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1日 星期日

陳芯宜VR新作《無法離開的人》 勇奪威尼斯影展沉浸式內容競賽單元 最佳體驗大獎

2022.09.11

第79屆威尼斯影展於台灣時間11日凌晨公布得獎名單,導演陳芯宜以白色恐怖受難者故事為題的VR新作《無法離開的人》,從來自世界各國頂尖的30部VR作品脫穎而出,勇奪沉浸式內容單元 (Venice Immersive Competition) 的最佳體驗大獎(Best Experience),也是該單元的最高榮譽!導演陳芯宜在頒獎典禮上激動表示:「我要感謝威尼斯影展以及評審給予我們這個獎項肯定,也要謝謝Liz與Michel 組織了一個VR大家庭,在過去的一週裡,我們在與其他團隊的交流中也學習到很多。」在頒獎典禮上,陳芯宜特別謝謝台灣的國家人權博物館,讓她得以開啟了這段旅程,也謝謝所有的演員與工作人員,「這支影片想嘗試破VR的限制,我們做了很多努力與嘗試,能走到這裡,對我與整個團隊來說非常重要。謝謝VR技術總監全明遠、製片宋沁諠、監製林仕肯兩年從頭到尾一起努力,我們做到了。」最後更是感性表示:「這部VR是關於台灣1950年代為理想與自由犧牲的前輩,是這些死去的前輩帶給我們力量,我們會繼續把這個精神延續下去。謝謝!」評審表示,這次入圍的作品範疇很廣、很新,花了非常久的時間討論及辯論才選出本次的得獎名單,可謂競爭非常激烈。

《無法離開的人》由國家人權博物館出品,邀請導演陳芯宜以白色恐怖受難者的經驗為題創作,這樣的議題能在國際舞台上被看見,著實意義非凡,第一時間人權館館長得知得獎訊息後也表示:「讓臺灣人權的價值躍然於國際,不僅臺灣被看見、臺灣白色恐怖的獨特人權價值亦為更多人所知曉。謝謝陳芯宜導演以及所有製作團隊,還有曾經協助過的每個人,與國家人權博物館一同製作出如此高品質作品。作為亞洲第一座以國家層級、在威權統治不義遺址上打造的人權博物館,日後也將繼續致力於保存過去的傷痕歷史、聚焦當代人權議題與推動國內外人權發展。」而監製林仕肯跨海得知得獎訊息也表示:「一段被許多台灣人民遺忘的歷史,能夠呈現給世界的觀眾,並獲得評審的肯定,最重要的是,讓民主的價值能更被重視,身為台灣電影人的我,感到非常驕傲。」

本片由行者影像及邊境映象聯合製作,林鉅、許時豪、黃姵嘉、潘麗麗、陳家逵等人主演,戴上VR頭顯,觀眾置身在綠島人權園區的「新生訓導處」蠟像展示館,政治受難者坤伯正述說著當年的情景與難友阿青的故事。融合多位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的經歷,以一封無法送達的遺書,穿越歷史與時間,並藉由VR沉浸式體驗,期待喚起不同世代對這段歷史與人物的共感。而主演之一的許時豪半夜聽到消息後完全不敢置信表示:「真的假的啦!」平復心情後激動表示:「太激動!突然可以理解入圍者坐在台下突然被CUE的時候真的會腦袋一片空白。」許時豪在片中飾演一名知識型的政治犯,為了貼近角色做足了功課,包含讓自己曬太陽、瘦身、並做許多勞動的工作,讀了很多文學作品以及練習講台語…等。「因為疫情延拍,我就有更多的時間去為這個角色做功課,同時身兼這部片的選角指導,謝謝導演在跟我一起看了這麼多演員後決定選擇我,受寵若驚,參與這部片的過程非常愉快,希望這部作品可以繼續去很多很遠的地方,讓更多人看到。」

本片在威尼斯影展期間的放映口碑極佳,白色恐怖受難者的故事讓許多有過類似威權迫害歷史的國家觀眾深受觸動、看片後淚流不止;也有智利製片發現片中使用了智利革命歌曲《團結的人民永遠不被擊潰》(El Pueblo Unido Jamas Sera Vencido) 中文版後大呼感動。而細膩的敘事手法、鏡頭語言,以及傑出的8K實拍技術,更讓許多資深的VR創作者盛讚是「至今看過最好的VR360影片之一。」也眾望所歸拿下最大獎「最佳VR影片」,本片也同時入選高雄電影節VR競賽單元,台灣的觀眾也將有機會可以看到。

(圖:公關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