂鬱之島》原本是導演陳梓桓為了記錄2014年雨傘運動後,香港人的生活改變;未料其後再經過2019年反送中事件,影片歷時5年,即將於12月16日在台上映。《憂鬱之島》導演陳梓桓、監製任硯聰接受POP Radio《POP大國民》主持人蔡詩萍專訪,被問到未來是否仍選擇同樣的題材拍攝?陳梓桓回應「未來會繼續拍下去」。 

在香港電檢條例新修法通過後,任何「不利國家安全」的電影將遭停映。「要上可能要剪掉7成」陳梓桓坦言目前《憂鬱之島》在港無上映計畫,但藉由到美加英日等境內較多港人的國家放映,盼觀眾透過電影能思考自己的未來。 

《憂鬱之島》企圖濃厚,加入文化大革命、六七暴動與天安門事件等歷史題材,使用重演手法,風格包含劇情片、類紀錄片與紀錄片之間,陳梓桓表示「重演的方式可以重新達到真實」,他同時有些抗拒被稱作「偽紀錄片」。陳梓桓提到,選角時已經發生反佔中,「重演歷史的演員,本身也有自己的故事」,陳梓桓認為,演員在鏡頭前後的差異和認知產生碰撞,也有助反思「什麼是香港」。 

蔡詩萍則好奇觀眾的反應如何?「大概50/50吧」,陳梓桓發現當中的歷史事件對台灣影迷相對陌生,他能理解90分鐘的影片有太多未竟之事藏在鏡頭下;當拋開歷史,片中連結起「人的情緒」,不只台灣影迷有感,當影片在國外映演時,反應良好,「可能外國觀眾很早就放開歷史吧」。 

「帶著不同痛苦,是否可以連結」,台灣也是四面環海的島國,監製任硯聰則提到,觀影時可同時思考港台在面對政治、國際處境時的相異點。陳梓桓則認為,《憂鬱之島》與其他香港紀錄片最大不同是用了很多篇幅描述香港的過去,對香港人而言,希望能鑑往知來;他同時也認為影迷在具備不同身分立場,能從中獲得不同觀點。

(圖:公關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