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5日 星期六

致敬台灣007!《天字第二號》電影命名藏玄機

2022.11.05

即將在公視台語台推出,由演員馬力歐、郁方、李亦捷擔綱演出的台語有影系列電影第一彈《天字第二號》,片名命名大有學問。原來電影命題「第二號」,是為了致敬台灣首部台語諜報片《天字第一號》。1964年由張英導演製作,柯俊雄與白虹主演的《天字第一號》,電影推出後轟動全台,更一舉帶動台灣諜報片風潮。

相隔半世紀的《天字第二號》,不僅在片名上與其致敬,劇情上更改以現代網路視訊及影音大玩諜對諜翻轉致意。導演吳宗叡將疫情期間的與朋友視訊喝紅酒的經驗拍進電影裡,也將傳奇台灣諜報片的經典帶入。讓同樣以台語發音的《天字第二號》成了另類文化傳承,日前在高雄電影節舉行世界首映時,更多次獲得觀眾全場鼓掌。

《天字第二號》推廣台語不遺餘力,前進多所大學放映挑戰學生閱聽台力

全台語發音的《天字第二號》,除了暗藏致敬經典台片的片名彩蛋外,致力推廣台語更不遺餘力。為了讓更多校園學子體驗台語影視作品,日前團隊更前往包含真理大學、世新大學...等多所校園進行放映。放映過程反應熱絡,同學被《天字第二號》的網路梗逗得樂不可支,也為劇中馬力歐、郁方與李亦捷的愛情諜對諜緊張不已,劇中主角馬力歐的一場「假斷訊」劇情更是博得滿堂彩!製作人陳南宏大讚男主角馬力歐為這部戲的喜劇橋段增色不少,很多梗都是馬力歐在拍攝現場與導演即興玩出來的。他更透露片尾的工作人員名單中,有一些奇怪的名字其實是匿名,用意是避免影響這些人在現實中的工作,一番話讓現場同學們感受到情報工作的神秘。

學生們對於《天字第二號》採用全網路視訊的手法大感新鮮,映後更針對片中的拍攝技術、台語發音的劇本書寫、以及片名來源有諸多好奇提問,讓《天字第二號》在多所校園中與同學們共度了難忘的台語約會。

現實生活的沉浸式電影《天字第二號》
馬力歐、郁方、李亦捷用台語詮釋網路新三角關係

由馬力歐、郁方、李亦捷擔綱演出的《天字第二號》,為公視台語台「台語有影」系列,誕生於2021年5月台灣三級警戒期間,只能用視訊溝通的導演與製片人靈光乍現、腦洞大開地以視訊畫面為主體,用喜感又緊張的基調創作。作品幽默地看待兩岸關係中真真假假的各種狀態,取材自疫情,但製作又不受疫情限制。題材大膽、敘事創新,劇情急轉直下,讓人猜不到最後的結局,相信觀眾看完必發出會心一笑。《天字第二號》劇情描述疫情時代,獲中國名導欽點的台灣C咖演員李志誠,在上海隔離的最後一天,竟發現自己開始發燒,但更糟的狀況不只如此,他還必須在視訊上,在台灣正宮妻子與中國小三之間做出抉擇。

《天字第二號》電影預告:https://youtu.be/P8VdYThKxnE,公視台語台14台將於11月5日週六晚上九點播出,11/5-11/20在公視+限時上架,邀各位觀眾一同見證台語正夯。更多完整資訊請洽「台語有影」官方粉絲專頁查詢:https://www.facebook.com/Taigi.Cinema

(圖:劇照/公視台語台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